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英语复习指导 > 2022考研英语大纲 > 正文

2014英语大纲词汇解析 “量”“质”齐抓有方法

来源:跨考教育 2013-9-13 11:36:4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考试吧策划:2014年考研大纲及解析专题热点文章

  2014年考研大纲刚刚出炉,在词汇上面没有变动,大家可以安心备考。下面跨考英语教研室刘老师对大纲词汇做一总体分析: 首先,是词汇的量的问题。根据大纲规定,考生应掌握考研词汇和词组约5500个。并掌握一些常用的前缀,词根和后缀。2014考研英语大纲删减部分词汇,同时新增60个词汇,下面咱们对大纲词汇做一总体分析:

  首先,是词汇的量的问题。根据大纲规定,考生应掌握考研词汇和词组约5500个。并掌握一些常用的前缀,词根和后缀。比如,尽管《大纲》的词汇表中未列出“ultrasound”一词,但是由于词汇表中有“sound”一词,且要求考生掌握的前缀中有“ultra”。故“unltrasound”一词也是考生应该掌握的词汇”。同样,“future”是大纲中的词汇,多数同学也都认识,“ology”是列出的常见后缀,那么“futurology”一词就应该在考生掌握的词汇量之内。大多数考生对常用的词缀都有一定的了解,而对词根却很陌生。例如,如果我们知道“scribe(script)”这一词根意为“write ,or draw”,呢么当遇到“manuscript”,“subscribe”,“prescribe”等词时就很容易理解和掌握。在美国读者文摘社出版的《如何扩大你的词汇能力》(How to Increase Your Word Power)一书,把词根,前缀、后缀称为“扩大词汇的三把钥匙”。美国读者文摘社出版的《如何扩大你的词汇能力》(How to Increase Your Word Power)一书,把词根,前缀、后缀称为“扩大词汇的三把钥匙”。这些也和我们大纲的要求不谋而和。

  其实是词汇质的问题,这涉及到一词多意,词的固定搭配等问题。

  例如school这个单词考研就考过几次,考过鱼群的意思,考过流派的意思。这就要求考生对词汇的本意要有彻底的理解。另外,考生不仅仅要关注词的“释义”,更要关注“用法”。比如单词green,可以用作三种词性,分别为形容词、名词和动词,搭配和用法都有所不同。这些就要求考生在熟记词义的同时,必须要灵活掌握词汇在不同语境中的灵活运用。

  最后,是词组,短语与习语。这些也是要求考生能够掌握并熟练运用的,而这些也是容易被考生忽略的部分。针对这部分,考生在复习词汇时应重点熟记与介词有关的搭配用法或惯用短语。

  总之,词汇是英语的基础。在考研英语中,俗话说,“得阅读者得英语,而得词汇者得阅读”。考研大纲中明确规定,一篇文章的生词量不超过所读文章的总词汇量的3%。也就是说,如果一篇文章的生词量超过了3%,那么这篇文章就没有可读性了。因此,词汇是阅读和完型的基础,而阅读和完型又是翻译和写作的基础。此因,要在考研英语中取得良好的成绩,词汇关是必须要过的。那么,在强化与冲刺阶段,如果没有备好词汇的同学,除了要学习必要的解题技巧,做模考,做真题的同时,还应该拿出一部分时间巩固自己的词汇。这里针对一般性问题提出几点建议:(1)系统记忆,灵活掌握。多查原版英英词典。在使用中记忆。在最后的阶段,请同学们提高“核心”词汇的水平;在注重词汇量的同时更加注重质,如一词多义,词的固定搭配与用法(包括同义词,反义词)等。

  相关热点推荐:

  考试吧策划:2014年考研大纲及解析专题热点文章

  通知:考试吧权威名师直播解析2014考研大纲

  考试吧策划:2014年考研招生简章专题

  2014考研入门指导及报考流程指南专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ngze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