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英语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20考研英语词汇复习方法与解题技巧 一分不放过

来源:考试吧 2019-8-5 9:40:5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0考研英语词汇复习方法与解题技巧 一分不放过,更多2020考研英语大纲、2020考研英语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考研英语词汇大概有5500个,听起来也不算太多,但每一年仍然有很多考研er背不完。考研词汇有哪些比较好的复习方法呢?

  一、考研英语复习的准备

  拿到词汇手册后,首先应该大胆地排除已经熟练掌握的词汇。一定不要手软,如果你现在不把它们排除。日后它们就会无偿地榨取你宝贵的时间。这里,特别要注意的是在考研英语词汇中,有一种熟词生义的情况。如school、book等是不能排除的,因为它们往往是出题者的偏爱。

  二、考研英语词汇复习的原则

  1.有计划地背。英语单词几乎是天天必背的,但一定要有计划性,有的人常常用整段的时间如整个上午来背单词,有时候又一天都不翻一下单词书,这是不可取的。最好制定一个计划,多少天背完一遍,每天背多少个,每天什么时候背,都应该规划地清清楚楚。关于每天什么时候背,应该因人而异,但这里可以推荐一个方案,即每整段时间的开头半个小时。

  2.大量但快速地背。考研要做的事情实在是太多,因此,由不得我们慢悠悠地来,背单词不可能花太我时间,但背单词又必顺要用时间来磨的。而且,我们能早一点把单词过一遍对于我们复习英语是具体题型也有好处,如阅读理解,如果你一篇文章中有几十个词都不认识,那么你很难读下去了,因此,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是每次大量地背,迅速地背。

  3.全面地背。背单词时,尤其是第一遍时,不能投机取巧,一定要对单词的音形义进行全面地掌握。对于重要的单词,不仅要掌握其基本词义,还要能够拼写,知道它的语法特点、习惯搭配以及语体色彩等。

  3.有重点地背

  ►重点学习和记忆核心词

  任何时候学习单词都应该有区分、有重点地学习。而且考研大纲对于不同的考研词汇往往有不同的要求,比如有的词只要知其义,有的词则要求掌握其搭配和用法。一般来说,考研单词分为以下四类:

  第一类为为熟词,指我们已经掌握的词,如age、ant、bee、car、dog、die、job、man、rest等等。对于这类词,我们只需蒙往中文意思,快速浏览过去,看是不是完全掌握了,掌握了的单词用途线划去,不太熟悉的词做上记号。

  第二类为熟词新义,指那些我们以前学习过的熟词,这类词的某些意思我们已经掌握,但在考研词汇大纲中,它们又有了一些新的意义,如book“预定”:change“找头”,second“赞成,附和”,school“学派”等等。对于这些新的意义,我们一琮要高度重视,因为这些是命题人最偏爱的考点。

  第三类词是生词,这指我们以前没有学过,或者我们比较陌生的词,它们的特点是意义比较偏,使用频率不是很高,有些单词的拼写还比较复杂,但是它们的用法比较固定,本身没有带短语,也不和其他词构成习惯搭配。如anaiversary、earthenware、homogeneous、microcomputer等等。对于这类词,能够识记即可,也就是说当文章中出现这类单词时,我们能够知道其意思。

  第四类词是核心词,这是复习备考中最重要的词。这类词本身意思多。附带的短语多,搭配活跃,在各种场合出现的频率高,并且有许多同义词和近义词。如apply、adhere、confine、considerable、continuos等等。对于这类词,大家要全面掌握。

  ►抓好动词、介词以及各种短语和搭配

  我们知道,在英语中句子的核心是动词,同时动词在句子中的搭配最为灵活,比如,它可以与许多介词搭配构成各种各样的动词短语,而且这些短语大都是固定的。因此抓住动词、介词以及各种短语和搭配就变得相当关键了,这对于听力、英语知识运用、阅读理解、英译汉和短文写作都至关重要。

