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英语复习指导 > 考研英语作文 > 正文

2020考研英语图画作文写作方法探讨

来源:考试吧 2019-4-16 8:33:3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0考研英语图画作文写作方法探讨,更多2020考研英语大纲、2020考研英语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一、图画作文

  图画类作文讲究“图面简单寓意深刻”它以图画的形式给出提示深层次信息隐含在图画之中,考查学生对图画蕴涵的寓意或思想内涵的理解表达能力。 这种题型不仅需要考生描述图画中的基本信息,更要求考生解读图画中所隐含的深层含义,即文章主题。考生需认真领会考研英语图画作文写作的每个细节,并掌握适合自己的相应的应试策略。以便在考试最后的40分钟合理地控制时间,完成较高质量的写作。

  二、备战策略

  1、备战题材:从这几年的考查主题可以看出,考研英语图画作文的题材一般是当今世界上的热门话题、如能源危机、环境保护、老人赡养、小孩教育、或日常生活、社会和文化方面的常识和观点。这些题材也是媒体关注的热点。因此,考生平时应多阅读英文报刊及书籍等。这样,在考场上碰到相关题材就能有话可说说之成理。

  2、备战语言点:包括词汇、图画作文常用优美表达方式以及一些固定连接或过渡词语等。 词汇是备战各类题型的基础写作题更是如此。没有丰富的词汇是写不出一篇优美的200个单词左右的图画作文的。平时考生积累词汇时,要注意了解该词汇的一些语域特征如正式或非正式性、口语词汇或书面词汇等。因为图画作文评分重点之一在于语法结构和词汇的多样性及语言的标准性。

  其次,内容的完整性、文章的组织连贯性也是评分的重点。考生平时应熟记一些常用的图画作文的经典句型,如:In the picture presented to us, we can see…从所给的图中我们可以看到…… Though this picture only describes…, yet it demonstrates a universal law that…尽管这幅图片只描述了……但它却揭示了一个关于……的普遍规律。 It is most likely that the drawer means to compare … to … in the drawing and reflect a problem in …. For one thing, … For another…作者很可能想通过将……比作……来反映……的问题。一方面……另一方面…… In sum, it is essential for us to…总之我们必须……

  3、备战写作模板,考研作文绝对不是上了考场见到题目才开始构思并写作的,而应考前就记住一些写作模板,到考场上套公式。这绝不是投机取巧。因为考研的大纲要求“写作时考生应能遵循文章的特定文体格式”。 图画作文通常写法,第一段揭示现象,描述图画第二段发表自己对这个现象的分析议论第三段针对该现象提出自己的看法或发出自己的倡导。

  如2005年的图画作文题目为养老“足球赛”图画寓意在于批判有些子女不赡养父母将父母像踢足球一样踢来踢去。显然这实际上是一种“三段式”的逻辑思维方式。在实际写作中要注意,不要把养老足球赛上的场面进行过分细节化的描述,因为画面上五个人如果每个人写上一句话,显然不明智。但也不能走另外一个极端,就是基本上不描述只泛泛而谈。根据评分标准,图画描述不够会被扣分。核心的段落,应是在第二段。第二段就是把这幅漫画的意图要说清楚,说明它给我们带来的思考。我们要通过现象看本质;为什么会是这样,这些年轻人到底怎么了,这些老年人为什么会是现在这种状况呢,第三段可对这件事情发表评论,也可写成你的一些建议,如何解决这个社会问题等。

  三、应试策略

  在考场上,考生主要注意以下两方面策略的运用,即正确审题抓住主题,合理安排时间面面俱到。 审题是图画作文开篇之举,主要包括以下五方面:

  1、审要求:即题目中的direction包括作文类型、写作篇章结构和篇幅长短等。

  2、审图画:考生要仔细观察图面,细心揣摩,认真判断图画中人或物的体貌表情特征,确立人物之间、人物与背景之间的主要关系,以便准确掌握图画所传达的信息,正确把握试题所涵盖的审题立意的角度。

  3、审提示语:一般的图画作文 都附有提示语提示语既是限制又是启发。考生要注意这些提示语中透露出来的信息加以利用。

  4、审主题图画作文的主题是隐含在图面信息中的,分析时切忌就图论图、就事论事。

  5、审文体:图画类作文是一种特殊的提示性作文,一般属于说明文或议论文。说明文主要有例证法、分类法、因果关系法等,议论文则要注意论述的严谨性和逻辑性,旗帜要鲜明,立场要坚定。

  由于时间的限制及题型的要求,考生必须遵循一定的写作程序并合理地分配时间,建议如下:

  1、审题过程(5分钟左右):考生一定要严把审题关如果审题不当文章跑题审题不周文不切题;审题不全,遗漏重点,都会大大影响作文得分;

  2、构思过程(5分钟左右)一旦确定了主题,就开始构思选材。考生应从自己所熟悉的素材中筛选出最能表达和说明主题的内容,思路要灵活,同时要有创新,避免落入俗套。在此基础上,草拟出作文提纲,提纲要简明扼要,能抓住段落主题。同时,对文章段落展开的方法、过渡句也要有所考虑;

  3、下笔创作过程(25分钟左右)①段落应有段落的主题,且段中所涉及的内容都要为主题服务,②写初稿时最好一气呵成,尽量不使用自己没有把握的词语或句型,③在下笔创作的过程中可适当修改提纲,注意不要脱离主题④注意利用过渡词和过渡句使段落结构严谨连贯,也使内容更易于展开;

  4、检查与修改过程(5分钟左右):首先检查内容是否切题,论点是否明确,论据是否充分,然后检查语法是否正确,语句是否通顺,用词是否贴切,拼写是否正确等。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20年考研报名
获取2020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下载:各科目2020年考研模拟习题及答案解析

  2020年考研报名时间 | 2020年考研时间安排

  考研万题库下载 | 微信报名提醒 | 报考指南

  2020年考研模拟试题汇总 | 2020年考研复习资料

  2007-2019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