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英语复习指导 > 考研翻译 > 正文

2015考研英语翻译之定语译法浅析

来源:文都教育 2014-12-2 9:33:4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5考研英语翻译之定语译法浅析,更多2015考研冲刺经验、2015考研备考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考试吧推荐:2015考研冲刺计划5折套餐 挺你进复试热点文章

  1.考研英语翻译简介

  考研英语翻译实质上是一篇比较短的阅读,主要考查考生准确理解概念或结构复杂的英语材料的能力。这篇短阅读约为400词左右。英语一考生的任务就是将5个划线句子,约150词译为中文。每题2分,5题共10分。而英语二考生的任务就是将一段话翻译为中文,15分。译文要准确、完整和通顺。换句话说,忠实和通顺就是翻译的核心。鉴于定语从句在阅读、写作和翻译中都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语法,今天老师就带领大家一起来复习下定语相关的翻译技巧。

  2.结构简单的定语

  就语法功能而言,定语的作用就是修饰、限定名词。假设中心词为A,定语为b,c,根据定语b,c的不同位置可分为三种形式:b A,A b和b A c.定语在名词前则称为前置定语,如driving force;定语在名词后则称为后置定语,如an apple on the table.当定语的结构简单,信息负载量不大,约为7-10个词时,能往前放的就尽量往前放。如the air surrounding the earth.这里surrounding the earth是做后置定语,修饰the air,由于3个词较为简单,所以可以将其放在前面,译为“围绕着地球的空气”。又如female students,学生可以有很多,但并非都是女学生,还有男学生,female就做定语,缩小了students的范围。但它较为简单,因此尽量往前放,可以译为“女学生”。

  3.结构复杂的定语

  看到这里,小伙伴们不要觉得定语的翻译非常简单,老师要温馨提示大家:He who laughs last laughs the best.笑到最后的人笑的最好。实际上若要仔细区分,我们还可以根据后置定语的个数,将其分为单重后置定语和多重后置定语。单重后置定语,顾名思义只有一个后置定语,若单词的长度在7-10个词,通常将它放在名词前面,译为“.....的”。若为A(中心词)+(介)b+(介)c的形式,我们则将其称为多重后置定语,此时b,c均为A的后置定语,对A进行修饰,属于结构较为复杂的后置定语。当信息负载量较大,单词数大于等于10时,我们就要对其进行切分,即细分出各个定语。对于多重后置定语而言尤其如此,之后再根据汉语表达习惯进行排序即可。如94年的71题the insights of great men of genius.此处有2个后置定语of great men和of genius.将其放到名词前之后,再一一排序,就可以翻译为“天才伟人的真知灼见”

  4.定语从句的翻译

  掌握了前面的定语译法之后,定语从句的翻译方法则是大同小异的。因为他们实质相同,都是作定语,只不过一个是单词或短语作定语,一个是从句作定语而已。所以,我们可以采用类似的方法来解题:长度为7-10的从句,我们可以把它放在先行词前面;而长度为10个以上的定语从句,我们则可以将其拿出来,单独翻译为一句话。

  在掌握了上述考研英语翻译方法之后,老师希望同学们以真题为例进行练习。但是我们知道“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我们不用苛求自己翻译的意思和参考答案完全一样,只要意思大致相同即可。祝大家考研成功!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获取最新冲刺资料、真题答案、保过课程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免费下载】 | 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编辑推荐:

  考试吧12月27日考后首发2015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 热点文章

  考试吧推荐:2015年考研冲刺备考必看资料

  视频:名师团解析2015考研命题趋势及冲刺指导

  考试吧推荐:2015考研英语作文临考提分宝典

  2007-2014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