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数学复习指导 > 正文

2013考研数学真题:难度保持稳定性 加强计算功力

来源:海天考研 2013-1-6 14:21:1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真题答案]2013年考研英语真题及答案

  [在线估分]2013年考研英语真题在线估分

  [名师点评]2013年考研英语真题答案视频解析

  [打包下载]2013年考研英语真题及答案下载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已经结束了考研的数学科目的考试,上午考试结束后,我们也第一时间请到张宇老师来到我们访谈的现场第一时间点评真题。首先,欢迎张老师的到来,请老师给各位同学打个招呼。

  张宇:各位网友,各位考生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张老师,我看今天考试结束后,你马上拿到了今年数学真题,你拿到真题之后,您觉得今年数学真题主体呈现什么样的特点,难度又如何呢?

  张宇:今年这个题目我想主要有两句话要说,第一个我们关心考研数学的稳定性怎么样?第二个我们关心这个卷子体现出来什么新意,这样两点,第一能够指导我们认识今年考研试卷的难度。13年学生会比较关心分数线,也能够给14的学生一个指导,这个题目稳定不稳定,有没有新的出题方向,这样对于14考研的学生,复习备考起到指导作用。我拿到试卷的一部分,但是部分题目当中也是相对来讲能够比较看清楚今年试题特点的。从高等数学的角度来讲,我现在也看了一下,我顺便可以提一句,一会有其他老师跟大家再去谈这个。

  从高数来看,我们在强化班当中,暑期强化班当中,所有的知识点确实是给大家讲到过,在冲刺和点睛阶段,重要说的一些考点必考的知识点确实都被说中了,我简单说几个题目,比如说第一题打开试卷第一题,又是我们讲到的X-arctanx这就是我们讲的,每年必考的几个东西,这不仅13年的学生一听就懂,现在14很多考生也明白,14导学班都在上的。这个题说明什么?数学有它的稳定性,这可见一斑,一个小题可以看出这个道理来。

  还有我们说到的,我们拿到题目数学1第三题,这是一个(狄利克雷收敛定理)我们三套卷当中,今年第二套卷子就有这么一个,基本上是原题。好久没有出的题目,这属于边边角角的知识,比如说第7页第4题,这是一个(狄利克雷收敛定理)。这在考纲里藏在那里的,一般人不看,但是好久不出题就要出题,这个题也体现到一点就是稳定性,考研考两种题,数学的稳定性体现在这两点,第一就是常规题,每年都考的,第二个边边角角的知识点,隔好几年出一次,这是命题基本的方向和基本风格,这个需要把握住。

  还有一个,今年有一个非常值得跟大家说的一个,16题,这是数一16题,这个题目是(微分方程幂级数解法)点睛班28章当中,我记得专门讲过这种类型的题目,我说也是重点,因为这种方法本身如果没有告诉你方程,或者没有告诉你幂级数属于超纲体,数学分析,或者方程专门学这门课的人才做,考研借鉴的东西,从07年这几年出题比较有新意,有两年不出以后,今年就又出了,这是轮换着考的。

  还有一个对于我来讲,我心里挺高兴的,比如说三重积分,这可能考大题,还有28章里面,在今年的44页当中,等于说原封不动的。我顺便说一句,这个概率统计必考,因为随机变量非单调函数的分布,这就是11分。去年数学考了,因为这个事情太重要了,好多年都不出,去年我就猜了,我说必考,但是去年没有考数一数三,考别的了,今年就考了。这个稳定性,我们在讲什么?我们在这里讲,不是吹牛,我实话实说,这些点,我跟同学一年当中合作,我们能把这个题目确实比较稳妥做扎实了,是因为数学考试有它的稳定性。所以这既能保证今年数学分数线,还保持在这个水平上,应该是没有变化的,第二个也给2014学生一个指导,大家依然重视基础,依然把我们从基础阶段到强化阶段,整个过程详细的做好扎实的基本功。

  这是第一个稳定性,第二点有没有新意呢?在2013版的考试分析当中写了两句话,一个是要加强对计算能力的考察,我发现这个卷子稍微算了一下,我用方程幂级数解法这个计算量不好,到上面是三种积分底下还是三种积分,体积也要算,计算量涨上去了,也就是说这张卷子能体现加强计算能力的考察,这符合我们要求了。2013的同学感受了2014同学注意加强计算量,这一点贯彻了。有一点说加强物理应用的考察,目前我看到这个材料里物理应用还是没有加强和体现,什么道理呢?主要是物理应用我们不能等同于数学建模,我昨天晚上临考前我还说过大家不要担心不是数学建模问题,考研数学是基础考试,当然考的是数学基本功,不会对大家数学建模做过高的要求,今年这一点并没有给大家造成障碍。

  我想从对于试卷初步印象当中看,总结几句话,第一个难度没有发生变化,与往年持平,这样的话今年分数线应该还是会保持跟去年一样,大概是这个水平。理工和经管类还是这个水平。第二个,贯彻的是加强计算能力,计算量是比较大的,刚才我还看到学生微博写到“老师没有做完”我想还是一这句话,大家计算能力要提高,物理应用没有贯彻,我总体印象就是这样。

  主持人:张老师也说了,高数和概率个别题的点评,难度适中,分数线维持原样,张老师我们知道13年学生还有以前学生喜欢听你的高数课,对于下一届14、15学生我们还要继续为他们服务,可能对于下面学生他们最关心的就是如果想在14年,或者接下来考研当中数学这一课获得高分,您给他们一个好的建议,从现在开始应该做哪方面的事情?

