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数学复习指导 > 正文

数学名师姜晓千解读:2013数学真题线代概率难点

来源:海天考研 2013-1-6 15:22:3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真题答案]2013年考研数学真题及答案

  [在线估分]2013年考研数学真题在线估分

  [名师点评]2013年考研数学真题答案视频解析

  [打包下载]2013年考研数学真题及答案下载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海天考研2013真题点评的直播间,我们今天已经结束了考研的数学科目的考试,上午考试结束后,我们也第一时间请到了海天教育集团辅导名师姜晓千老师来到我们访谈的现场第一时间点评真题。首先,欢迎姜晓千师的到来,请老师也给各位同学打个招呼。

  姜晓千:各位同学大家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姜老师,今天考试结束后,你拿到了2013年的数学真题,你针对线代概率部分做一下特点和难度的点评吧。

  姜晓千:好,我抓紧时间看了一下每个题,做了一遍。张宇老师把高等数学系统全面解读了,下面咱们把线代概率好好说一下,整个难度跟去年还是比较适中的,特点还是以基础题为主,另外有个别的很有特色的题目,下面结合真题给大家解读一下。

  首先看一下线性代数第五题,说AB等于C,这个数考向量组等价冲刺班里给大家补充过向量组等价,向量组等价不是秩相等的问题,而是互相线性表示的。你能把AB分块掌握好了,这个题就不难解答了,答案应该选B,A和C是互相等价的,也就是说可以互相线性表示的。

  第六题,给了实对称的相似这个不只相似,包括等价,合同,每一个的定义,每一个的判定,彼此之间的关系,整个知识体系给大家分析得很清楚,今年没有考合同,而是考相似。充要条件有相同的特征值,这个同学们把特征值求出答案没有什么,答案选B.接着看第7题概率统计,出的八大分布,第二章核心的问题把握住八大分布,尤其重点在于正太分布,这个反复考,今年考正太分布标准化的问题,只要想到标准化这个题就没有什么问题,答案选A.第8题涉及到T分部,F分部,这是统计量里面的三抽。此题把这两个分布掌握好,就没有问题了。

  接着往下看,填空题13题,大家只要听过冲刺班看下讲义,第一页第一题a=正负A等等一系列结论,a如果等于负的A行列式等于负1,直接选一秒钟拿分。

  填空题14题,八大分布必须掌握所有的分布,这个题是考指数分布,你可以把这个概率转化成分布函数带上去做,你也可以直接用指数分布无记性,Y小于等于1,1-e的负一次方,这是题的标准答案。

  小题就说这些,然后把大题给大家详细剖析一下,线代20题,之前开篇说过今年题有基础的题目,也有新颖的。如果说线代和概率新颖题就这一个20题,给的是一个矩阵方程这个题包括强化班,冲刺班都没有给同学们明确提矩阵方程,但是跟张宇老师出的一系列的书,线代10讲,在59页解矩阵方程这个地方,4.10很接进原题,你要做的是什么?你把矩阵每一个数,X1,X2,X3,X4设上解出来就可以了,这个特解为1000,对应齐次通解1-110,另一个1001,然后线性组合就可以了。

  接着看第21题线性代数的,首次看二次型矩阵,这个题第二问挺有意思,冲刺班是原题,当时写成阿尔法贝塔转置第八题我记得没错的话,要求标准型,标准型就是求特征值量,右边乘阿尔法得特征值2,右边乘贝塔得特征值1,另外一个在哪?学过同学们就一个字,秩。阿尔法乘阿尔法转置这种典型告诉你RA等于2,说明行列式等于0,另外一个特征值肯定等于0,说明210就是标准型。

  关于概率统计22题,23题给大家说一下,22题考的是一维随机变量函数分布,之前给大家在第二章说过,第二章唯一可能考大题的就是一为随机函数的分布,06年以后再次考这个题。今年有一点意外的就是今年没考二维随机变量,不管是二维离散或者连续的分布还是函数的分布,还是协方差、相关系数的这些都没有。

  23题,第七章,第六章最可能考大题的无非是极大似然估计,今年就给了概率密度,直接构造似然函数找最大值就可以了,这个重点是很明确。给大家插一句,考试之前,强化班冲刺班很多同学问,区间估计,假设检验会不会考?这10多年没考,今年也没有考。2014年准备的同学这个也不是重点,不要操心这个。关于2013年真题咱们就说这些…

  主持人:好,姜晓千老师针对2013年线代概率所有题目给大家进行了点评和讲解,老师2013年考过去了,13年考数学的学生有的比较高兴,有的比较忧伤,您对13年学生有什么比较想说的话呢?

  姜晓千:我给大家说一下,咱们同学,包括老师都已经尽力了,尽力就没有遗憾,但是不管怎么样还是祝福每一位同学,只要你付出了,都能考出高的成绩。

  主持人:好的,对于14学生他们可能更关心我14年考研,数学这一块能考什么样的成绩,想考比较高的成绩,姜晓千老师针对14年线代概率这方面考比较好得分数,给大家一个建议。

  姜晓千:我给大家说一下,高等数学,有基础,强化还有冲刺。线代概率,一个是分值低,另外就是难度低,根本不需要,或者压根不需要学线代概率,听好强化班,听好冲刺班,基本上线代概率就没有问题,这是整个宏观的规划,关于线代概率具体怎么样搞定呢?线性代数有6章,前两章是基础,不是说基础不重要,没有基础学不动,有了基础水到渠成,线代学把第一章,第二章基础打好,这会结合强化班和冲刺班的课程,帮助同学们。前两章基础必须打好,第三章第四章大题考一个,5、6章大题小题考一个,这是规律,多少年不变的。好了关于概率和线代是一样的!一章二章是基础,虽然不是重点但是要打好基础,如果基础没有打好后边就不用学了,后面第三章第四章这个地方考大题和小题,另外第六章第七题关于统计量以及参数估计问题考一个大题一个小题,基本上每年规律都是这样,好咱们就说这些。2014学生踏踏实实的,前面先把高数学好再说。

  主持人:我们谢谢姜晓千老师建议,同时感谢姜晓千老师抽出时间,第一时间来到真题点评间,我们今天的点评就结束了,感谢姜老师,感谢网友。

  姜晓千:谢谢!

 >>点击进入2013年考研试题及答案征集专帖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linsen_1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