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数学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15年经济类联考数学基础复习攻略

来源:跨考教育 2014-4-7 10:28:23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5年经济类联考数学基础复习攻略,更多关于考研复习经验、考研复试信息、考研成绩查询考研调剂指南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考试吧考研微信二维码 欢迎扫描关注!

  考研数学在考研中一直占有重要的地位,影响着考生的初试成绩。为帮助各位考研同学尽快尽早地对数学试卷的分值、题型、内容等有一个整体的把握。跨考教育数学教研室佟庆英老师分析历年考研数学试卷结构和内容,现在跟广大考研同学分享一下。

  众所周知,考研数学分为数学一、数学二和数学三。针对于不同的学科对数学的要求也不相同,一般情况下,工科类的为数学一和数学二,其中工学类中的力学、机械工程、光学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冶金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电气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水利工程、测绘科学与技术、交通运输工程、船舶与海洋科学与技术、兵器科学与技术、核科学与技术、生物医学工程等20个一级学科中所有的二级学科和专业,以及授予工学学位的管理科学与工程的一级学科均要求使用数学一考试试卷。而工学类中的纺织科学与工程、轻工技术与工程、农业工程、林业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等5个一级学科中的二级学科和专业均要求使用是数学二考试试卷。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工科类要求的数学试卷难易程度是由招生单位决定的,比如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地质资料与地质工程、矿业工程、石油与天然气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等一级学科,对数学要求高的二级学科则选取数学一,要求较低的则选取数学二。经济类和管理类的为数学三,经济类和管理类包括经济学类的各一级学科、管理学类中的工商管理、农业经济管理的一级学科和授予管理学学位的管理科学与工程的一级学科。

  无论数学一、数学二和数学三都成不同角度考查学生的数学掌握水平,考查学生对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方法的理解,是否具有抽象思维能力、逻辑推理能力、空间想象能力和运算能力等。整套试卷满分150分,考试时间180分钟,数学一和数学三试卷中高等数学占56%,分数值约为82分,线性代数占22%,分数值约为34分,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占22%,分数值约为34分。数学二试卷中高等数学占78%,分数值约为116分,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占22%,分数值约为34分。试卷结构为单选题8个,填空题6个,解答题9个(包括证明题)。数学一和数学三试卷的8道选择题中,1至4题考查高等数学知识点,5至6题考查线性代数知识点,7至8题考查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知识点,6道填空题中9至12题考查高等数学知识点,13题考查线性代数知识点,14题考查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知识点,9道解答题中,15至19题考查高等数学知识点,20至21题考查线性代数知识点,22至23题考查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知识点。而数学二试卷中没有概率论相关知识点的考查,直接是选择题1至6题考查高等数学知识点,7至8题考查线性代数知识点,填空题9至13题考查高等数学知识点,14题考查线性代数知识点,解答题15至21题考查高等数学知识点,22至23题考查线性代数知识点。

  最后,提醒广大考生对于考试要求理解和了解的概念定理等知识点要注意,并不是了解的概念定理就不考查,是从不同角度考查的,考查的内容还是比较深入的,且不能忽略要求了解的考点,出现认识错误,影响我们今年的收获,祝考研学子学业有成,考研成功!

  很多考生当决定考研时,就会去跟身边的同学、学长、学姐谈论,如何复习,在考研复习中应该注意哪些,时间分配和复习规划等问题。这是很多考生可能都会被建议去翻看往年的考研复习大纲,了解自己考试科目的具体要求等。但很多同学并没有认真的研究考研大纲,就比如考研数学的考试大纲吧!当拿到这本考试大纲时,大家都会去查阅相应章节对所考数学的要求,对考试要求了解的知识没有重视起来,似乎觉得了解的知识点都是不在考试范围内的,在这里要提醒考生不是这样的,我们要重新认识这些在考试要求中出现的“了解”、“理解”、“会”、“掌握”等词,让我逐一看看一下,在数学考试大纲中他们是怎么要求的。

  了解:凡是要求了解的知识点,则要求对该知识点的含义知识得很清楚。一般指的是定义、概念、定理、推论等知识内容。比如:了解二重积分的性质,了解微分方程及其阶、解、通解、初始条件和特解等。且不能只是对了解的知识点不加重视,停留在对定义、定理、公式的条件和结论的记住,不对这些知识点作进一步的推导。

  理解:凡要求理解的知识点,则要求懂得该知识点且认识的很清楚,主要是指对概念、定理、推理的知识点及知识点之间的关系的理解。这里要注意了解和理解之间的区别,了解偏重于知道,理解是在了解的基础上增加了懂得和能够体会其深层次意思,从表层到深层次的递进含义。

