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英语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13年考研英语:在稳定中寻求细节的变化

来源:文都教育 2013-1-6 19:39:1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名师---韩苏

  2013年1月5日,在寒冷之中,180万学子们走进了考研的战场。与往常相同的,相比数学和政治,英语科目又一次成为了多数同学,走向更高的学术殿堂,去实现个人理想的一道难关。

  但是,就英语科目本身而言,我们可以用“稳中有变”这样一个词语来概括,即考研英语,在大的出题思路和出题方向上,都保持了自2005年研究生英语入学考试改革以来的整体方向,并没有出现较为偏颇的命题变化。而在这种稳定基础之上,命题人又结合考试人数增加,需要加大对于考生的区别度这一特点,对于题目的出题方式和命题的重点内容的做出了些微的调整。所以,如笔者在标题之中写,2013考研英语特点即为“在稳定中寻求细节的变化”。

  本文结合2013年考研英语一试卷,将其内容说明如下:

  一.稳定的整体不变

  2013年考研中的稳定性,具体变现在两个不变之上,其具体如下:

  1. 考察能力不变

  考研英语考察学生的能力,仍然为读写能力,即在2013年的考研英语中,读写能力的考察比例仍为7:3,即考研相比大学英语四六级考研,在初试环节上没有听说能力的考察,而是将70%的考察内容集中于需要阅读能力的题型之上。同时,考研英语以30%的分数来考察写作,这一比例超过了包括“雅思”,“托福”在内的多种考试,是考研的特色之一。

  具体说来,对于阅读能力,主要是考察学生的对于文章的整体理解和在整体上理解细节的能力。

  对于文章的整体理解,一直以来是考研的重点内容。2013年也是如此,在阅读试题中的第25题“what is the subject of the text?”以及第35题“which of the following would be the best title for the text?”这两道题就是直接考察学生对于文章的整体把握,如果缺乏整体上的阅读,很容易进入理解的误区,从而使得考生做出错误选择。如果这种类似的错误发生在不是考试之中,而是发生在科研之中,其造成的影响可能就不只是一个选择题的问题了。

  而对于在整体之上把握细节,在阅读中有第30题“The author's attitude towards what Brendon Lynch said in his blog is one of:”该题看似在在考察作者对于某一细节的态度。然而,涉及到作者的态度,其实在文章中会有一贯性的表现,所以这种态度不是单独的某一句话就能简单确定的,因此,这道题,是典型的结合全文在考察细节。

  类似的这种考察,也出现在新题型上。2013年英语的新题型以7选5 的形式,十分明确的考察在于整体之上的细节把握能力,即不仅要能读懂细节,而且要知道写出对于整体的关系。

  对于写作,2013年考研英语一,仍然将考察的能力集中于对于写作的日常实际应用,和对于细节事物的抽象说理,两个方面之上。

  对于日常的写作应用,2013年的英语一小作文,考察体裁仍然为信。这是考研小作文自2005年成为英语一的考察题型之后,连续第三年考察书信体裁。也是除2010年以外第八次考察书信格式。之所以如此之多的考察信的体裁,主要是在日常生活中,新的应用是广泛,且又频繁的,因此,考察信的体裁,对于各位考生在日后有着十分明确使用价值。

  而对于抽象说理能力的考察,考研英语自1997年开始用非命题的图画作文形式后,2013年依然对此不变的坚持。之所以一直考察图画作文,命题人有其较为深刻的用意,即,图片其实就是各位同学们,将来所会面对的科研材料,它是感性的,我们想运用它,必须将感性上升为理性,即在材料中寻找我们所需要的规律。

  以2013年大作文为例,图中的许多信息都可以作为写作的主题,比如“选择”,比如“止步不前”,比如“大学生就业”,等等。这种方式的写作命题方式,其实就是在考察学生对于抽象事物的把握能力,学生只要抓住其中一个,写一个自圆其说的理论性的作文即可。

   以上的两个大的方向,就是考研之中考察能力的不变之处。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3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专题热点文章

  2013考研真题在线交流专区

  2013考研成 绩查询免费提醒

  2013考研复试分数线发布通知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ngze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