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在职研究生 > 报考指南 > 正文

浅谈2017在职考研报考必需关注七大问题

来源:考试吧 2016-9-18 8:34:08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浅谈2017在职考研报考必需关注七大问题,更多2017在职研究生考试报名时间、2017在职研究生考试时间、2017在职研究生考试招生简章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在职人员考研报名条件为往届本科毕业生;大专毕业满两年并达到本科同等学力;其他同等学力考生,包括本科结业生等,在此基础上,有些学位,如工程硕士,MBA等的报考还要求有一定的工作年限。具体考研报考事项如下:

  一、在职人员考研报名条件

  往届本科毕业生;

  大专毕业满两年并达到本科同等学力;

  其他同等学力考生,包括本科结业生等,在此基础上,有些学位,如工程硕士,MBA等的报考还要求有一定的工作年限。

  二、在职研究生的类别

  (1)每年12月份的统一考研在职人员可以参加,通过后需要脱产学习,是唯一的一种既可以拿学历又可以拿学位的方式;

  (2)在职研究生班,免试入学,有学士学位并且学士学位满三年可以参加每年五月份的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考试,包括专业课程和一门外语,通过参加硕士论文答辩(要有近三年的论文发表不少于3000字)全部通过可以取得和一月份统一考研完全一样的硕士学位!

  以上三种各有利弊:第一种难度比较大,脱产学习机会成本高。第二种有同样严格的入学考试,只不过是若能通过入学考试将来的申请硕士学位考试要容易些;但没有学士学位是没有资格的;第三种进入容易,但申请硕士学位的考试是全国统考,有一定难度,但可以选择对自己比较实用的课程,即使没有申请下来学位,提升实际工作技能也不错。

  三、在职报考的同等学力问题:

  在职人员中很多人遇到的问题是同等学力问题,即大专生和大专生以下的考生如何报考的问题。按照规定,同等学力报考的考生在入校读研究生时必须有两年工作经历。比如一位大专学生2001年7月毕业,它可以在2003年9月入校读研究生,这样的话,他在2003年1月可以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2002年11月就可以报名。他应该在此前很长时间,甚至一毕业就开始准备复习。还有一个问题,很多学校对同等学力的考生还有一些另外的规定,比如要求有四级英语证书,或者要发表过相关领域的论文等等。考生在确定报考哪一个学校时,一定要事先看看最新的招生简章,以免白花功夫。

  四、在职考研利与弊

  可以从下面这两个方面去衡量:1、时间问题,准备考研和考研成功毕业后,这至少需要3-4个年头,时间不短,一定要考虑清楚再做决定。2、成本问题,在职考研的学费相对较高,相比较前面说的三种考试类别,以同等学力考研的成本最低,要仔细衡量

  五、在职考研必要性和难度分析

  答在职考生由于复习时间少、在复习过程中又容易被外界干扰,加之,知识拉下时间较久、不好捡种种不利因素,导致历年在职考生成功率远远低于在校生成功率。也就是说在职考研是相当困难,相当艰苦的,但并不是说没有希望。身边不少成功案例,有考取清华、北大的在职生,考上一般名校的更不在少数。考研界创造的许许多多不可能的奇迹和神话让人叹为观止。记住,只要你想改变,有上进的心和行动,真正付出过,那就永远没有失败!

  辞职考研更是一种坚定、勇气,是大无畏的破釜沉舟。分析清楚利弊,遵从自己的内心,彻底地改变。

  六、学习的方式以及事半功倍的复习计划

  在职考生准备较晚,学习时间较少,拉下的知识又较多,建议报班,网络教学的方式。第一,没有时间、地点限制你可以完全根据自己的时间听课;第二,无限次重复学习可以让你把不懂得知识点逐一扫清。

  至于复习计划,对于在职生而言,制定一个短期、高效的学习规划至关重要。因为在职生容易被工作、生活琐事困扰,复习任务总是断断续续,那么短期学习规划就显得很必要。定好的计划相当于是对自己的一个约束,限制自己不能轻易放下,就算十分无奈放下,后期也要千方百计挤时间补回来。

  在职生的复习准备,建议尽可能提早,越早越好。早准备的阶段,可以每天就花2-3小时在熟悉考研资料、教材上。等暑假后,尽量抽出4-5小时复习。冲刺阶段,如果有可能,建议大家拿出两个月时间全心投入。另外在职生选择专业时,一定要选自己熟悉的,最好不要跨专业。跨专业考研工程非常浩大,希望大家提前认知。

  七、高效复习英语方法

  在职人员考研,最大的拦路虎应该是英语复习了,在职人员复习考研英语的时候更需要充分利用时间、注重策略。

  第一点,“化整为零”,高效利用时间。要学会利用边边角角的时间来学习英语。一定要能够把大块的学习任务化解下来,分解下来,做成一些小的事件,然后抽一点时间把它解决掉。

  第二点:集中有限的力量,攻击考研英语最要害的核心。 本来一般上班一般复习,时间就很宝贵,希望大家千万不要做一些事倍功半的事情,而应该做一些事半功倍的事情。那么大家知道考研英语复习中最核心的问题是什么?当你把单词背完,建议在职考研的童鞋,都不要去做模拟题,没有那么多时间,大家知道考研英语时间很长,一套卷子做下来需要3个小时,你想想,你平常哪有时间一套题做3个小时呢。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呢,你就把自己有限的时间全部投入到什么上去?全部投入到做真题上去。你真题也不要做多,最多做十年的。有的同学可能时间比较紧张,那你就做上个五年,六年的也就可以了。5、6套卷子把它反反复复地做熟了,做到里边的单词、词组、句子、包括它的题目的含义,全部搞清楚,基本上就可以了。大家只抓真题,可以少做,如果时间没有的话甚至不做模拟题。

  第三点,大家在复习的过程中,一定要重视写作的练习。很多在职人士忽略了写作的练习。大家知道,英语的写作会有一些写作套路,或者是有些句式,有些模版,但是规根到底还需要你去写,你即便是时间再宝贵,前边两点事做到了,最后还是要做一些写作的训练。大家知道,考研英语主要就是两块,一块是阅读,一块是写作。前两点,“化整为零”,和“以真题为核心”,主要解决大家阅读的问题。而最后“写作”主要解决大家写作的问题。只要大家把这个抓好了,即便是上着班,没有多少时间来复习,通过努力,也会取得比较满意的考试成绩。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考研秘籍
获取2017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考研万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考研"

  编辑推荐:

  2017年在职研究生考试报名时间安排已公布

  2017年在职研究生考试时间为:2016年12月24日-26日

  教育部: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

  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公告

  2016年起在职研究生考试纳入全国统一考试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