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英语复习指导 > 考研英语作文 > 正文

2023考研英语复习指导作文考场答题技巧

来源:考试吧 2022-5-30 15:13:0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3考研英语复习指导作文考场答题技巧,更多2023考研经验、2023考研备考资料、考研历年真题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一、审题、构思 所需时间:5~10分钟

  (一)图表作文

  1.结合主题,观察数据变化面对图表应当首先结合主题,观察图表数据变化,如果表格、柱形和曲线都比较复杂,则需先确定典型数据,如高点、最低点以及骤升骤降的时间变化范围,在表格和座标图中精确地纵横对位,想象如何使用demonstrate a dramatic change, increase dramatically, declinesharply, go up steadily, remain on the decline这样的图表术语描述数据变化。

  2.掌握数据变化与主题间的联系想象这种变化和主题的然联系,拓展思维确定出原因一二三来。如北京市民人均收入增加一定和近几年经济飞速发展、就业生存方式多样化和多方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国策相关联沙尘暴次数猛增反映出中国西北土壤沙漠化、森林砍伐现象严重和城市房地产开发毁坏绿地植被的多元因素。

  3.收尾段落的思考针对第二段分析的原因提出合理建议,基本思路可遵循以下两点:政府指定法律法规扭转(推进)现有局面个人树立某种意识主动参与解决问题。最后展望一下人类解决问题后的美好明天,一篇议论文的格局已了然于胸。

  (二)图画作文

  1.审题:过图片信息列出可能会用到的重点词汇以2002年1月考题为例,图片中是一个美国女孩身着传统的中国少数民族服装,面带微笑。审题时果断列出可能用到的语汇如:traditional costume, ribbons, necklaces, earrings, majority group,sweet smile, charming features.没有这些词汇的罗列,第一自然段的描述过程将耗费很多时间。

  2.透过表象看本质,精确图片象征意义图画作文关键在于透过表面看实质,精确地点出图画的象征寓意,构思联想不到位会导致跑题或无话可说的尴尬局面。如前题的例子,要毫不犹豫地把图画和所定题目挂钩联想,并要以小见大把握象征意义,美国女孩代表着西方文化或西方人,传统中国少数民族服装则是个象征符号,代指典型的传统中国文化。女孩面带微笑正好传达出西方人接受或热爱中国文化、世界经济文化融合和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深刻意义。

  3.深入联想,进一步阐述联想的过程深入,很容易想到中国改革开放、加入世贸以及全球化(globalization)的国际大趋势。又可以联系到美国的jeans, rock music,Hollywood movies, MacDonald fast food等cultural symbols在世界的传播普及,进一步阐述“民族的就是世界的”这一命题。文章的收尾部分不妨参照考研作文模式提出两点建议:要保存珍惜传统民族文化 对待西方文化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把优秀的文化发扬光大等等。缜密的逻辑构思足以使你表达出丰富的语言,展现出一个考研学生应有的理论素质。

  二、写作过程 所需时间:20~25分钟

  1.写出提纲规范内容有把握的同学可以立即动笔创作,把已定的思路充分表达出来。但思路还是不清楚、害怕跑题或无话可说的同学应把提纲丰富起来,如用汉语简单写出每段的三个方面,用简洁的词或符号代替即可,提纲具体化可以让自己沿着一个严谨的框架前行,避免天马行空、意识流主宰思维的危险。

  2.控制段落数字,尽量言简意赅200 词的作文不等于长篇大论,又有明确的提纲控制,考生须做到言简意赅。达到字数要求不难,要看自己有限的语言是否言之有物,表达切题且有力度。对规模作出合理控制只需有以下的意识:3段式作文开篇段落引出话题,评价现状或描述图画图表,尽量用3-4句完成任务,其中设置一个长句,使得第一段达到50&mdash60个单词。

  中间拓展段是论述主题并展现实力的黄金段落,要阐明图画图表寓意并且深刻分析原因背景,点出几个方面,结构有层次感,语言有闪光点和深度,写出7-8句比较合理,总字数控制到80-100字。

  结论段不止下结论,还要提出2-3点解决问题的建议。并且设置一个漂亮的结束句,使用排比、强调、倒装、虚拟句型体现句式变化,写出5-6句不算太多,总字数在70-80字左右。

  3.有爆发力的开篇优秀句型由于考研阅卷往往在写作第一段确定文章分数档次,最后一段往往被考官忽视,开篇的三句话要有爆发力,充分表现考生的语言水平和写作实力。因此要把平时积累的优秀句型应用到第一段开篇,如:It is universally acknowledged that……As is vividly depicted in thepicture, a lovely American girl is dressed in traditional Chinese costume…

  4.分层次表达的启承转合表达英语议论文写作讲究拓展阐述部分有段首句和支持段首句的若干论据。分层次表达又要避免数字排列的机械感,讲究启承转合的多样化表达,因此2、3两段就有可以依据的优秀表达模型。

  5.长短句合理搭配,磨练写作功力都是短句的作文略显水平稚嫩,写作功力尚需磨练,都是长句的作文又显得罗嗦冗赘,卖弄不成反倒做作。真正的优秀文章应做到长短句搭配合理,行文流畅,难简结合,曲径通幽,平实中见功力。大批考生缺乏写作训练,往往在作文中忽视运用长句。要试试在每段中设置出1个有特色的长句,如并列句、排比句、定语从句、状语从句等,使得文章流畅而不失难度。文章的结尾不好,苍白平淡,则给人虎头蛇尾的感觉,很有可能因为一句话而减弱前面的文采印象,所以要有意识安排一个闪光句型在结尾,让考官读到结尾时能眼睛一亮。如:Only in this way can laid-off workers completely shrug off povertyand regain their dignity in life.

  >>>>下载考研万题库刷题看解析,加油!

广州医科大学2022年考研调剂信息发布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考研一臂之力
获取2023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解析
下载内部精华考点资料
获取海量题库练习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3年考研报名时间 | 2023年考研时间安排

  考研万题库下载 | 微信报名提醒 | 报考指南

  2023年考研模拟试题汇总 | 2023年考研复习资料

  历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