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英语复习指导 > 2022考研英语大纲 > 正文

名师郭至清解析:2018考研英语大纲及后期备考方案

来源:文都教育 2017-9-15 9:51:5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名师郭至清解析:2018考研英语大纲及后期备考方案,更多2018考研大纲、考研政治大纲 、考研英语大纲、考研专业课大纲等,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2018年考研新大纲及解析专题热点文章 ※ 关注微信获取大纲

  2018考研英语大纲新鲜出炉,名师郭至清老师第一时间对考研英语第一大得分板块—阅读部分进行解析。

  阅读作为考研英语的最大板块(共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主要考查同学们理解书面英语的能力,包括理解主旨要义、具体信息、概念性含义,进行有关的判断、推理和引申,根据上下文推测生词的词义等能力。”(选自2018考研英语大纲)。在大纲的表述中,我们已经看到了关于全文主旨大意,具体细节题,推断题及词汇题等的考察要求,甚至答题思路。下面,老郭对六大题型的答题思路一一进行解析。

  首先说词汇题,即标出文中某一具体词汇要求考生“猜测”其含义,大纲中已明确说明是“根据上下文推测生词的词义”,我在暑期课程中也反复讲到,这种题切忌依据直觉来判断,而是去所标注的词的前后反复寻找,哪一个选项的含义是前后反复重复,这个选项才是正确答案。

  对于推断题,则切记推断的基础是原文给定的事实,推断是在原文给定的事实上进行一步推断,比如,从“张三近些年来多次报名参加全国象棋比赛”可以推断出张三不是象棋新手,但不能推断出张三是象棋高手。也就是说,推断题要谨防过度推断。

  关于细节题,定位的重要性自不必说,找准了占答对了的一半,关键是怎么找,第一,上下题题干(第二题位于第一题第三题之间),第二,专有名词(总是如此显眼),第三,题目所谈内容和哪一段内容最为吻合,第四,以上手法都无法定位时,比如看到Which of the following is true according to the text这样的题干时,请看选项,从定位清晰的选项入手,也就可以展开选项正误的判断了。找准了读懂了,答对这类题目自然不在话下。

  说到主旨题,其实对于每一篇文章不论形式上是否出主旨题,实质上都是要对全文主旨进行考察的,所以在阅读中比起去关注一些细节,更重要的是始终关注全文框架,以对全文中心进行把握,这不仅对于主旨题,而且对于答对其它题目都至关重要。

  然后是例证题,这一类题掌握正确思路后可以轻松答对,例证题往往是在问为什么举这个例子,作者目的不是单独说个例子,而是要用例子去支撑什么,说明什么,所以盯住“例”是在“证”什么,答案也就浮出水面了。

  最后说态度题,第一次读题时就得注意这篇文章是否考了态度题,考了谁的态度,比如考了作者态度,那么在读文章全过程中都得注意,作者在什么时候表态了,千万注意褒义词和贬义词,对于这类题,这是答对的关键。

  通过对2016与2017年真题难度的分析,关于2018试卷的整体难度,不论英语一还是英语二,应该不会太难,请大家切记阅读的目的是迅速准确地获取指定的知识和信息,而不是理解和掌握文章的全部内容。大家最后阶段应以真题为材料,按照这一思路反复打磨近十年真题。

  最后,从近两年真题来看,最难的并不一定是最后一篇,比如2016年第二篇真题是最让考生头疼的,所以必须在考前进行充分的心理建设,记住老郭这句话,你快崩溃的时候教室里的其他考生也快崩溃了,你顶住了,答对了该答对的题目,就是最后的胜者,这次考试究其本质,不是你与出题人和试卷的战斗,而是你与隔壁班的狗剩的战斗,你的任务也不是答对所有的题,而是比你的对手狗剩答对更多的题,走进教室环顾所有对手都得有这种感觉:Anything you can do I can do better.

  切记,遇到不会的题是正常的,不会的题,即使蒙猜,也死不放弃,答完题走出教室的一刻,所有努力都会得到回报,我和大家一起等着胜利的到来。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考研大纲
获取2018考研大纲
获取2018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考研万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考试吧策划:2018年考研新大纲及解析专题 ※ 微信提醒

  直播解析:考试吧邀请名师直播解析2018考研大纲

  考试吧策划:2018年考研招生简章专题

  考研万题库 科学通过,懒人必备!

  考试吧策划:2018年考研报考指南专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