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英语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图解2016考研英语(一)六大题型命题趋势

来源:考试吧 2015-8-31 11:07:2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图解2016考研英语(一)六大题型命题趋势,更多2016考研备考资料,2016考研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一直以来,每个考研er都知道阅读重要,背单词重要,但落实到笔头上就大打折扣,阅读做得不仔细,单词也背得不用心。原因就在于,我们只是笼统地复习着每个考点,却不清楚这些考点在考题中的实际应用,更难在实题演练中做到游刃有余。由此,厘清这些知识点的分布就能够帮助我们事半功倍。

  为了从总体上把握2016年考研英语(一)的命题趋势,明了命题者的意图和考查要点,我们对2014年12月份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英语(一)试题的各个题型进行了考点分析,并与历年真题中的考点分析数据相结合,分别形成了以下分析图表。

  ►图表一:完型知识点考查分布

图解2016考研英语(一)六大题型命题趋势



  由上表分析得出,考研词汇在整个考研英语中的作用是非常关键的,而在完型填空中,词汇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的。根据对历年考题的分析,动词和名词的考查占到了词性考查点的70%左右,因此,动词和名词部分的复习是词性备考的重中之重。再就是有关虚词的考查,即对介词、连词和短语的考查。这三者虽然在考查比重上远远不及前者,但其重要程度却不容忽视。首先作为整个完型考查的难点,介词一直是考生的最大失分对象之一,而与介词考查有着天然联系的固定搭配由此也成为较大的难点。所以,在掌握这一部分之后,完型的得分率自然就会提高了。

  ►图表二:阅读理解知识点考查分布

图解2016考研英语(一)六大题型命题趋势


  由上表分析得出,在阅读理解的考查题目当中,细节题、主旨题和推理题所占比例最大,达到了74%,换句话说,这三种类型所占据的分数大约是30分。所以你打败了它们,就攻下了阅读的大壁江山,这需要扎实的基本功,更需要技巧。细节题要求考生对定位的原句进行语法和词义上的精确剖析,重点抓原句的字面含义,千万不要进行归纳,演绎,推理。主旨题主要测试考生对短文整体理解概括的能力。秘诀就是注意首段和各段第一句话,将其含义连接成一个整体,不过要小心“首段陷阱”,不要一看开头就选择答案。而推理题是最难解决的一类题,推理题常常考查考生对作者的意图、观点或态度等进行有关的判断、推理和引申,需要注意的是:不要“想的太多,推得太远”推理题的答案很大程度上是原文的重现,而不一定是经过逻辑推理从原文得出的。把这些技巧利用好,相信能给大家带来事半功倍的效果。

  ►图表三:新题型知识点考查分布

图解2016考研英语(一)六大题型命题趋势



  由上表分析得出,在新题型阅读理解的考查题目当中,完型填句或段考查次数是最多的。但从难度上分析,排序题是最难的,选标题是最简单的,英语一命题组倾向于选择一种难度适中的题目来考查大家。做新题型尤其是完型填句题,“最佳关联”是解题的关键,“关联”包括:1、关键词重现;2、代词指代;3、同义转化;4、副词;5、连词;6、逻辑。新题型比传统的阅读理解更讲究技巧,所以2016考生一定要注重技巧的培养,题海战术是不适合新题型的。

  ►图表四:翻译知识点考查分布

图解2016考研英语(一)六大题型命题趋势



  由上表分析得出,在翻译考查题目当中,从句在所有考查项目中占有绝对压倒式的比重。从句种类比价多,包括:定语从句、状语从句、名词性从句(主语从句、宾语从句、表语从句、同位语从句),其中定语从句和状语从句是重中之重。另外,特殊结构虽然考查比重不高,但是翻译中的难点,是历年考生的弱点,尤其是插入结构和比较结构是最难掌握的,2016年考生要有针对性的学习,各个击破。

  ►图表五:小作文知识点考查分布

图解2016考研英语(一)六大题型命题趋势



  由上表分析得出,在小作文考查题目当中,建议信考查次数最多。但根据应用文命题特点,结论并不能得出建议信就是以后的命题点,相反,其它考查次数较少或从未考到过的类型才是接下来几年的命题方向。对于这一部分的复习,建议2016年考生全面准备每一种信件类型,做到全面撒网,疏而不漏,考场上才能泰然自若,游刃有余。

  ►图表六:大作文知识点考查分布

图解2016考研英语(一)六大题型命题趋势



  由上表分析得出,在大作文考查题目当中,尤其是最近几年,人生哲理专题考查的比例处于不断上升的趋势。网络科技专题是当下的社会热点,2015年考题就考到了“手机时代的聚会”、预计接下来几年,英一再涉及此类话题的几率不大。考前,作文是提分最明显的一个题型,所以建议2016年考生在复习作文版块时要全面准备,考前参考押题点拨,重点记忆,相信就能取得理想的分数。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第一时间获取2016考研备考资料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编辑推荐:

  2016年考研英语大纲9月18日正式公布

  2016年考研英语阅读理解77条做题规律总结

  考试吧策划:2016年考研招生简章专题

  关注566考研微信 第一时间获取2016考研备考资料!

  2016考研英语作文画龙点睛17句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