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数学复习指导 > 2022考研数学大纲 > 正文

2014考研数学大纲重点解析—概率部分

来源:跨考教育 2013-9-13 14:11: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考试吧策划:2014年考研大纲及解析专题热点文章

  2014年考研数学大纲对概率部分的要求与13年相比无任何变化,延续了往年的稳定性,这点广大考生可以放心复习。关于考研数学概率部分,根据考试大纲的要求,我先总体概述一下这门学科。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很多考生认为公式、概念比较多,形式比较繁杂,尤其是数理统计部分。其实不然,这门课程的最大特点是题型比较单一,规律性较强,解题方法也是相对较固定。比如概率的两道解答题,大多集中于第三章二维随机变量及其分布、第四章数字特征、数理统计中的基本概念以及参数估计。只要考生在这些章节重点进行复习,得分应该不是特别困难。考生复习起来比较困难的地方,集中在两点,一是古典概率,那块儿的计算一不小心就数错了,或者是不知道怎么来数数,其实这个大家放心,考研只会考简单的古典概率的计算,复杂的不会考,所以这部分可以很快通过;二是数理统计部分,这部分式子比较复杂,很多人学到这里就脑袋大,其实不用担心,这部分需要你真正去记忆的很少。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一共是八章,前五章是概率论,数学一、数学三都要考的。数理统计是后面三章,数学一和数学三是要考的,但是估计量的评选标准、置信区间和假设检验只有数学一要求。具体每章,跨考教育数学教研室的老师们在此做一简单介绍一下。

  第一章是随机事件和概率,是后续各章的基础。它的重点内容主要是事件的关系和运算,条件概率及独立性,五大公式(加法公式、减法公式、乘法公式、全概公式和贝叶斯公式)。第一章出解答题的可能性很小,但也可能会在选择、填空中出现。

  第二章是一维随机变量及其分布,该章节是学习二维随机变量的基础,掌握两大类随机变量:离散型随机变量和连续型随机变量、常见分布以及随机变量函数的分布。

  第三章二维随机变量及其分布,重点内容是二维随机变量的联合分布、边缘分布和条件分布,以及随机变量函数的分布。当然,也会有一些小的知识点,如随机变量的独立性。二维离散型随机变量的联合分布律,主要是结合第一章的古典概率进行考查。二维连续型随机变量的边缘概率密度和条件概率密度的计算,很多考生计算存在误区,一定要注意。第三章还有一个重点和难点内容就是随机变量函数的分布,这在2009年以前经常以解答题的形式考查,所以考生也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

  第四章随机变量的数字特征,每年必考,主要和二维随机变量及其分布和数理统计部分相结合。一般是一道客观题和一道解答题中的一问,所以要重点复习。第四章是考试的重点,但是不是考试的难点,考生掌握相应的公式进行计算即可。

  第五章有三个内容,分别是切比雪夫不等式、大数定律和中心极限定理。这不是考试的重点,至今只考过三次。所以本章主要掌握它们的条件和结论即可。

  数理统计部分,第六章数理统计的基本概念主要是以客观题的形式进行考查。还有一种题型是结合数字特征进行考查,主要是出现在数一的试卷中。

  第七章参数估计中的点估计是考试重点,经常是以解答题的形式进行考查,经常是试卷的最后一道题目。如果考试试卷中出现了这类题目,其实考生是完全能轻松拿到满分的,但是通过对历年试卷的分析,此类题目的得分并不是很理想,考生要注意答题顺序。估计量的评选标准只有数一的要求,数三不做要求。置信区间也是只有数一的要求,它的考试频率非常低,主要是以客观题的形式考查,考生只需要记住相应的公式即可。

  第八章假设检验只有数一要求。在1998年数学仅考过一道题,后来就没有考过,所谓第八章不作为重点。

  总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部分没有任何技巧,只要把基本概念、基本方法掌握住的话,肯定会把这部分题答好。因为建议考生重点掌握一些基本的理论、方法、公式,再适当的练习一些相应的题目即可。

  相关热点推荐:

  考试吧策划:2014年考研大纲及解析专题热点文章

  通知:考试吧权威名师直播解析2014考研大纲

  考试吧策划:2014年考研招生简章专题

  2014考研入门指导及报考流程指南专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ngze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