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英语复习指导 > 考研英语作文 > 正文

2015年考研英语作文:热点之文化

来源:文都教育 2014-10-24 15:38:1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5考研英语作文:热点之文化,更多2015考研报名时间、2015考研备考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考试吧策划:2015年考研报名时间及指南专题热点文章

  众所周知,考研英语有六大作文话题,文化、健康、两代关系、环境、爱心、青年面对社会,都是与社会热点息息相关的内容,由此可见考研英语作文的话题来源于社会中的事件。与文化有关的作文在93、02、06、09、10年均有设题。近期,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值得引起考生的注意。下面我们随都教授一起来学习。

  一、热点背景

  10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多家外媒密切关注和大量援引讲话内容。“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优秀的文艺作品,最好是既能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人民日报》解读为什么习近平对文艺工作如此重视,在习近平心目中,文艺不是风花雪月的事儿,而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力量。“历史上,中华民族之所以有地位有影响,不是穷兵黩武,不是对外扩张,而是中华文化具有强大感召力。”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离不开文艺工作者的贡献。

  二、文化类闪光词组

  消除愚昧eliminate ignorance

  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make nine-year compulsory education universal

  营造良好文化环境 create a healthy cultural environment

  促进文化市场健康发展 facilitate the sound development of the markets for cultural products

  开展对外文化交流 carry out mass activities on culture

  博采各国文化之长 draw on strong point of the cultures of other countries

  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 carry out mass activities on culture

  保护文化遗产 protect cultural relics

  继承历史文化优秀传统 carry on the fine cultural traditions handed from history

  提倡文明生活方式 advocate civilized lifestyle

  三、真题再现

  文化是考研英语作文的热门话题,目前为止已经考过5次。分为流行文化和文化交流两种类型,其中流行文化考过三次,分别是93年的电视广告、06年的偶像崇拜、09年的网络;文化交流为02年的美国小女孩穿中国服装和10年文化火锅。下面我们以10年真题中的作文为例,重点学习一下写作方法。

  在10年作文的命题中,漫画中间是一个火锅,火锅里写满的汉字,比如佛、功夫、解构、后现代、老舍、莎士比亚、爱因斯坦、道、京剧等许多代表中国和外国文化的东西。漫画下方的文字是:文化“火锅”,既美味又营养。也就是说,漫画的象征寓意是中西方文化融合的问题。围绕这一主题,根据题设要求,考生可以这样设计作文内容:

  1.第一段简要描述图画内容,包括描述火锅中的各种文化元素及漫画下面的文字内容。

  2.第二段揭示漫画的含义,漫画一方面反映中国文化对世界文化的影响,另一方面反应世界文化渗透了中国文化。

  3.第三段,第三段表明作者的看法,既要保留本民族的文化,也要对其他国家文化有选择地吸收,这样才能丰富本民族文化。

  四、写作技巧点拨

  考生在备考时要对积累与文化有关的闪光词汇、闪光句型,整理出一套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与文化有关的作文模板,切忌用中文思维模式,将中文含义直接用英语翻译,导致文章不符合英文的成文成句规律,要写地道英语,同时反复检查,不要出现错词、病句。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保持卷面整洁。

  通过今天都教授对文化热点有关的作文所做的指导,相信考生们的作文能够更上一层楼。时间真的很紧张,但是备考也要稳扎稳打。预祝各位考生金榜题名!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免费下载】 | 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编辑推荐:

  2015考研政治:十八届四中全会全面解读

  2015年考研网上正式报名入口已开通 点击进入报名系统常见问题报考费用

  2007-2014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2015考研英语阅读理解模拟题及答案汇总

  2015年考研《政治》必看重点及解读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