  会:是要会求,会计算,会建立,会应用、会判断等。要求考生为理解、懂得,并根据所学知识能够计算表达式结果、列出方程、画出图形、建立数学模型等。在大纲中对知识点要求会球、会计算、会建立方程表达式、会描绘等,主要是指计算方法、知识的灵活运用层次的要求;学习时不仅要记住、理解定理还要推导,才达到会求解的程度。

  掌握:凡是要求掌握的,则要求对该知识点了解、熟知并能加以运用,这是大纲中最高的要求。要求掌握的知识点都是历年考试所涉及的内容,希望考生注意这一点。

  除此之外,还要提醒广大考生注意自己所考数学的范围。比如:数学三对于导数的应用只考经济方面的,数学一和数学二则考查导数在物理方面的应用,曲率和曲率圆也只是数学一和数学二考查等等,具体参考考研数学考试大纲。

  微积分

章节

主要考点

第一章   函数、极限与连续性

1、 函数的定义、运算及性质;

2、 极限的定义、性质及计算;

3、 连续的定义、性质;

4、 间断点的分类;

5、 闭区间上连续函数的性质.

第二章   导数与微分

1、 可导与可微;

2、 求导法则;

3、 导数的应用.

第三章    一元函数积分学

1、 不定积分;

2、 定积分.

第四章    多元函数微分学

1、 偏导数、全微分的定义;

2、 偏导数的计算.

线性代数

章节

主要考点

第一章   行列式

1、 行列式的定义;

2、 行列式的性质与展开定理;

3、 行列式与其他章节的联系.

第二章   矩阵

1、 矩阵的定义及运算;

2、 逆矩阵;

3、 初等变换与初等矩阵.

第三章    向量

1、 线性相关与线性表出;

2、 秩.

第四章    线性方程组

1、 解的判定;

2、 解的结构.

概率论

章节

主要考点

第一章   随机事件及其概率

1、 随机事件的关系与运算;

2、 概率的公理化定义及性质;

3、 条件概率与独立性;

4、 五大公式.

第二章   随机变量

1、 随机变量的分布函数;

2、 离散型随机变量及其分布律;

3、 连续型随机变量及其概率密度;

4、 常见分布;

5、 随机变量函数的分布.

第三章   数学特征

1、 一维随机变量期望的定义、性质及计算公

式;

2、 一维随机变量函数期望的计算;

3、 一维随机变量方差的定义、性质及其计算

公式;

4、常见分布的期望、方差公式.

  经济类联考数学部分,满分70分,题型结构为选择题和解答题.试题整体难度相较普研数学三而言,难度较低.众所周知,数学由于其规律性极强,是考试得高分的关键,再加上经济类联考数学部分试题的特点,所以相信大部分考生的目标应该是这部分不丢分的.那怎么才能达到这一目标呢?我想考生们从现阶段就应该好好规划一下自己全年的复习.

  有针对性的练习一定量的题目

  经济类联考数学部分虽然试题难度较小,但是对考生的解题速度是有很高要求的.考生需要在约75分钟的时间内完成10道选择题和9道解答题,这对大部分考生的解题速度是一个考验,所以大家在复习的时候一定要进行一定量的练习,以求达到一定的熟练度.需要提醒考生注意的是,练习的时候一定要结合考试大纲,知道哪些是在考查范围内的?哪些是超纲的?切勿盲目练习.另外,对于历年经济类联考真题中反复出现的考点,要重点强化练习,尽可能的掌握重要考点的所有出题类型.

  此外,应该说数学的学习,练习和总结同等重要.我们在复习过程中,需要总结的是学科知识框架、主要考点、主要的考题类型、典型题目的解题思路以及一些易错点.建议最好将总结的知识点记在笔记本上,或者简单的办法是及时做好标记,这些将是临考之前一份宝贵的复习资料.

  最后,老师相信,勤奋的学子们从现在开始,抓紧时间复习,定可以考上自己理想的院校,实现人生一大飞跃,加油!


  >>考试吧题库简介:

  考试吧精选历年真题及经典习题组成庞大的试题库,其特色在于名师面对面视频解析在线智能评估 等。视频题库一改过去枯燥的学习方式,使考生的学习更加生动形象。

  考试吧题库更多优质试题资源助你顺利通关!立即体验>>  手机客户端 点击下载

  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编辑推荐:

  2015考研数学二考研春季备考思路梳理

  2015年考研数学:试卷结构及考试类别分析

  2015年考研启航:各科备考计划及复习指导

  考试吧独家:考研《政治》历年真题每日一讲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