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在职研究生 > 报考指南 > 正文
2021在职研究生报考条件,更多2021在职研考试经验,在职研备考资料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在职研究生是国家计划内,以在职人员的身份,不转户口、档案,在职读研的一种教育方式,也是在职人员的福音,再也不用为考研还是工作而犯愁。但是又有了新的烦恼,在职研究生报考方式太多,不知道该选择哪一种?或者不知道自己适合哪一种?

  在职研究生报考方式分类

  目前大家可以通过同等学力申硕、非全日制研究生、中外合作办学硕士这三种方式来报考在职研究生。其中以同等学力申硕和非全日制研究生为主。

  no.1同等学力申硕

  同等学力申硕是先学习后考试,通过学习后参加申硕考试,考试通过论文答辩,最后获得国家承认的硕士学位证书。且学费比较低,一般在2-5万之间。

  报考条件:本科有学士学位

  报考流程:

  ●选择学校和专业

  ●报名参加学习(分为春、秋两季)报名时间可咨询学校(分为周末班、集中班、网络班)

  ●学习结束参加课程考试(学制为2年)

  ●课程考试通过,可报名参加申硕考试(要求本科有学士学位,毕业满3年及以上)

  ●通过申硕统考,完成论文答辩(分数线是60分/科)

  ●通过论文答辩获得硕士学位证书。

  注意:专科学历只能参加在职研修班的学习,无法参加申硕统考,也就是说拿不到硕士学位证书。研修班不参加考试,直接入校学习,以培训为目的,最后学习结束获得研修班结业证书。

  但由于12月统考的考试难度是比较大的,专科毕业的人员想单纯提升自身知识和能力的话,选择同等学力申硕形式也是不错的,只要通过了资格审核后,就可以免试入学参加学习。

  no.2非全日制研究生

  报考非全日制研究生,先考试后学习,直接报名参加全国统考,考试有初试和复试,两个考试都通过后被录取入学,学习结束后,学校进行考核,最后论文答辩毕业,获得硕士学位和研究生学历双证。一般专业学费在2-5万之间;MBA等管理类专业学费在十几万到几十万不等。

  报考条件:大部分专业本科毕业(无年限限制)或专科毕业2年以上;但部分特殊的管理类专业需要本科毕业3年或专科毕业5年以上。

  非全日制研究生必须通过考试,才能被院校录取,并与全日制研究生执行统一标准,是与全日制研究生参加一样的考试,考试科目、考试时间、考试内容等都是一样的,并且在各科成绩均达到国家线后(除34所自主划线),还需要参加院校组织的复试,院校结合学员的初试和复试成绩择优录取,是淘汰制度,通过率较低,一般在30%左右。所以,想要通过非全日制研究生报考在职研究生,就必须提高效率,更加努力。

  no.3中外合作办学硕士

  报考中外合作办学硕士,也是考试入学,考试由院校自命题,难度不大,一般以面试为主,笔试为辅,考试通过参加学习,最后通过考核、论文答辩毕业,获得国外名校的硕士学位证书,可以在国内认证。等同于“双证”。中外合作办学硕士学费比较贵,一般在10万以上。

  报考条件:本科有学位,毕业1年及以上。(部分院校专科也可以报考)

  报考流程:

  ●选择学校和专业(招生学校及专业不是特别多)

  ●报名(主要分为春、秋两季,可咨询学校)

  ●参加学校入学考试(主要以面试为主)

  ●通过考试后参加学习(面授,周末上课)

  ●课程学习结束,准备答辩

  ●获得证书。

  你适合报考那种在职研究生?

  在职人士适合的在职研究生需要根据个人情况决定,常见的有以下几种情况:

  1、为了获得证书,为以后的工作助力

  为了获得一个研究生证书,情况分为两种:

  ① 对证书没有特别要求,能够获得研究生证书即可。

  这种情况建议报考同等学力申硕,同等学力申硕难度小,又能获得国家承认的硕士学位证书,适合闲暇时间有限的在职人士,而且学费也比较便宜,大多集中在2-5万元左右,适合普通在职人士。

  ② 要求获得学历,比如要考公务员。

  如果在职人士是想要获得学历,那么建议报考非全日制研究生,通过考试入学,毕业获得学位和学历双证。

  2、想要获得证书,但是学历不够

  有的人想要获得证书,也对证书没有特殊要求,但是学历却不够,因为参加同等学力申硕考试需要本科有学士学位,那么大专学历的人建议报考研修班,或者中外合作办学硕士。

  3、想要获得证书,但是不想参加国家考试

  担心报考非全日制研究生难度大,自己没法通过,这类人就建议报考同等学力申硕或者中外合作办学,当然中外合作办学的学费是比较贵的,如果在职人士有足够的经济能力,又想拿到国外院校的证书,那么报考中外合作办学是个很不错的选择。

  4、对证书没要求,以学习知识、提高能力为主

  这类人选择研修班是最好的,没有证书的要求,一心想要学习知识、提高个人能力,而且,很多研修班针对的是企业高层人员,参加课程学习可以接触到高层在职人员,相互建立起的人脉更难能可贵,还能接触行业前沿知识,无论哪方面,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根据自己的要求,大家可以“对号入座”啦!

  1、应届毕业生,同等学力和中外合作是报不了的,因为这两种方式,需要一定的毕业时限;所以一般只能选择研究生统考;

  2、毕业多年,备考“非全”,因为难度问题,也不是一般人能考上的,所以选择中外合作和同等学力也是正常;

  3、大专毕业、或者本科没有学位证书,也是不推荐读同等学力申硕的,因为拿不到硕士学位证书;

  4、如果,你考研也看中附加价值,比如说人脉、格局、视野等,那么主要推荐的还是中外合作;...........

  所以,评估自身的条件,明确自己的目标,对报考在职研究生起决定性作用!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分数线
获取2020年考研分数线
获取2020考研调剂信息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考研入门篇:2021年考研备考日历

  2021考研初试时间预计为2020年12月19日-21日

  2021年考研政治全程复习规划

  2021年考研英语复习全程规划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