  ►按照考试对词汇的要求有区别地记忆

  学习英语单词,还可以将单词根据不同题型的要求分类进行重点记忆。如,我们可以将一些单词归类为考研听力核心词汇,指那些在听力题中经常出现的单词。如:college、first、interview、bell、direction、culture、hotel、pollution、rare等等。

  英语知识运用核心词汇,如wouldrather、nosooner…and、hardly…when、ononehand、though、tobetrue、viceversa等等。

  阅读理解核心词汇,如nowadays、first、though、inmyopinion、finally、tobeginwith、furthermore、inaddition、largely、reveal、depict、respectable等等。

  写作核心词汇,如nowadays、first、though、inmyopinion、finally、tobeginwith、think、sumup、forainstance、point、convey等等。

  5.边背边复习。很多人在背单词的时候不注意及时复习,往往一遍背完后也忘得差不多了。实际上,及时地复习有助于在单词记忆上事半功倍。每天背新单词之前应该拿出一部分时间(如1/3的时间)来复习前一天学过的单词。

  三、考研英语词汇复习时要特别注意的问题

  1.特别注意熟词生义的情况

  我们以前学英语的时候,一般一个单词只有几种基本词义和基本用法,而考研英语作为一种较高水平考试,它要求的是全面了解每个词的词义和用法,这就是熟词生义。因此,我们应该转变以前背单词的思想,不能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否则尽管背了很多词,但做题来仍然处处被动,尤其是做阅读理解的时候,很多词往往不是我们最常用的那些意思,如果以常规意思来理解,往往会读得不知所云。

  熟词生义指那些我们以前学习过的熟词,这类词的某些意思我们已经掌握,但在考研词汇大纲中,它们又有一些新的意义,如book,“预定”:change,“找头”;second,“赞成,附和;school,“学派“等等。对于这些新的意义,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因为这些是命题人最偏爱的考点。

  2.特别注音形义近辨析的情况

  考研英语词汇中有很多音形义相近的情况,如果不仔细辨析,往往会造成混淆。如:respectablea.值得尊敬的,有好名声的;respectful,a.尊敬他人的,恭敬的;Respectivea.单个的,分别的,就是一级形义近易混词。在考研汇复习中,一味孤立地背记某个词的词义是远远不够的,只有经常进行音、形、义近词辨析的工作,才能更准确更牢固地掌握每个词的意思。

  3.掌握词根背单词

  英语中绝大部分词都是由词根加前缀或后缀组成的,而词根都是从原拉丁文演变过来的,这些拉丁词根的数量是极有限的,因此,我们只要掌握了这些词根,需要看似很难的单词就很容易记了。如我们知道太阳是sun,但却不知solar为何意,实际上,只要我们知道了solar也是太阳的词根时,我们就不难记住parasol是“遮阳伞”,solarium是“日光浴室”,insolate是“曝晒”,turnsole是“向日性植物”了。

  而且在研究生英语考试中,出题人往往偏爱于使用许多熟词的派生词形式,特别是在阅读理解题中。如hypercritical、plausible、respectable、sensitive、technological等。因此,在词汇大纲的附录中列出了常用的前缀和后缀,大家一定要将他们全部掌握,而且既然是考试大纲列出来的,就说明其重要性,很多同学忽略了这一点,在实际考试中往往会觉得单词似曾相识,但却怎么也不想不起它到底是什么意思。

  4.区分单词的本义、比喻义和引申义背单词。

  区分单词的各种意义、找到这些不同意义之间的联系是很容易一次将全部意义整体记住的。如divert本义是“转向”、“使转移”,引申为“娱乐”、“使消溃”。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20考研大纲
获取2020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0考研《英语》大纲解析及备考指导汇总

  2020年考研英语词根词缀表:常用词根总结

  下载:各科目2020年考研模拟习题及答案解析

  2020年考研报名时间 | 2020年考研时间安排

  考研万题库下载 | 微信报名提醒 | 报考指南

  2007-2019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