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英语复习指导 > 正文

花式背英语单词,21种方法哪种最适合你?

来源:考试吧 2019-1-14 16:57:3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花式背英语单词,21种方法哪种最适合你?”,更多关于2019考研复试指导、2019考研分数线、2019考研国家线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测评维度说明

  适用范围:

  考量可以使用本方法记忆的单词总量,满分五星★★★★★,即适用于所有单词;

  记忆效果:

  考量使用本方法记忆之后,学习者对单词的掌握程度,满分五星★★★★★,即释义、词性、拼写、发音、用法都能够掌握,每项代表一颗星;

  简便程度:

  考量本方法是否容易上手,满分五星★★★★★,即可以立刻上手,不过分依赖训练或其他条件的支持。

  ►测评结果

  针对上文的三方面,我们测评了21种背单词的方法,测评结果如下:

  •拼读法

  方法说明:利用英语中常见的字母或字母组合与发音的对应关系记忆单词,如t与[t]、ay与[ei]等。

  适用范围:★★★

  记忆效果:★★

  简便程度:★★★★

  方法评价:英语中字母/字母组合与发音的确存在一定程度的对应关系,但是这些对应关系并不适用于所有单词,例外极多。故此方法在适用范围上会有所损失;此外,本方法的重点在于拼写和发音,对于单词的掌握不够全面。

  •谐音法

  方法说明:用母语模仿单词发音,很典型的一个例子就是「因吹思听」——interesting。

  适用范围:★★★★

  记忆效果:★★

  简便程度:★★★★★

  方法评价:大多数英语学习者都或多或少用过这个有点旁门左道的方法,除了个别找不到对应发音的单词外,绝大部分单词都在本方法射程之内;

  母语者无需练习,上手即用,然而也正是其依托于母语的本质,导致了记忆效果有限,特别是在发音习惯上,很容易形成错误的习惯导致在表达的时候,信息音义不匹配。

  •前缀法

  方法说明:借助英语构词法中的前缀记忆单词,例如dis(表否定,常见词dislike、disagree等)。

  适用范围:★★★

  记忆效果:★★★

  简便程度:★★★

  方法评价:前缀通常与词性、词义紧密联系,但并不是所有单词都有前缀,并且本方法的使用有一定的学习门槛,因此在综合收益上会打折扣。

  •词根法

  方法说明:借助英语构词法中的词根记忆单词,例如词根art可表达「技能」相关的意思,衍生出的单词有artisan技工、artificial人工的。

  适用范围:★★★

  记忆效果:★★★

  简便程度:★★★

  方法评价:词根构词法更多地是为英语作为一门语言的发展轨迹留下了线索,然而应用到单词记忆这个层面上,使人望而却步的不仅有略显艰深的词根学习,还有覆盖不全面的问题。

  •词缀法

  方法说明:借助英语中构词法的前缀记忆单词,例如-ful(形容词词缀,常见词如careful、beautiful等)。

  适用范围:★★★

  记忆效果:★★★

  简便程度:★★★

  方法评价:与前缀、词根记忆法同属一源,词缀法的三个维度也都处于不上不下的境地,这一家子共同的问题在于学习门槛和覆盖范围。

  •构析法

  方法说明:即将词根、前缀、后缀综合应用到背单词过程中的方法,多用于较长、较复杂的单词,例如disrespectful。

  适用范围:★★★★

  记忆效果:★★★

  简便程度:★★

  方法评价:这是一个典型的1+1+1=1的模式,三种构词法要素的结合,虽然一定程度上扩大了适用的单词范围,但前期的学习成本也非常高,在记忆效果上作用也有限。

  •分类法

  方法说明:将具有相同特征(通常是词义)的单词分为一组,根据每组不同的主题集中记忆,例如时间类、学术类、动物类等。

  适用范围:★★★★

  记忆效果:★★★

  简便程度:★

  方法评价:这是一个很美好的幻想。其实现的困难在于:分类是无法覆盖所有单词的,总有单词是无法被分类的;「分类」这个动作本身也是一项艰巨的前期准备工作,效率堪忧。

  •分组法

  方法说明:仿照记忆电话号码这样无意义数字序列的方式,(例如把11位数字分成3-4-4的方式按组记忆),将长单词拆分成若干组较短的字母组合进行记忆。

  适用范围:★★★

  记忆效果:★★

  简便程度:★★★★★

  方法评价:这只是一种锦上添花的方法,它更适用于降低长单词的记忆难度,对于短单词则无甚作用,更适合作为一种辅助手段进行记忆。

  •对应法

  方法说明:如boy、girl这样表示同一年龄段、不同性别的人的对应单词,可以一起记忆,类似的还有sleep、wake这样的对应关系。

  适用范围:★★

  记忆效果:★★★

  简便程度:★★★★

  方法评价:由此及彼是个不错的记忆思路,奈何在英语中并非所有单词都成双成对,故此方法适用范围有限,即使效果再好,也只能打击部分敌军,无法实现地图炮的效果。

  •反义法

  方法说明:将单词与其反义词一同记忆,如love和hate、up和down等。

  适用范围:★★

  记忆效果:★★★

  简便程度:★★★★

  方法评价:与对应法大同小异,但射程更广,因此有效半径更大——毕竟一个单词可以有多个反义词。但这兄弟俩终究也还是小范围的花样,激不起大的水花。

  •比较记忆法

  方法说明:将单词与母语、同音词、同义词进行比较记忆,如mum与「妈妈」、right与write、jump与skip等。

  适用范围:★★★★

  记忆效果:★★★

  简便程度:★★★★

  方法评价:每个单词可以有不同的比较方式,因此,本方法在范围上相对较大。但是记忆的效果也受制于比较的具体方面,按照字形就难免忽视发音,因此本方法整体效果会有参差。最后,方法上手难度虽然不高,但仍然需要警惕「越背越混」的现象,毕竟进行比较的单词本身就是极为相似的。

