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英语复习指导 > 考研阅读 > 正文

2023考研英语阅读刷题步骤|如何刷题?

来源:考试吧 2022-7-19 11:40:53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3考研英语阅读刷题步骤|如何刷题,更多2023考研经验、2023考研备考资料、考研历年真题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1.阅读三步法

  简单讲,阅读三步法就是六个字:定位、替换、排除。具体而言,就是:

  定位——精准定位

  替换——模糊替换

  排除——主旨为王

  针对定位,牢记下面两句话:

  第一,要尊重题干,题干没废话,每个词都重要,忽略其中任何一个词都可能定位错误(举例:2012年英语(一)第23题,2005年第35题)。

  第二,任何一道阅读题目的答案,都来自于原文中的某一句话(即答案来源句),英语(一)和英语(二)都是如此。在此,特别注意线索句(不完全等同于答案来源句)。何为线索句?就是有资格和选项发生关系的句子。有没有资格是谁来定的?是题干。题干是带着定位词回到原文中确定哪个句子是有资格与选项发生关系的句子。只有有资格与选项发生关系的句子(即线索句),才能拿来与选项进行比对。如果只有一个线索句,盯住这个句子,它就是答案来源句;如果有多个线索句,把四个选项分别与各个线索句比对,选最为接近的选项。记住:不能直接拿选项与原文进行比对,除非题干直接问:which of the following is true? 基本的操作流程是:题干—>找线索句—>与选项比对选出答案。

  那么要不要通读全文呢?要!但是:

  通读全文≠读懂每句话

  通读全文≠从头读到尾

  可以读完相应段落就解题。尽量读懂文章,不懂就过。

  但是注意,必须读懂选项,把每个选项弄明白。

  2.阅读同义替换四大原则

  阅读同义替换遵循以下四个原则:

  第一,先方向,后程度。例如,原文说他帅,有个选项说他很帅,如果没有更好的选项存在,答案就选这个选项,因为方向是一致的,说的都是帅。

  第二,一定对大于可能对。例如2011年阅读中说,很多二号人物辞职去做CEO,问辞职的原因是什么。有个选项说是为了追求更好的财务状况,还有个选项说是为了追求新的职业目标。那么这两个选项究竟选哪个?做CEO钱一定会更多吗?当然不是,只是钱可能会更多,但CEO一定是新的职业目标,所以答案应选后一个选项,这就是一定对大于可能对。

  第三,主客观一致原则:

  若原文是说主观感受,选项也应是主观感受。

  若原文是说客观存在,选项也应是客观存在。

  比如,他喝了一口水,那么从这个动作得出什么?A:他口渴了;B:杯子里的水少了一口。答案只能选B,因为喝了一口水只是表述一个客观存在,而口渴了是主观感受,不能把客观存在当做主观感受。再比如,被骚扰是一个客观存在,不开心是主观感受,被骚扰一定不开心吗?当然是不一定啊,不能从被骚扰推出不开心,不能把客观存在当做主观感受,除非主观感受加上“可能”。

  第四,主旨为王。不管什么题型,答案一定是最接近主旨的选项,最接近主旨的选项就是答案。

  3.阅读刷题流程

  阅读刷第一遍时,按照下面四步操作:

  第一步:用三步法解题(即:定位(精准定位),替换(模糊替换),排除(主旨为王)),这时不用去查答案,也不用定时间,自然状态做完即可。但是,应限制在半小时内做完一篇文章(注意:真正到考场上,15-20分钟做完一篇阅读文章是比较合适的)。

  第二步:刷词和句子,做到没有不认识的单词,没有读不懂的句子。

  (一)刷词(词伙):把单词最好抄到本子上,再结合词汇书,彻底搞定单词。为了更好地记单词,引入“词伙”概念。它不同于词组,词组是固定搭配。所谓词伙,是指在特定语境下,有些单词是没法进行拆分的。否则,会很难理解。比如“shopping sustainably”,是“可持续地购物”意思吗?不是,它说的是环保,说的是更节约得进行购物。同理,“not to shop sustainably”就是浪费的意思。如果将“sustainably”从这两个词伙中拆分出来记,显然是无法理解到它在这两个词伙中的意思的。这就凸显了词伙的重要。词伙比词组范围大,比句子范围小。应该把词汇放在词伙的语境里去理解和记忆。

  (二)刷词(阅读词汇+写作词汇):刷词时要注意看两类词汇:

  阅读的词汇,完成认知即可;

  写作的词汇,建议熟记。

  (三)刷句子:下面再重点介绍如何刷句子。刷句子就是找出题点,看到句子后会直接看出隐藏在句子里的出题点。考研阅读就考10个出题点:因果、比较(含时间对比,比如现在与过去)、否定(否定对象常被偷换)、转折(很重要)、指代、并列、列举、例证、解释(比如同位语和定语都具有解释功能)、观点(很重要)。

  >>>>下载考研万题库刷题看解析,加油!

广州医科大学2022年考研调剂信息发布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考研一臂之力
获取2023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解析
下载内部精华考点资料
获取海量题库练习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3年考研报名时间 | 2023年考研时间安排

  考研万题库下载 | 微信报名提醒 | 报考指南

  2023年考研模拟试题汇总 | 2023年考研复习资料

  历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