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英语复习指导 > 考研翻译 > 正文

名师指导:2011考研英语阅读理解四大阶段分析

来源:万学海文 2010-11-6 10:24:42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名师指导:2011考研英语阅读理解四大阶段分析

  对于考研的学生来说,考研英语想要得高分就必须要在阅读上下功夫,所以学生在复习中阅读能力的提高就显得尤为重要。下面,万学海文就来具体讨论一下在考研英语复习中考生应该怎么样完成阅读的训练。

  一、普通精读训练

  这一阶段属于学生考研英语复习的起步阶段,主要作用是为以后的阅读训练打基础。首先考生可先准备一本适合考研英语阅读初期的练习书,图书的选择可以是市面上任何一本可买到的基础的、分类型的、教程类的图书,原因在于教程类的图书比较基础,适合学生复习初期使用,另外此类通常是以各类阅读理解的背景和类型为单元,有助于学生清晰的了解自身的弱点所在。有了这样一本适合的教材之后应该怎么做呢?这时候考生可先从经济类阅读入手(因为经济类或相关领域是考研英语阅读真题中最常见的背景),逐字逐句的翻译,但是一定要注意,翻译时译文必须要落实到笔头上,不可在大脑中或在心中想象。

  在这一阶段的精读练习中要注意:(1)词汇的积累。这一阶段是学生集中记忆考研大纲词汇的关键时期,学生必须要逐步扩大词汇量,为以后的英语复习打好基础。(2)语法的复习。考研英语中语法并不是直接得分点,但是学生对于语法的掌握程度直接影响其阅读能力和翻译能力,因此在这一阶段考生应该有意识的复习考研英语中常考和常用的语法点,如:定语从句,名词性从句等等。

  二、集中阅读训练

  这一阶段考生需要完成的主要目标是在既定时间内怎样提高答题的准确率,考研英语卷子要求考生在3小时也就是180分钟内全部完成,平均后分给传统阅读的时间不会超过80分钟,所以考生需要在有限的时间内有限的题量中尽量保证回答的正确率来提高分数。大家需要准备一本词量与真题相近,背景与真题相似,出题思路与真题相像的阅读训练书,以每四篇为一个单元做练习,每做一个单元的时间不可超过80分钟。

  此阶段应该注意的是(1)注重对于答案解析的理解。注意培养自身对于出题人出题意图的正确把握,理解正确选项出题人的思考方向。(2)分析题目设置。经过万学海文对历年考研英语阅读理解题目设置的分析后,发现考研英语题目设置大部分都是细节题,其次还有主旨大意题、词汇题、作者态度题等等,考生在此阶段应该注意积累答以上各类题目的答题思路和常用方法。

  三、真题精读训练

  此阶段的基本要求就是考生需要逐字逐句的研究真题,力争做到无生词,无难句,理解透彻。万学海文建议大家准备一本近十年的考研英语真题,这是第一遍做真题,这次的做题准则是研究和排难,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做题,所以考生这次还需要准备一个笔记本来做真题精读,一定要把对于真题的精读落实到练习本上。这样做的好处是做完十年的真题之后,你本子上查的做多次的单词就是考研英语的高频词汇,你本子上记录最多次的句型,就是考研英语的常考句型,所以在本阶段学生需要注意的是对于真题的有效总结和利用。

  四、真题阅读训练

  此阶段考生要正式开始做题式的做考研英语真题,至少做两遍,之后你会发现通常情况下第一遍做对的题目,第二遍做时还是正确的,第一遍做错的题目第二遍还是错的,这两遍做错的题目就是你阅读理解上容易犯错的地方,也是你思维的误区以及你与出题人思路不符的地方。因此这些地方尤其要注意,要认真仔细的研究错误问题的答案解析,透彻理解出题人的意图。

  如果考生能够将以上每个阶段的任务、用书和目标要求都按部就班逐步实现的话,那么就要恭喜你了。还要强调的一点是英语的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进步比较缓慢的过程,量变的积累十分巨大,而通常也不会出现飞跃性的质变,所以对于考研英语的复习需要考生拿出足够的耐心、恒心和决心。

  最后,祝大家学习愉快,考试顺利!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b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