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英语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22年考研英语单词的背诵积累

来源:考试吧 2021-1-18 13:49:1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2年考研英语单词的背诵积累,更多2022考研报名时间、考研时间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测测自己的词汇量

  考研英语大纲要求考生应能掌握5500左右的词汇以及相关词组。大家可不要被这个数字吓到,经过多年的英语学习,相信大家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词汇量。

  但是大家也不要仗着自己有基础就不记单词了。因为考研英语考察的不仅是词汇,更是词汇的难度,所以咱们不仅要掌握单词的常用意思,更要掌握它在不同情境的各种含义。

  所以大家可以找到一套近年的英语真题做一做,感受一下真题,看看自己现在的英语水平。阅读理解有很多单词不认识,单词都认识但是就是不懂这句话的意思,写作文的时候总是几个词汇翻来覆去。在自测后出现的这些问题,都是因为词汇量不足,要开始背单词了哦。

  除了做真题,还可以在考研帮里站内搜索各种资料,广大研友们分享了很多关于词汇测试的内容,要善用搜索哦。

  ▶单词记忆法

  ▶联想记忆法

  这个方法应该是时下在咱们考研帮里比较流行的了,因为我们随时可以做到这一点,而且效果也比较好,同学们不妨试试,这个方法可以分为:

  (1)在单词词性变化上联想。如:从“consider(考虑、认识、认为)”我们知道,这个词变形后可以有这么几个单词:“considerable(值得考虑的、可考虑的)”“considerablely(consider副词形式)”“consideration(名词形式)”“considerate(形容词形式)”“considering(动名词形式)”

  (2)单词象形与意义联想。如单词“eye”有两个“e”和一个“y”,这个“y”也就是我们的鼻子了,那两个“e”就是我们的两只“眼睛”了,再比如,“banana”,这个的“a”我们可以看成相互独立的每根“香蕉”;

  (3)谐音单词记忆法。比如单词“ambition(当野心、雄心等意)”,这里我们可以谐音为“俺必胜”,那是不是有“雄心”或者“野心”才可以取胜呢?另外,我们知道,全球最知名搜索引擎“Google”它的汉语翻译为“谷歌”便有“丰收”的意思,我们通过谐音法也会记住它。

  ▶归类组记法

  有时候,单纯去一遍遍的记忆干巴巴的单词和释义会很枯燥,容易混淆还记不住。不如把经常混淆的单词归类,对比记忆,在记忆的时候发挥想象力,认清每个单词的特点,反而能记得住。

  (1)题材分类。例如:把名词分为生活用品、动物、植物、水果、食物、家庭成员、人体各部位、学习用具、学科、交通工具、地方场所、星期等;把动词分为系动词、助动词、行为运动词和情态动词,等。

  (2)按同音词分类。例如:see-sea,meet-meat

  (3)按形近词分类。例如:three-there,four-your

  (4)按同义词分类。例如:big-large,begin-start

  (5)按反义词分类。例如:right-wrong,come-go

  (6)按读音分类。例如:字母组合ea在eat,meat,teacher中读[i:];而在bread,ready,heavy中读[e];在great,break中读[ei]。这样不仅单词记住了,而且读音也掌握了。

  举例:主要是针对形近词进行分类对比记忆。

  r系列:在很多情况下,可以将r想象成“花,草或是人”

  friend:朋友fiend:魔鬼

  注:有花的是朋友;无花的是魔鬼

  brother:兄弟bother:打扰broth:肉汤

  注:拿着花来看你的是兄;不拿花的来打扰你。兄弟无人(er)是肉汤。

  kernel:果核kennel:狗窝

  注:“开了花才有果”;把n想成狗门

  flail:打(谷子)frail:脆弱的

  注:将l想成扁担,用扁担打谷子;花(r)都是脆弱的

  sheer:完全的,纯粹的shear:剪(羊毛)

  注:在剪羊毛时耳朵不用剪,因为耳朵上没毛。

  ▶构词记忆法

  掌握一些构词法知识,可以大大地增加自身的词汇量。英语构词法主要有以下三种情况:

  (1)派生法。这种方法就是在一个词根的基础上加上一个前缀或后缀,从而构成另一个新词,并且与该词根的含义有着密切的联系,此类词便称为派生词。如常用的前缀in-,im-,un-,dis-等表示否定含义;后缀-er,-or,-ist等表示人;以及后缀-y,-ly,-ful等表示形容词性等。如:like-unlike,teach-teacher,friend-friendly等。

  (2)合成法。这种方法就是把两个或几个各自独立的单词并到一起组成一个新的单词,由此法构成的单词便称为合成词或复合词。如:black(黑色的)+board(木板)blackboard(黑板),class(班)+room(房间)classroom(教室),foot(脚)+ball(球)football(足球)等。

  (3)转化法。这种方法就是在不改变拼写形式的基础上,由一种词性转化为另一种词性,主要有名词转化为动词、动词转化为名词、形容词转化为动词或名词等。如:water(n.水)和(v.浇水),lift(v.举起)和(n.电梯),last(adj.过去的)和(v.持续)等。

  举例:

  前进和后退这两个动作的本质都是“走”,可以由词根“cede,ceed,cess”表示,而其方式则分别为“往前”和“往后”,可以由前缀“pro”和“re”表示,所以我们有proceed表“前进,进行”;recede表“后退,衰退”;前缀“ex”表“出去”,所以“exceed”表“超过”;前缀“pre”表“在......之前”,所以preced表“先于......发生”;前缀“ac”表“靠近,朝向”,所以access表“接近”,并进而引申出“使用......的权利”之意。

  ▶时间差循环记忆法

  一轮背的词汇数量和次数是有限的,但是如果把这种有限扩充到多轮复习中,遵循人的记忆规律,效果自然会更好。

  建议大家一天中,针对一定数量的单词量进行反复记忆,中间间隔的时间不宜过长,两至三个小时为妙。然后,每隔几天后再把此前背过的单词复习一遍,如此循环下去,你的任务量会越来越轻,自信也会相应提高。一件看似无聊单调的事情,在合理的时间安排中,变得不再枯燥,效率也不会再处于低迷。但是,这种学习方法要求你必须能够坚持下去,长此以往,英语学习与提高速度会很显著。

  ▶词汇和阅读配合法

  把背单词放到特定的语言环境中。我们在做阅读理解或者完型填空的时候,会出现很多的生词,通常做法就是查字典找出这个词的意思,并写在原文上。当你看到这个单词的时候都会有意无意的去看自己之前写的意思,就认为自己已经记住了这样词。

  其实并不然。当你再次见到这个单词的时候你仍然不知道是什么意思。所以我们把这个单词的不同意思写在单词本上,反复记忆。当你再看文章的时候就可以知道自己到底记住没。而且有个单词本还可以大声朗读背诵,在纸上写,造句,查字典找它的其它词性。

  但是考研帮霸儿觉得这种方法只能是一种辅助方法,完全靠做题来记单词不系统。没有专门的词汇记忆时间,很容易漏掉很多单词的不同含义。

  ▶造句法

  背诵记忆的同时,要根据所背诵的单词组成一个简单句子。这样容易记忆深刻,达到可以用自己的语言,完整、准确地说出来,并在脑海中形成用法记录,知道这个词都有怎样的用法;在怎样的句子中是怎样翻译的等等。

  用此方法背单词的过程其实也是训练文章跳读能力的过程、遣词造句的过程和背诵优秀例句的过程,对阅读、翻译、写作的能力都是种提高。弊端就是记忆量的要求增大,对只要求识记程度的单词来说,必要性不大。所以对于某些重点词汇、或者反复记了好几遍也没记住的词汇,可以采取这种辅助方法。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成绩
获取2021考研分数线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2年考研报名时间 | 2022年考研时间安排

  考研万题库下载 | 微信报名提醒 | 报考指南

  2022年考研模拟试题汇总 | 2022年考研复习资料

  2007-2021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