  张宇:2013考过去了,尘埃落定了,不管怎么样,我在这里还是衷心的希望2013年考生考出好成绩,针对2014我们下面的复习,我想给大家提如下的一些建议。首先第一个数学复习还是要早,从目前情况来看,到了每次复习的后期,大家知道2013年考研按照以前规矩是春节头两周,今年一下提到前5周了,很多同学措手不及,复习得很紧张,昨天我在微博上跟学生交流的时候,好多同学说都没有看,感觉看不完,数学是一个慢工夫,我希望以后考试学生明白这个基本道理,这么多内容,又需要我们,数学不是一遍能学会的,需要反复征服的,温故而知新,要重复,如果没有时间做保障的话数学不能学好,所以大家需要有充裕的时间。寒假大家利用起来,有的城市导学班也上过了,基本资料也有了,我也讲过大家准备好教材,好好把教材当中基本例题,概念,习题好好过一遍,我们不求达到什么样的水平,但是一定要把基本知识捡回来,至少开春以后我们开始上基础班,强化班的时候,提到知识点你至少心里有数。我说的是一般要求,有的同学未雨绸缪做得相当好,寒假利用这四到五个礼拜时间,春节都不怎么玩儿,这个不要多说了,利用好寒假可以比别人好,赢在起跑线上,数学基础打好了是寒假重要的功劳,因为开学以后很多事情又开始了,不如利用这一整块的时间去练一下,要提早复习。

  第二个,我们拿到今年卷子也明显可以看到,一定是把考研大纲里面的数学从不回避重点,从不回避必考点,你说我必考,就要考这个东西,那么这告诉我们什么呢?数学要淡化技巧,不要把那些花哨的解题技巧作为数学复习的主流和核心,你看到一个花哨的题,用一个新的感觉,这不是考研复习的题目,把基本概念搞懂,基本定理弄明白,基本计算做熟练这一点相当重要。从现在卷子看完全体现了这一点的基本要求。

  大家如果手里有复习资料,以前大家可能发到了海天的基本材料,有的同学有这个题,我现在没有时间我没有翻到,我去年就说过,《1000题》从考研那天开始,由考研一天考试,到考研哪一天我们把所有题目都放进去了,由易到难,大家做完以后可以做前面的简单题目和考研接轨,寒假时间好好利用起来,这是主要两个方向,第一要赶紧提早动手复习,搞清楚基本东西,技巧性的东西放下,这个以后我们来解决,或者你把我不住度的话你不要弄它,基本计算,基本概念搞清楚就可以了,开春之后我们再做这件事情。

  重点在哪?高等数学里面的重点,基本功,大家一定要把高等数学极限计算,函数极限计算,7种未定式,这一定要做扎实了,多做题目,第二数列极限计算,有几个典型方法,这个比较难。请2014考生把导数基本公式的表好好背下来,尤其是三角函数,一些复杂函数求导公式一定要通过大量计算做好,再一个基本积分表,凡是学高数同学知道积分表是最麻烦的,积分怎么办?训练嘛。有人拿着答案说这个没有过程,我说积分给大案要什么过程?你把答案求导过去就是积分了,熟能生巧,高等数学基础,整个考研基础,极限计算,导数计算,积分计算,这个无师自通,强化班我不会带着大家做这个工作的。基本功如果大家做扎实的话,今后的复习你会发现特别熟,听得懂,做得快,我们很多同学数学难在思路上,难在基本概念理解程度上,并不是难在计算过程,计算过程如果大家能做好了,你一定会在今后复习当中越走越顺,所以做题,把做题作为一个基本极限计算,导数计算和积分计算,把这个作为重要的工作,大家做好它。

  最低标准,高等数学上册看完,多多益善,想做多少做多少,这就看你花的时间了,吃得苦中苦数学才能学好,这是基本道理。我给14年考生建议就是这样。

  主持人:谢谢张老师给广大考生的建议,预祝大家取得好的成绩。

  张宇:最后给13同学说几句话,考都考完了,因为考试提前了,大家要保持良好心态,总结经验,考得好与不好都不是你能决定的,如果考得很好的同学准备好复试,如果感觉不理想,我觉得你感觉不能决定最后结果,除非你一个题没有写那就是0分,大家感觉不一定代表最后结果,往年有很多同学,我感觉这门考坏了,但是成绩也不错。数学和英语这两门考出来以后,觉得没有考好,但是还是过了。这需要准备,再就是休息几天,考研是大家人生道路当中一个挑战,你们今后还会面临更多的人生挑战,我相信大家经过这次考研能够成长,能够成熟,这其实也是考研一个重要意义所在。好,谢谢大家。

  主持人:我们再次感谢张老师的教导,我们今天高数的点评阶段就结束了,谢谢广大网友

 >>点击进入2013年考研试题及答案征集专帖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linsen_1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