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英语复习指导 > 考研阅读 > 正文

2015考研:如何突破英语二阅读理解B

来源:跨考教育 2014-4-18 14:00:12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5年考研:如何突破英语二阅读理解B,更多关于考研复习经验、考研复试信息、考研成绩查询考研调剂指南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考试吧考研微信二维码 欢迎扫描关注!

  虽然英语二 的难度比英语一要低,但是突破80分的考生非常少,从往年总分高分考生看,大多分布在65到75分之间。和英语一相同,英语二的作文和完形填空也是考生失分的重灾区。进入基础阶段,考研英语复习也提上日程。关于考研英语(二)阅读B 部分该如何复习,也成为很多考英语二的学子关心的话题。

  根据英语(二)《大纲》,阅读B 部分今年给出了两种备选题型,一个是多项对应,一个是小标题对应。多项对应部分给出一篇450-550词左右的文章,试题内容分为左右两栏,左侧一栏为5到题目,右侧一栏为7个选项。要求考生在阅读后根据文章内容和左侧一栏中提供的信息从右侧一栏中的7个选项中选出对应的5项相关信息。这种题型通常也被称为连线题。而小标题对应在一篇长度为450-550词的文章前有7个概括据或者小标题。这些文字或标题分别是对文章中某一部分的概括或阐述。要求考生根据文字内容和篇章结构从这7个选项中选出最恰当的5个概括局或小标题填入文章空白处。

  根据大纲给出的题目描述及大纲样题,很容易看出,这部分的文章长度是明显长于阅读A 部分的(阅读A 部分4篇文章约1500词,而阅读B 部分有450-550词左右),而且所选取的文章内容本身大多是考生不熟悉的话题,文章中有一些学生不认识的超纲词汇。鉴于此,此题往往给考生一种神秘感甚至是畏惧感。其实大可不必如此。这部分的题型充分体现考试从学术性向应用性转变的特点。命题人通过这个题目希望考查的是学生查找信息、总结信息以及深入理解信息的能力,因为这种能力是学生在将来的学术生涯必备的。但由于考试时间和试卷容量有限,往往每年只能侧重考查其中某一方面的能力,所以才有了前面介绍的两种题型以及从中选考的命题形式。

  那么,这两种题型分别应该如何备考呢?

  多项对应题考查的是考生迅速查找信息、理解信息的能力。其解题思路类似于普通的细节题。一般来讲,首先,考生应该阅读左边5个题干标出其中的重点信息,然后,带着这些题干中的重点信息回到原文中精确定位,查找含有相关信息的句子。最后把相关句子的内容和右边选项进行比对,意思吻合的为该题的正确答案。找这个题目,最忌讳的就是先读文章,因为文章的信息量太大了。考试时一定要先看题干,根据题干内容去查找信息。这是快速解题的关键所在。 同时,还应该注意的是,此题与传统的阅读最大的区别在于,考生在筛查选项时要面对7个选项,工作量和出错的可能性要大得多。而且因为这些选项是5个题目共用的,一旦前面的题目做错,后面的题目很可能同时错选,从而导致连锁错误。即使在后面的解题中考生发现了前面的错误,往往也要再次审视前面的题目,会处于循环求解的困境。面对这些问题,考生可以做的有两点:一是要保证前面的解题的正确率,这样不仅能帮助树立信心,而且能帮助排除后面题目中的干扰项;二是做题是可以由易到难,难解的题目先放弃,先做简单的,然后再去面对难题,这样难题的干扰项也会减少,从而无形中减低解题的难度。

  如果说多项对应考察考生查找信息的能力,那么小标题对应题目更多的是考察考生通过略读概括段义的能力。本题型要求考生在7个选项中为5个命题段落选出相应的小标题,其解题思路类似于传统阅读中的主旨题中的Main Topic题型,只是主旨题中的Main Topic 是选择全文的标题,而阅读B 中小标题对应题只是选择文章中某些段落的标题而已。做这种题目的时候,考生可以先理解备选标题的意义,必要的话可以写出汉语意思,而且在做题中需要反复看到这些标题,汉语翻译可能对考生来说看起来更快;然后回到文章中总结个段落的内容,并与给出的小标题一一比对,选择最相近的标题。我们知道,小标题的内容应该体现一个段落的主旨,而段落的主旨通常出现在段落的首尾或者强转折之后,掌握了这样的规律对考生解题就提供了一定的便利。

  简而言之,多项对应的解题类似于阅读A 中的细节题,最重要的是精确定位到题干中信息在原文中的位置,而小标题对应的解题关键在于找到段落的主旨,概括中段落的大意。我们相信,理解了这两种题型考察的是什么能力及解题关键点之后,同学们对阅读B部分获得高分应该还是很有信心的。愿大家取得好的成绩!


  >>考试吧题库简介:

  考试吧精选历年真题及经典习题组成庞大的试题库,其特色在于名师面对面视频解析在线智能评估等。视频题库一改过去枯燥的学习方式,使考生的学习更加生动形象。

  考试吧题库更多优质试题资源助你顺利通关!立即体验>>  手机客户端 点击下载

  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编辑推荐:

  2015考研英语常识:考研英语到底在考什么?

  2015考研英语4月份复习规划指导

  2015年考研英语合理安排时间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