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数学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12年考研数学大纲预测及复习对策指导

来源:求学|跨考 2011-7-11 16:35:25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2年的考研大纲虽然还未出炉,但是按照以往的经验,数学教研室李擂老师认为,今年的数学大纲,最大的变化就是没有变化。对考生来说,不会有复习范围调整的担忧,大家完全可以按照2011年的考研大纲进行复习。

  大纲是考研命题的依据,通过近几年的大纲我们不难发现:厚基础,重能力。首先,注重对基础知识即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运算的考查。2.注重知识点的有机结合,反映到试题上即多数题目都包含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知识点,这体现了对考生综合能力的考查。3.注重知识的应用,即利用所学的数学思想方法求解一些简单的实际问题,这是考查考生运用数学知识的能力。4.题目解法的灵活性,这是考查考生发散思维的能力。

  针对这种情况,同学们在复习中,应从以下3个方面着手把握:

  1.要把基本概念搞懂。复习的时候对基本概念性的内容尽量从以下6个方面去理解和把握:概念产生的背景,定义概念用到的数学思想方法,概念的定义式,概念的数学含义,几何、物理以及经济意义,最后是概念的拓展与延伸。对于每个概念都要尽可能地从这几个方面来理解和把握。学懂概念,这是学懂数学至关重要的一步。概念是支柱,每1道考题都离不开基本概念性的内容。

  2.要把基本理论搞透。建议从以下3个方面去理解:第一要搞清定理性质的条件、结论,条件的性质是充分的、是必要的,还是充分必要的,要真正搞懂。第二要尽可能从几何和数值的角度加深对抽象理论的理解。第三要尽可能搞清相关理论间的有机联系。如方阵行列式不等于零,用矩阵的语言来讲就是该矩阵是满秩的或可逆的;用向量组的语言来讲,即该矩阵的行列向量组均线性无关;用方程组语言来讲,就是以该矩阵为系数的齐次线性方程组只有零解;用特征值语言来说,就是该矩阵没有零特征值。命题的时候经常是告知这一条,考查考生是否知道另一条。

  3.基本运算要搞熟。建议从以下3个方面去理解:第一基本的公式要熟悉,最好要搞清楚每个公式的来龙去脉。第二基本的题型方法要熟悉。第三需要适当地掌握一些答题技巧。如现在选择题的比例接近二分之一,要掌握求解选择题常用的方法——图示法、赋值法、逆推法、排除法等等;哪些方法适合于解答哪类问题,知道了这些方法和适用的问题类型,就可以快速准确地解答选择题。 总之,对于研究生数学入学考试的复习,要切实做到透彻理解基本概念,熟练掌握基本理论,尽可能搞清相关概念、相关理论之间的有机联系;要强化基本运算,不断归纳总结基本题型与方法,立足于学懂数学,这样就可轻松考研,并为今后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考试吧名师分析:2012考研大纲预测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