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数学复习指导 > 2022考研数学大纲 > 正文

2014年考研数学:大纲稳定 复习按原计划进行

来源:跨考教育 2013-9-13 18:38:3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考试吧策划:2014年考研大纲及解析专题热点文章

  2014年考研数学大纲刚刚出台,大纲任然保持一贯的稳定性,与13年大纲相比没有任何的变化,也就是说考生可以完全按照原来的学习计划进行复习,这也是在意料之中。现在广大考生讨论的热点问题是,在剩下的时间里,如何有效的备考。接下来,跨考教育数学教研室提醒大家在未来的几个月的复习中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 明确大纲要求,把握复习中的重点难点。要仔细研读大纲,确保牢固地掌握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公式,不放过任何一个考点的复习,这是考研数学复习取得成功最基本的条件。同时还要学会解读大纲中的关键词:理解和掌握的知识点要求较高,出题的频率也较高,这些知识点要作为复习的重点,反复地全面的强化巩固;了解、会计算这样的知识点要求较低,可以作为复习的次重点,但考生不要疏漏。

  第二 按照大纲对数学基本概念、基本方法、基本定理准确把握(也即三基的重要性务必引起重视)。数学是一门逻辑学科,靠侥幸押题是行不通的。只有对基本概念有深入理解,对基本定理和公式牢牢记住,才能找到解题的突破口和切入点。分析近几年考生的数学答卷可以发现,考生失分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对基本概念、定理理解不准确,数学中最基本的方法掌握不好,给解题带来思维上的困难。

  第三,要加强解综合性试题和应用题能力的训练,力求在解题思路上有所突破。在解综合题时,迅速地找到解题的切入点是关键一步,为此需要熟悉规范的解题思路,考生应能够看出面前的题目与他曾经见到过的题目的内在联系。为此必须在复习备考时对所学知识进行重组,搞清有关知识的纵向与横向联系,转化为自己真正掌握的东西。解应用题的一般步骤都是认真理解题意,建立相关数学模型,如微分方程、函数关系、条件极值等,将其化为某数学问题求解。建立数学模型时,一般要用到几何知识、物理力学知识和经济学术语等。

  第四,重视历年试题的强化训练。统计表明,每年的研究生入学考试高等数学内容较之前几年都有较大的重复率,近年试题与往年考题雷同的占50%左右,这些考题或者改变某一数字,或改变一种说法,但解题的思路和所用到的知识点几乎一样。通过对考研的试题类型、特点、思路进行系统的归纳总结,并做一定数量习题,有意识地重点解决解题思路问题。对于那些具有很强的典型性、灵活性、启发性和综合性的题,要特别注重解题思路和技巧的培养。尽管试题千变万化,其知识结构基本相同,题型相对固定。提炼题型的目的,是为了提高解题的针对性,形成思维定势,进而提高考生解题的速度和准确性。

  第五 归纳总结。做完题目,对照答案明确正误,知道标准答案是什么还不是最后的终点。许多同学容易走入“为了做题而做题”的误区,做完了对过答案,就把题目扔一边,过段时间再看又不会做了,这主要是由于缺乏归纳总结引起的。考研数学的各学科都有许多经典的题型与解法,在做题之后须及时加以归纳总结,下次遇到同类型题目的时候即可轻松破解,大大节约解题的时间,对正确率的提高也大有裨益。

  第六 全面研究真题,领会命题规律,进行模拟练习,查漏补缺。

  复习到冲刺阶段,要系统研究历年的真题,反复比较,将重复率最高的知识点选出来,强化理解相应的基础概念、定理。同时利用接近真题难度的模拟题,进行综合练习,培养做题的感觉,同时进一步查漏补缺。

  相关热点推荐:

  考试吧策划:2014年考研大纲及解析专题热点文章

  通知:考试吧权威名师直播解析2014考研大纲

  考试吧策划:2014年考研招生简章专题

  2014考研入门指导及报考流程指南专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ngze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