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英语复习指导 > 考研词汇完型 > 正文

  随着英语学习中语言知识的增多,内容的加深,尤其是词汇量的持续增加,相当一部分学生在英语学习中力不从心,或因学习滞后而产生厌学情绪,求知欲淡化,主动性弱化,学习能力退化,从而直接影响学生能力素质和英语知识水平的形成和发展。在词汇学习方面,普遍存在记忆方法单一乏味、遗忘现象严重、死记词义不知辨词、认识单词使用困难等问题。

  很多学生和朋友都询问怎么更好的背单词,怎么增加词汇量。相信很多人也深有体会,曾经花很长时间背下来的单词,因为长久不用,最终又都忘记了,或者只有些模糊的印象。甚至也有很多人会去背英语词典。总之,为了扩大词汇量费尽了心力。

  这里,我们来分析一下记忆的单词的常用有效方法。首先通过阅读来扩大词汇量是个很多人都会用的方法,而且在阅读的过程中,接合上下文语境,也就更好理解词义和用法。不论学什么东西,最终都是要学以致用。说说背词典吧,一本简版的英语词典里至少包含大约15万个单词,要求学习者在优先的时间内掌握所有的英语词汇是不可能的,英语国家人民经常使用的单词不过4000个左右。因此如何确定词汇频率的高低,选择使用英美国家日常生活最常用的词汇特别是词汇搭配,可以说是判别中国式英语还是地道英语的分水岭,例如“absolutely”这个词,一般在中国英语教学中认为它是由“absolute”派生出的副词,所有首先要学习“absolute”。而实际情况是,在英语国家,“absolutely”要比“absolute”更为常用。所以我们在学习词汇的时候,不能全靠死记硬背,了解词汇频率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这样,即便我们的词汇量只有区区4000个,可这4000个词汇又是英语国家使用的高频词汇,那么靠这4000个词汇在英语国家交流便已不成问题。

  当然,目前学校还是要重视应试教育,为了通过考试,在掌握高频词汇的同时再延伸扩充词汇量,这样一来,可以说是交流考试两不误。有了要攻克的目标词汇后,要有计划的进行记忆。建议制定几个小计划去完成。例如,将一天的复习计划分成上午、下午、晚上复习计划。上午背40个单词,下午背30个单词,晚上背20个单词(依个人能力确定单词数目)。第二天一早起来把头一天的单词浏览记忆一遍,加强记忆。第三天早晨把第一天和第二天的单词再加速的浏览记忆一下,以此类推。你的单词量将会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多,越来越实。做事情要有重点。眉毛胡子一起抓,往往事倍功半。

  什么是有的放矢的抓重点来复习呢?当你拿起上一年的英语大纲后,以它为低级目标。用一天时间快速过滤掉你会的单词,剩下些自己曾有浅薄印象或是完全陌生的单词。这些所剩单词就是你下一步重点记识的重点。找到了自己薄弱环节后,集中精力重点攻克,做到有的放矢的完成学习目标。

  不要担心自己制定的词汇记忆任务大,要对自己有信心。快速背,并不断重复记忆。将一轮记忆分成若干小轮,滚动记忆。这样做的好处,不但可以提高效率,也可较快的提高你的记忆力。记住,记忆超长的人是很少的,所以不要畏惧任务量大,更不要担心自己的能力与智商,每个人记忆的强度和结果都是在次数的升高中实现的。所以,如果你认为自己还没记住,那是因为你重复记忆的次数还远远不够。

  无论你的英语听力水平如何,你都要听英语。也许你认为这是无用功,其实不然。请把MP3好好的利用上。一方面你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英语阅读或歌曲进行下载,另一方面把所背单词尽量自己录进MP3,这样做的好处,不但走路的时候都可以听,练习了听力,最重要一点是帮你形成语感的同时也消化了单词。你信不信,一段时间后,如果你坚持这样做,你的英语进步程度一定会比不这样做的同学明显许多。

  随着日积月累,只要你能不断的坚持,一定会发现自己的英语水平突飞猛进。坚持不懈,终能走向最后的成功。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ngze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