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英语复习指导 > 考研词汇完型 > 正文

2016年考研英语词汇记忆常用六种高效方法

来源:考试吧 2015-1-21 10:46:3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6年考研英语词汇记忆常用六种高效方法,更多2016考研备考资料,2016考研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1、词根词缀法

  词根词缀法是记忆单词最科学、最快速的方法。它的特点是充分利用单词的构词规律,通过掌握一组单词的共同词根或词缀,达到成串记忆单词的目的。比如pose这个词,意思为“摆姿势”,它作为词根的意思是“put”(摆放)的意思。因此我们知道“oppose,propose, dispose, expose, impose, compose”等都和“put” (摆放)相关,这样记忆这些单词就变得容易多了。如果知道act=to do,to drive“做、干、驱动”,那么记忆act,action,actor,actress,active ,activity, activate, actual, exact, reactor,interact,transaction等就非常简单了。类似的词根还有很多,需要同学们在学习的过程中加强总结和积累,学会运用相同的词根去成串记忆变化前缀和后缀组合出的单词。

  2、基本义联想法

  这种方法利用多义单词的意义扩展规律,首先抓住单词最基本的意思,然后根据其他词义与基本义的联系来轻松地记忆单词。比如:我们知道immediate(ly)的基本意思是“中间没有间隔地”就可以较容易地记住它的三个意思: 1) (时间)立刻;2)(空间)紧挨,紧接,紧跟;3) (关系)直接。

  3、形义联想法

  这种方法的做法是找出单词之间形状和意义的共同特点,利用他们的共同特点展开记忆。如我们对 ball,ballet,balloon,ballot,bullet等几个词就可以做这样的联想记忆,即他们都和“球”有着意义上的联系。balloon是体积较大的气球,ballot是用来投票的纸球,bullet是体积较小的金属球。再比如:brace(支柱,支架),bracket(托架,括号) brake(闸,刹车),branch(分叉,树枝)等几个词当中都包含了br,而它像张开两手向前的形象。

  4、趣味造句法

  此方法是用一个有趣的句子将一组词串起来。比如affect,effect, affective, affection, affectionate,effective,我们可以通过一个例子将它们贯穿。汪峰have anaffection(爱慕,喜爱)for章子怡,在演唱会上向章子怡表白,这是一种affectiveexpression (情感的表达),这种情感深深的affect(影响)了章子怡,汪峰的用这种方法表白非常effective(有效),最后汪峰和子怡look at eachother affectionately(深情款款地,含情脉脉地)。这个句子看似没有逻辑,但却巧妙地将所有的词连在一起,而且还体现了各个单词的用法。

  5、巧用单词之间的共同成分,根据单词的差异记单词。

  如:adept, adapt, adopt, 这三个单词拼写相像,容易弄混。可以找出三个单词的不同点“e, a o”,再把这几个单词想象成某个熟悉的单词跟单词的意思结合。例如a可以想象成air, adapt意思是适应,就可以想象中国的空气质量很差,很多老外来了不适应。“e”想象成easy, adept意思是熟练,熟练之后就会感觉做一件事非常easy。另外由east 我们可以扩展记忆beast(野兽),feast(盛宴),yeast(酵母)。

  6、分割记忆联想

  本方法就是把一个单词分成几个单词或部分,利用它们之间的意义进行联想从而达到形象记忆的效果。比如,drown“淹死,淹没”一词就可以分割r+down, r可以想象成river,down是往下,那就可以联想,一个人掉进河里,一直往下,就会淹死。

  以上讲解的记忆单词的方法同学们可在记忆单词中进行实操训练,以便能给同学们的单词复习进行减负。总之,单词学习切记机械,一定要根据单词特点及自己的学习习惯,采用多种方法反复记忆才是王道。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第一时间获取查分、分数线等信息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编辑推荐:

  考试吧整理:2016年考研报考六大潜规则

  2016考研警示:考场上的7种作死行为

  考试吧:2016年考研备考月历一览

  2016年考研政治资料:2015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2016考研初试时间预计为:2015年12月26日至28日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