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英语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意义七分法在2020考研英语知识运用题型中的体现

来源:考试吧 2019-5-22 14:02:04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意义七分法在2020考研英语知识运用题型中的体现,更多2020考研英语大纲、2020考研英语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下表是对2005年至2017年考研英语知识运用部分的考研试题中涉及考察词汇意义的类型及出现频率的统计。笔者分析后发现,利奇的意义七分法在考研试题的选项设置中每年都有体现,出现次数最多的是对词汇的概念意义、内涵意义和搭配意义的进行考查的题目。

  2005年至2017年考研英语知识运用部分的考研试题选项中考察词汇意义的类型及出现频率

年份
意义
2005 2006 2007 2008 2009 2010 2011 2012 2013 2014 2015 2016 2017
概念意义 15 16 14 15 18 16 18 19 14 15 18 17 15
内涵意义 3 2 4 1 0 1 0 0 2 0 0 0 0
搭配意义 2 2 2 4 2 3 2 1 4 5 2 3 5

  1. 对词汇概念意义的考查

  从上表的分析中可以看出,考查单词的概念意义的题目占有很大的比例。

  如While 1% may seem __6__ , it is not so to a geneticist. (2015)

  A. insignificant B. unexpected C. unbelievable D. incredible

  本题很明显考察的是单词的概念意义,insignificant意为“不重要的”,unexpected意为“没有预料到的”,unbelievable意为“无法相信的”,incredible意为“难以置信的”。本句大意为“尽管这1%看起来_____,但是遗传学家可不这么认为。”空格前后形成对比转折的逻辑关系,再结合后面的内容可知,遗传学家对1%的基因的态度是肯定的,故答案为A。如果考生知道每个选项的单词的概念意义,那么就可以轻松地选出正确答案。

  2. 对词汇内涵意义的考察

  考查内涵意义的题目是历年考研英语知识运用部分中正确率最低的,因为无法根据词的表面意思来判断选项正误,大部分考生都会选出一个带入原文后读着最通顺的单词。虽然这类题所占的比例较小,近几年也很少出现,但也不能忽视和低估此类题目。想要做对这类题目,考生需要结合语境及选项中单词的内涵意义。

  如This may because some people do not have the genes necessary to generate __10__ smell receptors in the nose. (2005)

  A. unsual B. particular C. unique D. typical

  本题除了typical是“典型的、有代表性的”之意外,其余三个选项都是以共同的概念意义“特别的”为基础的,所以只能通过内涵意义来进行辨析。unsual 意为“不同寻常的”,强调区别于正常的事物。particular表示“特别的,格外的”,强调特指(与泛指相对)。 unique意为“独一无二的、独特的”,强调其类别中仅此一个。题干大意为“有些人缺少产生____气味所必需的基因(因而闻不到某种花香)。”既然是不能感知某种特定气味,那就是缺乏与之相关的特定气味接收器,B项particular表示特指,符合文意。

  3. 对词汇搭配意义的考查

  从历年考研试题对词汇内涵意义的考查情况来看,每年都会出现2-5道考查搭配意义的题目。语言中的固定搭配限制了词汇的意义和用法,最常见的题目就是一个动词搭配不同的介词会产生不同的搭配意义。考生只有通过大量的阅读练习,才能提高此类题目的正确率。

  如Although sadness also __14__ tears, evidence suggests that emotions can flow __15__ muscular responses. (2011)

  A. into B. form C. towards D. beyond

  本题选项中flow into意为“流进”,flow from意为“来自;由...引起”,flow toward 意为“流向”,flow beyond 意为“流过、溢出”。其中flow from sth为固定搭配,代入文中意为“有证据表明情绪是由肌肉反应引起的。”其他的选项代入文中“情绪流进、流向、流过肌肉反应”都讲不通,所以选B。

  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英语统一考试是每位非英语专业考生在追求更高的发展平台时必须要攻克的难关。通过分析利奇意义七分法在考研英语知识运用题型中的体现,可以看出一些命题规律,即:英语知识运用部分主要考查词汇的概念意义,这就意味着考生需要储备足够的词汇量。对词汇的内涵意义和搭配意义考查的题目所占比例较小,但这也不能降低考生对这些意义的重视。作为一门应试考试,掌握有效的复习方法可以帮助考生更加轻松地备考,所以考生应该学会在记忆单词是将词义归纳分类,这样不仅有助于加强和巩固对单词的认识,而且还可以全方位的提高应用英语的能力。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20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20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0年考研英语词根词缀表:常用词根总结

  下载:各科目2020年考研模拟习题及答案解析

  2020年考研报名时间 | 2020年考研时间安排

  考研万题库下载 | 微信报名提醒 | 报考指南

  2020年考研模拟试题汇总 | 2020年考研复习资料

  2007-2019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