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英语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10天背7遍2020考研英语词汇 这是什么魔鬼操作

来源:考试吧 2019-5-31 12:17:5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10天背7遍2020考研英语词汇 这是什么魔鬼操作,更多2020考研英语大纲、2020考研英语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考研词汇背诵可以说是英语复习最容易无聊的事儿了,可是不背不行,背了还忘,到考试大家单词能刷几遍?本文,本文跟大家分享一波考研背单词的魔鬼操作,10天背7遍,看看学长是怎么做到的:

  首先,这10天每天拿出10-12个小时不看别的书专门背单词(在职的、忙于学业的、每天只能学习4、5个小时的朋友,可以相应延长这个时间到20天)。另外,大纲里的中学词汇起码有2000多个不用背。真正需要背的单词大概也就3000-3500(基础好的过了四级六级的,要背的远远少于这个数)。每天平均新单词400不到,耗时6小时。其他4-6小时全部是复习,按照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复习。要谨记:复习永远比学新单词重要。

  第一,操作

  具体操作步骤是:

  第一步:读单词音——简单拼写一下(这个时候不要强迫自己记得每个单词的拼写)——读单词汉语意思——回忆复述一下——PASS,到下一个单词。不要追求拼写,不要追求用法,甚至很多词组都不要去管他,先记单词再说。整个过程耗时半分钟不到,个别意思多的要一分钟。因此,1个小时60分钟能背掉100个单词。

  第二步:5-10分钟左右(根据自己记忆力)无论背到哪了,都重复前面那个5-10分钟的单词,操作如第一步。如果你10分钟背完之前的那个小段单词,那么复习的时间最多只要3-5分钟甚至更短。

  第三步:1小时复习前面1小时背诵的,操作同上。

  第四步:12小时后复习当天背诵的。我一般是上午7点到下午2点完成当天新单词,14点-20点复习前面学习内容,20点-23、24点复习当天内容,白天背诵5、6个小时,复习最多3小时。

  第二,解惑

  我大概算了下,每天新单词和复习的旧单词加一起,大概有2000个。这里补充一些疑惑。

  1.怎么一天能背那么多单词?

  答:我一个小时只能背1页纸,我的单词基础并不比大家强,甚至比很多人弱。我能做到,你难道不能吗?因为有的同学在背单词的时候,又想拼写,又想记得用法,又想一下子记住这个单词永远不忘,怎么可能!于是他1个小时可能只翻了一页书。在集中式训练的阶段,不要太过追求全面,先记住单词基本几个意思再说(怎么操作看第一步),这个过程真的很快,一个新单词半分钟足够了!复习的话甚至只需扫上一眼。

  2.你一天背12小时单词,这个过程中难道你不吃不喝不说话了?

  答:我的学习时间是上午7点到晚上23、24点,但不代表我一天学了16、17个小时,我和你一样要吃饭、发呆。于是中间失去了5-6个小时,每天真正学习时间只有10-12个小时,完全具有操作性。但在集中训练的这10天,最好管得住自己,让中间浪费的时间缩小到最少。

  3.每天2000个单词,12小时怎么可能背完?

  答:一天背2000个新单词,绝对不可能,普通人根本无法做到。但是如果1小时背100个新单词,半分钟-1分钟背一个单词,那是绝对可能的(前面已经介绍过)。其实每天背的新单词也不过平均400个不到,12小时里有6成时间是在复习前2天甚至当天就背过的单词,那么这个速度要远远超过1小时100个单词。

  4.我就不相信你能很轻松能每天背这么多?

  答:说实话,这个过程真的不轻松,而且很痛苦。但是只要你在坚持做,是完全可以做到的。我以前听过一段录音,是一个老师在给考研同学上课的时候介绍这个背单词方法。他说他当时每天背的做梦都是单词,我也是,甚至比他更痛苦!在每天那么长时间的集中注意力背诵过程中非常伤头脑,你会发现长时间的集中注意力背诵,太阳穴总是鼓鼓的,热热的,额头总是烫烫的。我问过一个阿姨,脑外科专家,她说只要休息时间有保障、伙食营养跟得上,这样做不但不伤头脑,而且过了这段时间,注意力记忆力都会有一个质的飞跃,就是俗话说的脑袋越用越聪明。此外,我连吃饭的时候看着饭和菜,头脑里都能不自觉的闪现一切有关的单词,晚上睡觉也是单词,大有走火入魔的架势!

  不过,苦尽甘来,魔鬼式训练完工后,我测试了一下,拿着没有汉语解释的纯大纲词汇表,我过完单词一页大概60个,只需要5分钟左右。其中单词大多都能看到大脑立马反应出几个意思,三分之一的需要思考一下才能把几个意思想全,大概有十分之一单词意思想不全,有1-2个根本想不出来什么意思了。对比复习半年甚至更久单词都无法过关的朋友,我觉得这个结果还是非常令人欣慰的,努力总算没有白费!在看真题的时候,原先跟天书似的文章,句子的大概意思也能很快的反应出来(当然,不是全部能精准的翻译出来,否则还要研究长难句和语法干什么)。尽管这十天痛不欲生,但相信在未来的日子,起码在英语上,我的复习应该会轻松很多。

  第三,个人建议

  1.这十天只是突击强化,先把意思混个眼熟,然后再去学习用法就顺理成章了,也简单许多。这十天的强化并不是单词背诵的结束,反而只是个开始,后面还要在阅读中学习单词用法,并强化单词多义。另外,每天的背单词书机械记忆也必不可少,仍然要继续下去。

  2.不要想着一开始就把用法辨析把什么都学会,不然就像很多朋友那样,1小时只能翻一页纸,单词就成了永远的拦路虎。

  3.没有人让你一年365天全背单词,但10天的付出我觉得怎么算都值,起码文章我现在能看懂了,单词意思我记得了(尽管我不会用),10天的付出性价比简直太高了!

  4.我知道你要说在阅读中真题中记单词,又对意思有印象,又对用法能掌握,我想问的是:许多人用这样的方法学单词,最后他们攻克单词了吗?我觉得这样的方法就是对无比艰辛的枯燥记忆的一种逃避。要知道林语堂、钱钟书等翻译大家,当年在学外语的时候都不免死记硬背,凭什么你认为你就可以不去机械记忆?

  近百年无数英语名家学者的背单词方式,为什么到了21世纪,就出现了种种XX记忆法、XX快速突破呢并被大力推崇,而实际能解决背单词问题的却几乎没有一种方法呢?归根结底是现在年轻人的没有耐力和浮躁!我并不反对科学的记忆方法,比如词根词缀法、词源探究法。但这些方法只是辅助,并不能代替你的机械记忆,你学会了这些方法,要想掌握单词还是需要机械记忆和大量阅读!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20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20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0年考研英语词根词缀表:常用词根总结

  下载:各科目2020年考研模拟习题及答案解析

  2020年考研报名时间 | 2020年考研时间安排

  考研万题库下载 | 微信报名提醒 | 报考指南

  2020年考研模拟试题汇总 | 2020年考研复习资料

  2007-2019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