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英语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11考研英语冲刺黄金法则,助你赢在终点线

来源:文都教育 2010-11-11 9:30:0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1考研英语冲刺黄金法则,助你赢在终点线

  考研英语冲刺黄金法则,助你赢在终点线

  进入11月份,在经历了漫长的基础与强化复习之后,考生终于迎来了最紧张的考前冲刺阶段。在最后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内,如何能充分利用好这最后最有限的一段时间,取得最大的效果,对考研成败至关重要。作为三大公共课之一的考研英语,冲刺阶段的复习更是不容忽视,最后的这段时间利用的得当与否,对最终的英语成绩乃至整个考研可能会产生决定性的影响。文都教育信息中心下面教给考生几点考研英语冲刺阶段的黄金法则,相信对考生的冲刺复习会有极大的帮助。

  一、透彻理解历年考研真题

  我们知道,历年真题是无数位专家经过字斟句酌反复验证才呈现在考生面前的,从测试学的角度来讲,它一定蕴含着内在的规律;而且它的严谨性、难易度、准确性以及实用性,任何模拟题都无法比拟。尽管近年来考研题目频频出新,有的甚至偏难偏怪,但总体趋势仍旧符合一定的规律。因此,反复研究真题并探究其规律是我们找到考研突破口、“知其所以然”的必经之路。

  以阅读理解为例,在这个所谓“得阅读者得天下”的部分,它得分的高低可以说直接决定着考研英语的命运。而这个考研英语的“重中之重”恰恰是最有命题规律的。因此一定要注意对于真题的分析研究,不遗漏任何一个知识点。那么,如何才能把真题做透呢?

  首先,力争掌握每一个单词。考研英语阅读中的很多词汇,在历年试题中经常会反复出现。因为所有考研文章都节选自公开发行的外文报刊,很多词就是英美日常生活或科研中的常用词,重复出现在所难免;尤其是当考到同一类别文章的时候(根据《考研英语同源阅读时文精选》一书,考研英语阅读按体裁一般分为文教、社会、科普、经济四类),相关领域的单词重复出现更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因此,力争掌握每篇真题文章中的核心单词,阅读得到高分便有了基础。

  其次,透彻理解每个长难句。考研大纲明确提出,要考查考生“对于句子的理解能力”,这就暗示了一定会在长难句上命题。因此考生一定要把每个长难句的句子结构和考查的语法点搞清楚,并最好能正确地翻译成中文,这样还可以同时提高翻译水平。其实,在分析多了考研长难句之后,就会发现考研长难句其实不过那么几种,比如说从句、非谓语动词、被动语态、比较结构、分隔结构、倒装等,在设置方式上有比较大的雷同性(详见《考研英语高分策略——长难句与语法突破专项特训》一书),因此,只要掌握规律,举一反三,便可轻松攻克长难句难关。

  最后,对于每道题目,要“知其所以然”。要理解正确项为什么正确,错误项为什么错误。因为考研题目年年不同,而命题专家的命题思路却是基本固定的。每年总有些题目的命制方式和历年类似,而错误选项的设置也总会见到过去的影子,因此,考生若能掌握专家的命题思路,将获得了考研英语的高分秘笈,当然,这对大多数时间有限的考生来讲,可能是比较困难的,考生可以借助一些最好是由具有多年考研辅导经验的老师,像徐绽老师等编写的辅导书,因为这些老师在编写过程中往往会把命题规律渗透其中,这对考生来说是最有价值的了。

  二、精心选择考研模拟题

  中国的很多学生喜欢题海战术,总觉得只要多做题便会取得较好的效果。其实这是一种误区。认真研磨真题无可厚非,但在模拟题的选择上,考生一定要慎重。因为要出好一套高质量的模拟题是非常困难的,需要老师多年考研研究的经验,需要自身的英语水平,还要懂得测试学等相关知识。而目前市场上各类琳琅满目的模拟题良莠不齐,大多数出得比较粗糙,对于考生比较具有大的误导性——偏难会打击考生的信心,偏易又会造成考生的盲目乐关情绪。所以,考生在考前一两个月一定要选择高质量的模拟题来做,才能帮助考生准确定位自己的水平,稳定心态。但不管是什么模拟题,都不要做太多,以免对于自己的复习准备情况产生误导。像《考研英语绝对考场最后五套题》这种难度和质量就比较合适。

  三、合理安排复习时间

  越到冲刺阶段,很多学生越会发现自己还有很多的内容没有看完,总是希望再有些时间就会更好。因此,在最后的时间里,有效利用时间就显得尤其重要。

  首先还是强调真题为先的原则,如果在冲刺阶段还是觉得自己的英语基础不够好,对真题还有很多没吃透的地方,建议还是专心将真题读懂搞透。若觉得真题已经掌握的差不多了,便可以适当做些高质量的模拟题。但绝对不可以搞题海战术,做题要少而精、透。其次,在复习时间的安排上,建议考生要在每天下午拿出固定时间看英语,因为英语科目的考试是在下午进行的,在生理上要先适应。至于看的内容,因人而异,可以专门做专项训练,可以做一套题,也可以背单词和其他内容穿插……但不管如何安排,一定要遵循一个原则,一个是一定要将重点放在自己觉得还没有掌握的内容上,另一个是一定要有计划性,要量化,切忌“眉毛胡子一把抓”。在每天晚上睡前,也可以适当背些考研单词,或者把总也记不住的单词反复诵读几遍,以加强印象。词汇量很关键,而记忆单词,重复的次数很重要。所以,建议考生要每天坚持背单词,量不用太多,但一定要坚持和重复。

  在最后的这段复习时间里,考生更应该抖擞精神,好好利用上面的黄金法则,采用科学的学习方法,有效的复习资料,合理安排复习时间,争取在最后最有限的时间内取得最大的效果,祝各位考生赢在自己考研长路的终点线!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b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