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英语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15考研英语阅读之战 向《老子》、《庄子》取经

来源:跨考教育 2014-7-31 11:59:24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5考研英语阅读之战 向《老子》、《庄子》取经,更多2015考研资讯、考研资料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智能题库:考研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点击进入

  >>>>考试吧考研微信二维码 欢迎扫描关注!

  毋庸置疑,考研英语乃重中之重。不管是文,是理,是农,是艺,英语都脱不了干系。这个科目一直都困扰着每一位学子。而考研英语试卷中最重要的部分就是考研英语阅读了,总分100的考研英语试卷,阅读就占到了40分,基本都快是半壁江山了。那在这个炎炎夏日之下,在这个暑期之战正在热火朝天一样打响时,筒子们该怎么备考,才能拿下暑期,才能成功逆转呢?跨考教育英语教研室王朋彦老师给大家以下两点建议。

  一、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老子》有言道,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学习更是如此。没有基础,再好的空壳都是不管用的。暑期决战第一项,基础丝毫不能丢下。就考研英语阅读而言,阅读基础 = 大纲词汇 + 语法知识点。

  首先,词汇方面。阅读中如果一句话中有一两个单词不认识,很可能导致这句话的意思搞错,甚至把整篇文章的主导思想搞错;如果问题选项中有单词不认识就更麻烦了。因为词汇关没过,文中一些单词不认识导致对文章关键句甚至作者的主体思想理解错误。有一个句话说得好,不要指望在一个地方将单词记住,关键是要在不同的地方去记忆或者练习同一个单词。利用好平时的业余时间,重复记忆这些大纲词汇,并结合考研阅读历年真题中出现的词汇,真正搞好单词问题的学习。

  其次,语法方面。如果单词没问题,那还有另外一个难点就是长难句。实际上考研阅读的每个段落就三四个长难句。攻克长难句,笨方法就是找主谓宾这些,弄清楚“谁做了什么,怎么做的”。而实际上,英语的句式和中文有少许差异,这就是阅读时的难点。但是要知道,长难句的句式也就那几种。只要把考研英语往年阅读真题(四五套就够了)里的每个句式都搞懂,长难句的问题基本上可以迎刃而解。如果单词和长难句都能搞定,就能保证文章能看懂,再按上面所说的“分块阅读法”做,阅读自然不在话下。切记,读长难句时一定要心平气和,不要贪快,特别是基础不太好的同学,一眼扫过一个长句是不可能看懂的。一开始练习阅读的时候不要贪快,先慢慢按方法来,有了一定的正确率之后,再逐步加快速度。

  二、天下殊途而同归,一致而百虑。

  《周易》有言,“天下殊途而同归,一致而百虑。”学习方法有很多种,恰当的方法能做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在考研英语的学习过程中,方法同样重要。合理运用这些阅读方法,能够让学子们更有可能打赢这场暑期之战。

  就阅读技巧而言,总体的核心就是“定位”二字。Easier said than done。定位在考研中很关键,但很多同学总是不能准确定位。一般来说,一篇阅读有5个问题,每个问题是按顺序分布的。比如说一篇阅读有5段,第一问在第一段中找答案,第二问在第二段中找,以此类推,这就是所谓的“模糊定位法”。阅读技巧的中心就是,题目是按顺序分块设置的。 “模糊定位法”的目的就一个,即通过问题分解文章,缩小每次的阅读内容,各个击破。这也是考研英语阅读技巧的精髓,抓住了这个精髓,也就抓住了最关键的部位。切记不要一口气读完文章后将5个问题一齐作答,一来记不住文章的要点和细节,二来会中出题人的陷阱(干扰项其实就是在细节上做手脚),如偷梁换柱等。

  模糊定位好之后,如何在模糊定位的范围内找到答案,这就得靠精确定位,然后同意替换即可。如何精确定位呢?模糊定位好之后,在这个大范围内,最多三四个长句,对每个部分认真阅读,目标清晰,很容易得到正解;同时,每个部分,废话居多,真正的答案往往就其中一句话或其中一个关键短语,选对选项的关键在于找准同义替换。正确选项往往是以同义替换的形式出现。这一点是成败的关键,考研英语阅读的每一个问题都是非常严谨的,其严谨在于:正确选项实质上就是原文中某句话的同义替换,而不是靠蒙和猜,正确选项一定能在原文中找到相应的依据。同义替换分2种。第1种是:正确选项中的某个短语和原文中的某个短语意思相同。第2种是:正确选项是对原文中某句话的概括。

  如何观察2014年考研英语的真题,会发现真题中的超纲词增多了,而且长难句越来越长了,这就告诉我们基础越来越关键了。同时,要结合恰当的做题技巧,把二者合理联系起来,相信大家在暑期会有个不错的收获!

考研政治题库手机题库】 | 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相关推荐:

  2015年考研英语:翻译的八大技巧

  2015考研名师暑期保录班:暑期集训 全精英课程最新文章热点文章

  2015考研政治备考:大纲出来之前干什么?

  2015年考研英语:作文高分5大攻略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