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英语复习指导 > 考研阅读 > 正文

2019考研英语阅读读不懂 精读秘籍让你无忧

来源:考试吧 2018-12-13 10:17:54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9考研英语阅读读不懂 精读秘籍让你无忧,更多2019考研英语答案、2019考研英语大纲、2019考研英语复习指导、2019考研英语作文、考研英语历年真题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在考研的复习过程中,相信各位同学都会通过做大量考研试题来帮助自己提升英语做题水平。题海战术确实会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我们提升自己的一些阅读能力,但是相信很多同学也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做了很多题,但是做题的准确率却没有什么提升,以至于后来越来越懈怠。事实上,我们遇到这样的问题并不是因为刷题没有效果。

  无论准备什么样的英语考试,刷题都是我们考生必须经历的过程,不过,在这个过程中大家忽视了刷题的正确方法。方法不对,即使达到了量的积累,也没有实质性的飞跃。而在这里想要强调的就是阅读时我们采取的方法——精读。精读是什么?百科给出的解释是以掌握阅读方法、发展阅读能力、理解文章内容、积累知识为目的的读书方法。所以精读关键不在读文章,而在精析并做出积累。下面,我们就来说一说如何精读,帮助我们提升阅读能力。

  一、阅读方法

  1.泛读

  拿到一篇文章,先泛读,读懂文章中作者想要表达的意思,读过之后概括一下文章的中心思想或作者的主要观点。这会锻炼我们自己的概括能力和抓文章中心的能力。

  2.从单词入手,解决文章中出现的生词

  对于生词而言,我们可以把重点放在动词和文章中反复出现的词汇上,查明单词的意思之外还要积累一些固定表达,做生词的积累,扩充自己的单词量。同时积累下来的这些词可以灵活的运用到我们的写作当中,丰富作文的语言表达。

  3.从语法入手

  对于语法方面我们肯定是要注重复杂句式的表达,抓住句子主干,再理清从句之间的关系。但除此之外,我们还应该思考这个句子的表达好在哪里,以便后期准备作文的时候能够用到。

  4.从宏观角度读入手

  看文章的框架,理清作者思想发展的脉络层次,锻炼自己把握文章走向的能力。总结每个段落的中心思想,搞清楚作者是利用什么方式来阐述自己论点的,从而对文章的各个组成部分有很好的理解。

  二、分析

  1.分析思路

  熟悉文章,正面分析正确选择项,使自己的思路初步贴近出题人的思路。看答案的时候最好不要看相关的分析,因为这样可能会让自己的思路跟着出书人跑。

  另外,需要对出的题目有一个分类,例如细节题目,作者态度题目,例证题目,文章主旨题目等等,为以后的进一步总结应对策略打下基础。

  2.反面分析错误选择项

  这是至关重要的一步,主要应该主要从4个方面着手:

  其一,对比正确选项和错误选项,找出其差异所在。

  在知道正确答案为什么正确的基础上找出错误的原因,出题人为什么要用这个错误选项来迷惑我们---用的是偷换概念还是以小代大?同意互换的修饰成分是否遗漏?作者观点题目答案给的是不是有出题人主观倾向以及这种倾向是不是可以作为规律来对待?等等等等。

  其二,把错误选择项带到原文中,看看出题人是怎么把作者意图和事实歪曲的。

  关于这点可以分析完10篇来一个总结,你会很惊奇的发现:原来每道题目错误选项的来路是这么的相似!以后再见到这种错误选项的时候,很大程度上就能感觉到什么应该是正确的什么是错误的了(这就是你和出题人思路的接近过程)。

  其三,把握绝对和相对的关系,找出错误选项代表性的词汇。

  很多老师会这么说:包含some,perhaps,appromately,about,seems等词汇的选择项一般都是正确的,而包含certainly,extremely等绝对的一般都是错误的。这个可以当成一个一般的原则来应用,但是并不是简单的把这类词汇给看到然后就直接的判断出其正确性或者错误性。

  我们现在是打基础,必须对自己从严要求,我们应该这样做:找出代表性词汇后进行汇总,根据肯定否定的语气轻重来把它们进行排序,然后回到题目看看出题目的人是怎么把作者不太肯定的语气给“硬化”的(老外很少说绝对,中国人经常说绝对)。

  其四,把自己当成出题人来思考(换位思考)。

  如果单纯的从自己(考生)的角度思考错误选择项,很可能会百思不得其解,要把自己放到出题人的角度来对待错误选项,这是提高考试能力的一个很重要的方法,到经过一系列的训练,能从出题人的思路把握选择项的时候,就是真正的知彼知己。

  3.把自己上一遍的思路“代入”到文章中去

  回到文章中去,分析一下出题人是怎样把题目出出来的,具体思考以下几个问题:

  体会出题人为什么会在这个地方出题目而不在其他地方出题目?其它地方是不是可以出题目?如果让你出题目你会怎样来出?

  自己试着出上几道题目,比较一下和出题人的差距,进一步体会出题人出题目的把戏。

  再次去做题目,总结出题技巧以及自己的应对策略。当然,答案已经非常清楚了,这里只是让你再次体验一下试题的“魅力”所在。

  总结出题技巧并不是让你将来有可能去出题目,只是再此深化贴近出题人思维方式这个思路,争取达到自己看到一篇文章在看题目之前就大致知道体会出在什么地方(完全可以达到),应试策略和前面几遍的分析是分不开的。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19考研真题答案
获取2019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19考研准考证打印及注意事项汇总

  考试吧推荐:2019年考研冲刺备考必看资料

  2019年考研英语必背内容总结(背诵版)

  考试吧推荐:2019年考研英语作文临考提分宝典

  2019考研英语作文经典话题及素材整理(20个)

  2019考研英语阅读冲刺 掌握56条命题规律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