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英语复习指导 > 考研阅读 > 正文

考研英语阅读备战,首要理清三大关系

来源:跨考教育 2018-12-23 18:40: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考研英语阅读备战,首要理清三大关系”由考试吧考后发布,更多2019考研答案、2019考研真题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2019年考研真题及答案专题热点文章微信对答案万题库估分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2019考研真题及答案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下载考研万题库估分
热点

  尽管专业硕士号称“培养应用型人才”,但是考研仍然是一场学术人才水平选拔活动。在这场活动中,考察的每一学科都是一场学术水平测验。因此,没有搞明白这个事实的同学们,在英语复习过程中往往会陷入“错误”的复习方式——片面追求英语语言能力的培养,忽略英语学术能力的塑造。而这种“错误”复习方式具体体现在了考研英语阅读的复习上面,过分追求对于文章的理解,对文章篇章结构的分析,而忽略了文章与题目的联系。

  考研英语阅读,从不考察学生是否对于文章解构的分析与把握,那是语言学的事情,它主要考查的是学生是否掌握了“重要”的信息——回答文章后面五个题目所需的信息。这些信息也许与文章关系不大,但是通过这种题目的设置,能够有效地考察出学生用英语进行学术活动的能力。所以,跨考教育英语教研室姜绳老师认为想要在考研英语中得到高分,必须理解什么叫做用英语进行学术活动,想要在考研英语阅读中得到高分,必须要掌握三大基本关系:题目与原文的关系、选项与题干的关系、选项与原文的关系。

  掌握题目与原文的关系,是指知道每道题目如何在原文中找到出题点,找到“命题人想让你读到”的地方,而其他的所有内容,有勇气去忽略,而不去进行研究。这个能力,在考研阅读中,是答题能力,而在学术研究中,是查找“导师或写论文需要的”重点的能力。

  掌握选项与题干的关系,是指知道每一个选项与所对应的题干是否存在逻辑联系、内容关联,从而一方面掌握好选项是否会有“张冠李戴”的嫌疑,另一方面直接排除无关选项。例如,题干中没有提及任何专有名词,只是说“we can infer that”,而其中一个选项直接出现了代词,而没有说明指代对象,那么这种选项是典型的混淆视听,可以直接排除。例如2006年29题。

  掌握选项与原文的关系,是指知晓每一个选项出自原文的哪一句话,或者理解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干扰选项出现,从而理解出题人的意图,揣摩出命题人的思维模式,从而完全有理由选择出题目答案。这里需要指出两点。首先,命题人在出题时,为了确保公平,会尽量避开部分专业的专业知识影响,做到除了猜词题之外,每个题目,每个选项都能出自原文,以确保考生参加的是一场英语考试。其次,大量英语水平较高的同学,往往忽略对每一个选项与原文关系的梳理,表面上做对了很多题,错了的题看起来也只是因为马虎所导致,实际上,这是没有掌握“用英语做学术”的能力。用句意去理解文章本身没有问题,但是那是考生自己对于文章的理解,并不一定时命题人想要考生去理解的角度。所以,只要英语基础好的同学做错的题,没有“马虎”之说,只有懂考试之事实。

  最后,跨考教育英语教研室姜绳老师给同学们四个公式,考研阅读三大关系的重要性,一目了然。

  1. 读懂文章 + 读懂题目 + 理解三大关系

  == 做对所有题目

  2. 似懂非懂 + 理解三大关系

  == 做对大部分题目

  3. 读懂文章 + 读懂题目 + 忽略三大关系

  == 看似马虎的错误

  (不理解考点,下次一定还错)

  4. 基本没读懂文章 + 理解三大关系

  == 及格分(救命稻草)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19考研真题答案
获取2019考研分数线
获取2019考研调剂信息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推荐

  2019年考研答案2019年考研真题考研万题库估分

  2019考研政治答案考研英语答案2019考研数学答案

  直播解析:2019考研真题答案解析关注考研微信对答案热点文章

  2019考研成绩查询时间微信查分提醒考研复试分数线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dongchaoy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