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数学复习指导 > 2022考研数学大纲 > 正文

2014考研《数学》大纲预测与复习规划

来源:文都教育 2013-9-5 14:06:4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考研是一种选拔性的考试,这就要求大家不仅要熟悉书本上的各种基本概念、定理和方法,还要学会运用这些概念和原理来解答真题的能力。

  进入9月,同学们已经历了基础阶段和强化阶段的练习。我想同学们不管是在知识技能方面,还是在应对考试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在后期的复习当中,有针对性的复习,对于提高考生的数学水平非常重要。考研是一种选拔性的考试,这就要求大家不仅要熟悉书本上的各种基本概念、定理和方法,还要学会运用这些概念和原理来解答真题的能力。

  考研大纲对于复习的指导作用,这是毋庸置疑的。最近几年数学的考研大纲基本上都没有变化,在今年的大纲还没有出来之前,大家完全可以按照去年的大纲来指导今年的复习。因为数学相对来说是一门比较稳定的科目,不会像政治那样发生较大的变化。不过大家当然还是以最新发布的大纲为准。

  同学们在后期的复习当中要遵循以大纲为指导,真题为导向的原则。首先应该对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三个部分的重要知识点进行系统地复习。尤其是高等数学的重要知识点,因其在考题中占有最大的分值,应作为复习的重中之重。对于线性代数来说,由于其知识点之间的综合性比较强,同学们在复习中要清楚各个考点的内容,并将全部内容形成一个具体的知识体系框架,在做题当中,可以灵活应用所掌握的知识快速有效地解题。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的题型比较固定,在复习当中对常考的知识点巩固复习,但是对于其他要求掌握的知识点也要复习到位,不能出现漏知识点的情况。在掌握了各科的知识体系和基本方法的基础上,整个数学的复习来说就会比较轻松,也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建议同学们在后期的复习当中注意以下几点:

  1.仍然还是以“三基”为主,即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

  熟记各类常见公式,掌握常用的解题方法和技巧。因考研数学试题最大的特点还是以注重基础,考查能力为主。所以基础知识的复习贯穿到考研数学的整个复习当中。

  2.参考大纲,清楚明了考试的具体范围,做到有的放矢。

  大纲会明确规定数一、数二、数三、数农的考查范围。考生根据自己所考数学的类别按照考研大纲进行复习。大家在复习过程中一定要严格按照大纲规定的范围复习,切不可主观臆断,觉得知识点的重要性较低就将其忽略,务必要做到不遗漏任何考点,但也不要超纲复习,对于不考的东西不必复习。考试大纲对不同的考点要求是不一样的,必须掌握和理解的考点要重点复习,对相应的概念和原则,不仅能够灵活应用,还要弄清楚某些重要定理的证明过程;对于只要求了解的考点,则只要会拿来该知识点解题即可。

  3. 注重能力的提高。

  大纲明确规定,考研数学注重考查学生的抽象思维能力,逻辑推理能力、空间想象能力、运算能力及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和分析问题的能力。整个试卷有相当比重的分值考查了以上几种能力,相信同学们经过了暑期强化训练后,对各种方法的应用以及各知识点之间的融会贯通都有一定的把握。在后期的复习中,强化重点和难点,熟练掌握重要题型的解题方法和技巧,尤其要注意提高解综合题的能力。希望同学们可以把整个知识体系、方法体系做一个梳理,自己做一些总结,能够把老师教授的和书本上的各种方法和技巧变成自己的东西,进而能很好的提升自己的解题能力。

  4、注重历年真题。

  考研真题题型的重复率很高,考研数学大纲好多年都没变了,数学知识点就那么多,万变不离其宗。要认真揣摩和研究真题,尤其近十年的真题参考价值更高,大约从十月底开始到一月初是真题实战阶段,建议大家最好在上午时间,在规定的考试时间内,严格按考试要求进行测试,对自己做题习惯的一个调整,经历一个习惯于上午做题思维比较活跃的过程,也是对自己心理的一个调整,还是一个对自己做题速度的调整。测试完之后要给自己打分,看看自己的真实水平,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对薄弱环节进行针对性的复习。然后参照答案解析对试卷进行分析和总结,一定要观察自己的答案和标准答案有哪些区别,自己的步骤是不是少了一些什么东西,如出现分式时,是否考虑到分母不为零;还有比较自己的方法和标准答案的方法究竟哪一种更简单明了呢,自己要做哪些改进,一定要做到心里有数;如果是自己做错了,就要分析出错的原因,下次出现这种题型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周全。最近十年的真题一定要好好研究,弄清楚常考的是哪些情况,有可能怎么变化,还有可能怎么考。另外这个阶段还可以做六套左右的难度适中的模拟题,但是不要做太难太偏的模拟题,能够训练自己的解题能力和速度就可以了。

  5、注重总结,查漏补缺。

  这个时间段主要是重温一下教材,对之前看过的复习书和每个阶段上课的讲义笔记进行复习,对自己经常出错的地方着重复习,做到查漏补缺,将知识条理化、系统化。

  最后,送给大家一句话“机会总是送给有准备的人!”。预祝大家考研顺利,取得理想的成绩,拿到心仪院校的录取通知书。

  相关链接:

  考试吧策划:2013考研《数学一》试题及答案解析

  考试吧策划:2013考研《数学二》试题及答案解析

  考试吧策划:2013考研《数学三》试题及答案解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