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英语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16考研英语:四阶段贯穿背诵习惯

来源:跨考教育 2015-4-25 9:34:5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6考研英语:四阶段贯穿背诵习惯,更多2016考研备考资料,2016考研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跨考教育王坤老师感言,从事大学英语教学工作近十年,一直在强调背诵对提升英语水平的作用,可是很少有学生真正去背,自然也体会不到背诵所带来的益处。下面,王老师就针对背诵对考研英语水平提高的作用进行简单论述。

  一般来说,人的认知过程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unconsciously,incompetent;即无意识地,无能的阶段;也就是说根本不知道自己哪里不会,也可以说是什么都不会,就像有些同学总是跟老师说,“老师,我阅读很差”,你问他差在哪里,他却不知道,这样的状况其实是最不好找到解决办法的。

  第二阶段是consciously,incompetent;即有意识地,无能的阶段;这时候你知道了你的问题在哪里,这才更加接近了解决问题的本质。

  第三阶段是consciously,competent;即有意识地,有能力的阶段;知道自己的问题在哪,经过不断的努力学习,解决问题,让自己有能力,有提高。

  第四阶段是unconsciously,competent;即无意识地,有能力的阶段;大部分人基本就到了第三阶段就停止了,不再继续到第四阶段了。

  例如,大多数同学都觉得考研英语阅读难,可是哪里难他不清楚,这属于第一阶段,等到他搞清楚了阅读难在长难句,知道自己是看不懂长难句的时候,属于第二个阶段,然后很多同学开始大量的练习长难句的解析,翻译,经过了集中练习,他掌握了长难句的分析和翻译方法,再遇到长难句的时候不再那么头疼了,经过认真分析自己是可以搞明白的,这属于第三阶段,大多数同学认为到这步就可以了,自己已经会分析长难句了。其实,还应该把分析透彻的长难句背诵下来,做到能脱口而出,变成自己的东西,等到背诵的句子足够多的时候,不仅看长难句没有任何障碍,就连写出类似结构的长难句也绝对不是问题,这不但提高了阅读能力,还顺便提升了写作能力。而这一步--背诵---正是从认知的第三阶段consciously,competent走向第四阶段unconsciously,competent的真正意义,即不知不觉中已经具备了各种能力。

  就好像我们学习游泳,到了第三阶段时,我们按着游泳的正确姿势不断练习,已经可以游了,但是如果你不把口诀姿势深深地扎根在脑子里,变成一种潜意识的或者说无意识的一种能力,那么如果有人突然把你推进水中,你还靠一步步回忆正确泳姿来自救的话,可能就凶多吉少了吧,所以说,只有到了认知的第四阶段才能说你真正的掌握了游泳这项技能。因此,我们要强调从认知的第三阶段上升到第四阶段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在英语学习中,就体现在背诵的作用上,它是可以帮助考生快速培养语感,上升到认知第四阶段的途径。

  曾经有个英语基础很差的考生,7月进入跨考集训营时的模考成绩只有20分,从9月开始,每天坚持背诵长难句一个半小时,风雨无阻,经过四个月的努力,考研英语最后考了63分,考上了暨南大学,她的努力和坚持得到了回报,在背诵开始阶段,可能会比较缓慢和艰难,但是不要灰心,无论多慢多难,哪怕每天一小时只能弄懂弄透背会一个长难句,也没关系,只要坚持下去,你会发现,慢慢地,不管多长的句子,只要出现在你面前,你都可以毫不费力的看出他的句子结构,翻出大致含义,并且有些复杂的句子结构自己都能脱口而出了,这就是你到达了认知的第四阶段了,那不仅是阅读,还有翻译,写作,新题型,完型等各个部分能力都会随之提高,你才做到了unconsciously,competent,那么,考研英语高分就近在咫尺了。

  书上的东西,都不是你的,只有记在脑子里的才是你自己的,希望所有考生能认识到背诵的益处,养成背诵的好习惯,让背诵成就你的考研英语。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考研调剂、复试指导等信息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编辑推荐:

  盘点:2016考研报考必须知道的10件事

  2016年考研时政:“一带一路”全面解析汇总

  考试吧推荐:2016年考研政治考点预测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6年考研报考六大潜规则

  考试吧整理:2016考研政治会议系列解读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