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英语复习指导 > 考研阅读 > 正文

2020年考研英语阅读推断题之正话反说

来源:考试吧 2019-9-24 15:32:2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0年考研英语阅读推断题之正话反说,更多2020考研英语复习资料、2020考研英语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考研英语阅读中的第二大题型为推断题,这类题型主要存在于英语一试卷中,英语二中仅有2015年的第二篇文章最后一题中出现一次。推断题分为段落推断题和细节推断题,其中细节推断的解题按细节题的思路解。我们第二大题型的主要解题思路是段落推断题。段落推断题首先是要识别题型,通常的问法为从第几段能推断出什么,有一种特殊问法为下面哪一个选项是正确的,其解题方法也按段落推断题解。段落推断题本质就是要找出段落论点,本文就不详细分析段落推断题的解题思路,本文重点讨论其中一个作者常用的引出段落论点的方法--正话反说的方式引出段落论点。

  在2014年的第一篇文章的最后一题为是非题,问法是“下面哪一个选项作者最有可能同意”,虽然它出现的位置是最后一题,学员会疑惑它是不是要问文章的主旨大意,但它依然是段落推断题,所以其解题方法依然按段落推断题解。解段落推断题首先找转折句,同学会发现最后一段有两处转折,具体用哪一处解,可以通过分析得出。分析并不是让学生把两处转折都读完,再解题。先看第一处,说的是在奥斯本的世界,很明显是在描述奥斯本的观点,所以并不是要解题的位置。因此答案就出现在后一处转折句,最后一句主干内容为“申请人会收到一个有时间限制的津贴,条件是积极地寻找工作”,其实通过分析该主干,锁定在A选项,但是仔细分析选项会发现其内容为“失业救济金不应该是有条件的”从解题句的主干内容是推测不出这个选项的,其实该句还用一个特殊符号分号(;)表并列,前后两个分句的语义态度应该一致,那么就可以根据后半句来确定前半句的态度,后半句为“没有授权,没有保险,一周71.7英镑,全欧盟提供救助金最少的国家之一”从后半句很明显的看出作者的态度为否定的,认为该条件不好,所以前半句中对于津贴申请的条件,作者的态度是否定的,最终推测出答案为A选项。该题中作者并没有直接批判该政策条件,而是通过正话反说的方法来提出自己的观点。所以这类题稍微难一些,很多考生没有直接推测出这个答案,直接就把正确选项排除了,造成了解题错误。这一题也并不是唯一一次这样表达自己观点的。

  在2015年的最后一篇文章中的最后一题作者也是利用该方法表达观点的。题目问法依然是“最后一段中表明了下面哪一观点”,从题干问法依然能判断出其实段落推断题,解题句为段首句“编辑《世界新闻》的目的不是促进读者理解,不是为了在写作中显示公平,也不是为了揭露共同人性”,从该句能排除A/C选项,但是在B/D两个选项中考生非常容易错选,因为B选项中“道德意识在编辑新闻中很重要”在定位位置中并没有直接体现,但是其实了解作者对于《世界新闻》的态度就能推测出该答案。紧接着段首句的下一句中开头的It指代世界新闻,所以两句同属一个意群,可以通过第二句中隐含的态度来推测作者的态度观点,“它的目的是摧毁别人的生活来追求发行量和影响力”,很明显从该句能看出作者对于《世界新闻》的态度是否定的,所以作者的观点认为道德意识在编辑新闻中很重要。依然段首句并没有直接反应出作者的态度,作者依然是利用正话反说的方式来引出作者的观点,解这类题,如果想明确作者的观点,考生一定不要忽略表示并列或者指代等标志,通过该标志所在的句子可以明确作者的观点,进而得以解题。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20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20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0考研《英语》大纲解析及备考指导汇总

  2020年考研英语词根词缀表:常用词根总结

  下载:各科目2020年考研模拟习题及答案解析

  2020年考研报名时间 | 2020年考研时间安排

  考研万题库下载 | 微信报名提醒 | 报考指南

  2007-2019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