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英语复习指导 > 考研英语作文 > 正文

2022考研英语一作文冲刺:立意不准确?如何突破?

来源:考试吧 2021-11-3 15:25:24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2考研英语一作文冲刺:立意不准确?如何突破,更多2022考研英语大纲、2022考研英语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根据笔者的授课经验,很多同学在备考考研英语一大作文(图画作文)时会遇到寓意不知道如何提取或担心在寓意上偏差而产生的扣分。结合大家的备考难点,今天笔者就这一问题结合历年考研试题总结出“三步走”,让各位同学轻松提取寓意,流畅行文。

  第一步、看标题

  标题是图画作文寓意的体现和出发点。结合近10年的试题考察情况来看,标题分成三种情况:

  1)无标题或命名为“无题”

  2)有标题但过于抽象或不相关,如“途中”

  3)充分体现图画寓意,如“有书和读书”。

  下面我们重点讨论一下第三种。这里面如果细分,可以分为两类:

  第一类属于寓意明显,可以找到明显关键词,如2017年“与其只提要求,不如做个榜样”,这里“榜样”可以充分反映寓意。

  第二类属于寓意隐藏且需要组合理解,如2010年“文化火锅,既营养又美味”,这个标题前半部分“文化火锅”是借火锅之形来阐述“文化共存到文化融合”,后半部分通过“营养又美味”表示带来一种美好的结果。

  所以前后放在一起,可以得到这幅图想要传递的就是“文化共存、文化融合是好的”这样的综合寓意。

  第二步、看图中对话、文字

  对于上一步中如果标题出现第一、二两种情况,说明我们就需要进一步结合图中的文字判断。这里我们采取先看对话再看剩余文字的原则。对话是对于图中人物态度的直接反映,通过对话可以接受到作者通过图中人物之口表达的内在寓意。如2012年无标题,但通过两个人“全完了”和“幸好还剩点”的对比,凸显出乐观积极的心态在面对困难时的巨大作用。如果图中并无对话,那剩余文字也有非常重要的价值,如2010年火锅中冒着热气的食材,通过观察,可以将其分为古今文化和中外文化两个维度展开,使论述更加准确。

  第三步、看图中人物表情、动作

  假如图并无标题,图中也无文字,那么第三步我们需要看的就是图中的人物表情和动作。从描述难度上和寓意突出设计上,顺序建议大家先看表情是否有差异对比,再看动作是否存在对比。比如2014年相携,虽然题目把我们引向“陪伴”这个寓意层面,但结合表情我们发现并无差别,都是开心的状态,再看动作,我们发现“拉着”和“搀着”形成了对比,所以在这里可以在“陪伴”的基础上综合寓意为“大人陪伴孩子;孩子长大孝敬老人”。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答案
获取2022考研准考证
获取2022考研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2年考研报名时间及报考指南报名微信提醒

  各地2022年考研报名公告及报考点汇总考试费用

  各地2022年考研报名确认时间及方式招生单位

  考试吧独家策划:2022年考研大纲及解析专题

  考研万题库 科学通过,懒人必备!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