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英语复习指导 > 2022考研英语大纲 > 正文

2014考研英语大纲最新解读及高效复习方法

来源:万学海文 2013-9-14 16:15:1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考试吧策划:2014年考研大纲及解析专题热点文章

  《2014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英语考试大纲(一)》与去年相比并无变化,内容、形式包括题目来源都是没有变化的。这对考生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但同时也意味着,考研英语的难度丝毫没有降低,对考研英语的备考仍是不可放松的关键一环。

  考研英语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得阅读者,得天下”。看似简单的一句话,却道出了考研阅读复习的一个核心理念:重点击破,带动全盘,以阅读带动英语全盘复习。

  一、分值角度

  考研英语中,阅读理解一共由A、B、C三个部分组成。其中传统阅读理解题型(即阅读理解 A部分)所占分值达到40分,加上B部分新题型和C部分翻译达到60分,而其他的两个部分:英语知识运用和写作,在某种意义上讲也需要仰仗阅读基本功。由此可知,阅读理解在考研英语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是考生复习的重点。

  二、考查角度

  根据新大纲中对考生的阅读要求做了如下明确规定:“考生应能读懂选自各类书籍和报刊的不同类型的文字材料(生词量不超过所读材料总词汇量的3%),还应能读懂与本人学习或工作有关的文献、技术说明和产品介绍等。对所读材料,考生应能:1)理解主旨要义;2)理解文中的具体信息;3)理解文中的概念性含义;4)进行有关的判断、推理和引申;5)根据上下文推测生词的词义;6)理解文章的总体结构以及单句之间、段落之间的关系;7)理解作者的意图、观点或态度;8)区分论点和论据”。由此可知,此题型要考查考生阅读方面的各种能力。

  三、题材角度

  纵观历年考题,阅读理解短文均取材于英国、美国为主的原版报纸、杂志或书籍,如Time, The Economist, New York Times, Newsweek等,其内容包罗万象,有人文科学的,有普及性质的自然科学和科技方面的,也有反映当代国际和社会问题的……绝大多数短文为议论、评论性的、报道性的、分析论证类的文章。这些体裁与题材与研究生攻读期间将面对大量的概括性强、抽象思维为主的材料有关。由于所选文章均为国外原文,考生在复习时,要学习外国人的写作思路及语言表达方式,熟悉各种题材,学会推测熟词僻义或专业用语,从而做到事倍功半。

  四、能力角度

  提高阅读理解能力,能够提高英语学习的各种能力。首先要掌握大纲词汇。阅读理解部分对词汇量要求较高,但这些单词并不要求考生全会拼写,只要认识即可,因此考生在日常复习中要尽量扩大词汇量,掌握词的多种词义。其次要提高解读长难句的能力。要能分析把握句子成分之间的结构和逻辑关系,利用上下文提供的线索把握词语的确切含义;再次,就是要掌握正确的阅读方法和有效的阅读技能,并总结解题方法和解题思路。

  总之,考生要坚持“以阅读为重点,带动英语复习“的学习理念,掌握正确方法,高效练习,一定能够在2014届考研英语的全面胜利。

  相关热点推荐:

  视频:考试吧权威名师直播解析2014考研大纲

  考试吧策划:2014年考研大纲及解析专题热点文章

  考试吧策划:2014年考研招生简章专题

  2014考研入门指导及报考流程指南专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ngze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