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数学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15考研数学高分:炼就高分思维

来源:考试吧 2014-5-23 11:59:35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5考研数学高分:炼就高分思维,更多2015考研备考资料、考研经验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智能题库:考研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点击进入

  >>>>考试吧考研微信二维码 欢迎扫描关注!

  一个人从小到大的思维发展就像人类的进化。婴儿的思维力与原始人的相当,它们只具备形象思维力,它们的头脑只接受具有一定形体的事物,而不理解抽象意义的概念。比如有一个小孩说“我要吃水果”,可是给他苹果,他不要,说那是苹果,他要的是水果,给他梨,还是不要,说那是梨,他要的是水果。成人会笑着告诉孩子,苹果和梨都是水果。孩子便慢慢地懂得其中微妙的关系,虽然这时他还不知道一般概念与特殊概念这些抽象的术语。人就是这样一步步成长起来的!

  人类的进化从类人猿到直立人到智人再到现代人,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也是一个充满奇迹的旅程,在这个过程中随之而不断进化发展的是人的数学能力。最早时的结绳记事,到后来的书写记数,再到并非阿拉伯人发明的阿拉伯数字的应用,这个过程就是一个从具体到抽象的过程。同时小学生从学习数苹果到背九九乘法表同样是在模拟这个过程。

  因为数学的发展本身就是一个具体——抽象——具体的过程,所以学习数学时如果了解它的规律就会得心应手。

  对每一个大学生来说,学习数学的时间至少有十年之久,内容也从初等数学简单的常量上升到高等数学复杂的变量。每一个人在学习的时候都有一些自己的方法,而对于数学来说,思维习惯大大影响着学习效果。初等数学偏重形象思维,并逐步转向抽象思维;高等数学偏重抽象思维,并以形象思维辅助理解,同时抽象思维中的正向思维与逆向思维的配合使用在学习中发挥着极大的作用。

  当进入考研数学的复习备考的时候,大多数人承继了大学时学习的习惯,思维也基本上定型了,也就是进入了所说的定势思维。习惯性思考方式在一方面有优势,另一方面也制约着学习成绩的提高,后者需要补充逆向思维加以规避。一些考研辅导资料,如《概率论与数学统计过关与提高》、《微积分过关与提高》、《线性代数过关与提高》、《高等数学过关与提高》等书中的一些例题就在有意训练备考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同学们逆向思维能力。比如《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过关与提高》中,如要表示“三个事件中不多于两个发生”这个事件,正向思维需要考虑“三个事件都不发生”“其中有且只有一个事件发生”“其中有两个事件发生”这三种情况,而如果从逆向来考虑,只需要考虑“三个事件都发生”的否定即可。由此可以看到逆向思维的效力,如果在考试做题时灵活运用就能快速得到正确答案。

  形象思维是人们认识世界时的原始状态,每次脑细胞的这种功能被激发,都像远行的人在他乡遇到老朋友一样亲切、熟悉,走得再远也不会忘记。对于一元函数积分学,大纲明确规定要“掌握用定积分表达和计算一些几何量与物理量”,要掌握这个规定,当然是要用到定积分的几何意义,也就是利用形象思维中的面积与抽象的定积分概念之间的联系解决问题。一方面这是数学理论发展的动力,另一方面这个联系也能帮助学习者充分理解抽象的概念的由来。

  思维力是人类从动物界分化出来的重要标志,思维力的一部分来自进化后的人的天性,更大的另一部分却是由后天培养出来的。考研备考的过程也是在不断训练思维的过程。

  从考研中品味生命乐趣,从数学中吸取生命的养份,让金榜桂冠垂手可得,一切都在“高分思维”的养成之中,在这里,祝考研的同学们都能炼就高分思维,摘取考研的桂冠,完成生命历程中的这一青春演绎。


  >>考试吧题库简介:

  考试吧精选历年真题及经典习题组成庞大的试题库,其特色在于名师面对面视频解析在线智能评估等。视频题库一改过去枯燥的学习方式,使考生的学习更加生动形象。

  考试吧题库更多优质试题资源助你顺利通关!立即体验>> 【手机客户端:安卓版 ISO版

  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编辑推荐:

  考试吧考研政治智能题库手机端上线啦 点击下载!热点文章最新文章

  2015考研政治进入最佳状态 摒弃八大常见问题

  2015考研热报专业介绍及院校排名汇总

  2015考研英语写作八类高频词汇及句型搭配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