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英语复习指导 > 考研翻译 > 正文

最短时间赢取2013考研英语满分:抓住翻译题

  从近两年考研英语翻译真题中,可以看出考研英语命题者有一个非常明显的趋势和导向,就是对于比较复杂的句子结构和文章的考查的比重加大。这个体现在各个部分的题型当中,尤其以英译汉部分最为显显著。因此,对于即将参加2013年研究生考试的考生来说,针对英译汉部分,最后的这段时间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扎扎实实提高对于文章长难句和段落逻辑结构的把握上,如果把握得好,再加上一定的应试技巧和策略,这样阅读理解和翻译还有作文的分数都会有一定的提高。

  从做考研英语翻译题的几点误区及正确的解题技巧来来讲,考研英语翻译的考查更侧重于考生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很多考生都觉得翻译题不是“无话可说”,而是得分点难以把握。究其原因,有以下两个方面:

  1、翻译方法不当——多数考生习惯于由词到句的直译方式,而实际上这种翻译方式,只适合于一些句面含义简单的句子。因此,正确的翻译方式应该是把词、句子放到篇章里去理解。这样翻译出来的句子才能表意准确;

  2、专业隔阂——从近几年的翻译题看,选文多为分析性的论述文章。这一现象就突出了普遍存在的非语言阅读障碍,使得即使阅读能力不错的同学也可能在某些未涉领域,受其他专业知识和常识的限制,无法用准确语言进行表达。

  通过以上简单的分析,我们建议考生在最后的时间里应该从以下三点来把握考研英语翻译正确的方法和技巧:

  1.解题时注意中、英语法的差异

  汉语和英语在语义表达的习惯上有很大的差别,这就要求考生在译文组合的过程中,注意结构。例如强调结构在汉语中,翻译时的独特变化。注意汉语翻译要根据原文语境去翻译,且避免拖沓,做到通达、准确。

  2.利用真题来加强训练

  历年真题的重要性不必详说。只想提醒考生们一点,除了真题中那些划线的句子,其实其中没划线的句子也不乏有精句。你可以尝试进行翻译练习,并对照全文翻译答案来查找自己的技巧盲点,并有针对地进行最后的巩固练习。此外,平时的练习也是不可或缺的。练习过程中建议全程计时,严格遵照时间要求自己的翻译速度。

  3.最后阶段增大阅读量

  近些年翻译题选择的文章内容,多以反映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的常识性、科学性的较多。具体范围囊括了资源、教育、环境、科技、经济、生命科学等内容。与时代发展趋势及新气象息息相关。这给了2013年考生们一些复习启示:在最后一个月的时间里有意识地选择这些方面的内容丰富自己的视野,同时增大阅读,也是增强理解能力的途径之一。

  总之,大家必须抓住最后这段时间,在考研英语复习方面应该把重点把精力放在作文和翻译等题型的准备上,力争在最短的时间赢得高分。

  相关推荐:

  临考必备!2013考研考前准备实用手册(完整版)

  考试吧1月5日考后首发2013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热点文章

  考试吧策划:2013年考研冲刺备考指导专题

  2013年考研英语作文预测、素材模板及指导专题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ngze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