  •自测法

  方法说明:看拼写想词义、看词义想发音、看发音想拼写,总之就是在背单词的过程中通过自我检测的手段进行记忆。

  适用范围:★★★★★

  记忆效果:★★★

  简便程度:★★★

  方法评价:一个单词,能够通过自测这种方式来记忆的属性只有拼写、词义和发音了,因此虽然上手较为简单(需要做一些准备,使得自测时能够只显示拼写、词义、发音中的某一项),范围也足够全面,但是效果仍略显不足。

  •卡片法

  方法说明:顾名思义,即将单词制成卡片,随身携带,随时取来背单词。

  适用范围:★★★★★

  记忆效果:★★★★

  简便程度:★

  方法评价:落伍啦,制作卡片这么繁琐的事情,早就被电子设备取而代之了。

  •听视法

  方法说明:利用音像材料,同时从听觉和视觉上记忆单词。

  适用范围:★★★

  记忆效果:★★★★

  简便程度:★★★

  方法评价:音像同时刺激的情况下,对于单词的音像确实较为深刻;然而受材料所限,一段视频材料中又有多少是我们需要的单词呢?

  此外,实际的记忆并不是在视听时发生的。我们看后听后还需要记下单词继续查字典打通音形义,效率上实在不敢恭维。

  •生活记忆法

  方法说明:在日常生活中有意识地运用单词造句,对自己的生活进行描述,例如I'mridingabike.

  适用范围:★★★

  记忆效果:★★★★★

  简便程度:★★★

  方法评价:真正的「使用」是最能够全方位掌握一个单词的,然而能够运用到日常生活中的单词多为简单单词,并且这种方法实际上存在一个前提,即「已经掌握了单词的初步用法」,无论是适用范围还是简便程度都不够友好。

  •阅读法

  方法说明:通过阅读英文材料并在遇到生词时进行学习的方式扩充词汇量。

  适用范围:★★★★

  记忆效果:★★★★

  简便程度:★★★★

  方法评价:通过阅读背单词,虽然可以通过材料的选择来整体决定要背的词汇,但仍无法精准地覆盖每一个单词。

  毕竟材料里出现什么单词,我们是无法决定的;但是大量带有搭配、用法实例的原文综合体,使得这种方法的记忆效果表现还算良好。

  •语境法

  方法说明:在遇到陌生单词的时候通过联系上下文语境推测生词的语义。

  适用范围:★★★

  记忆效果:★★

  简便程度:★★★★

  方法评价:这更像是一种「技巧」而非「方法」,本方法不求甚解的本质实际上非常功利,更适合在考场这种特殊场合中不得已而为之,亦或是闲暇时候的泛读。如果是要实实在在地提升词汇量,我们还是绕道吧。

  •标注法

  方法说明:将单词以贴标签的方式与实际代表的事物联系起来,如在苹果上贴「Apple」的纸条。

  适用范围:★★

  记忆效果:★★★

  简便程度:★

  方法评价:对于初学者,这种方法或许有些用处。但其效果和作用着实有限。能够用实物体现的单词本来就不多,且找对应、贴纸条这些准备工作很繁琐,只适合在语言启蒙阶段使用。

  •图示法

  方法说明:用图画来表现一些抽象或空间方面的词汇,通过更形象的图画记忆单词的释义。

  适用范围:★★

  记忆效果:★★

  简便程度:★

  方法评价:且不说画图这件事费时费力,画图水平多少也会影响记忆效果,而且能够真正「画」出来的单词又有多少呢?

  •实践法

  方法说明:将在生活中遇到的场景在脑海中以单词的形式反应出来,如遇到了自行车,回想起bike。

  适用范围:★★

  记忆效果:★★

  简便程度:★★★★

  方法评价:生活中的场景是极其零碎的,靠这种方法来记单词,无法系统地覆盖想要记忆的单词,且记忆的效果也只涉及到了词义,勉强只能连带背一些拼写或者语音。与标注法类似,语言初学者可以采用这种方法巩固所学。

  •短时高频重复法

  方法说明:其实就是「死记硬背」,但应选择短时间内、集中地、高频地重复单词。

  适用范围:★★★★★

  记忆效果:★★★★

  简便程度:★★★★★

  方法评价:虽然是最土最原始的方法,但是它的原始决定了它能够无差别打击一切单词,并且方法简单容易上手;

  在记忆效果上,也只有「用法」这一项需要通过积累来达到。与前面的20种「术」相比,本方法更有「道」的风骨。

  ►推荐方法

  测评了这么多种方法,我们选出了几位优胜者,作为推荐方法提供给同学们:

  首推“短时高频重复法”,为什么呢?

  它能够适用于所有单词,零门槛,可以满足除单词用法以外的所有需求,尤其推荐想要短期大量提升词汇量的同学使用。

  其次是“阅读法”。

  通过阅读掌握的单词,在掌握的综合程度上是最好的。虽然掌握的词汇较为随机,目的性稍有欠缺,但正好适合单纯想要提高英语能力,时间上不那么紧迫的同学。

  此外,阅读自己喜爱的材料也是一件非常愉悦的事情呢。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还可以通过“生活记忆法”作为辅助手段,进一步加强对于单词用法的掌握。此种方法更加随机、目的性更弱,故本方法并不适合作为主要方法。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19考研分数线
获取2019考研调剂信息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链接:

  2019考研复试分数线 | 2019考研国家线 | 历年复试分数线

  2019考研调剂信息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考研调剂指南

  2019考研成绩查询时间 | 考研成绩查询入口 | 关注微信查成绩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