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在职研究生 > 报考指南 > 正文

2014在职联考报考实用问题解答

来源:考试吧 2014-1-14 15:21:0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4在职联考报考实用问题解答,供考生参考!

  一、在职研究生的专业是不是也和全国统考的那样,可以随便选择专业和导师?

  答:在职研究生专业与一月统考是一样的。可以随便选择专业和导师。

  二、我本科学的是通信工程专业,现在想考计算机专业。那么我可以怎么选择?

  答: 你参加的是国家10月份的考试,那么,这种考试方式为:先考试,后入学。 先参加国家每年10月份的考试,然后根据自己的成绩,以及你所报考院校对外招生的分数线来进行录取。如果,成绩没有达到你所报考院校的分数线,那么,你还可以考虑调剂问题。

  三、如果我的成绩没有过线,我该怎么办?

  答:GCT考试的成绩一年有效, 如果当年就打算入学的话可以考虑调剂,很多学校在初试分数线公布之后也会发布本校的调剂信息,所接受调剂的分数要求以及专业要求,GCT调剂已经成为GCT考试重要的一部分。

  有的院校可以允许未过线的考生先参加在职硕士研究生课程进修班的学习,在学习期间通过国家入学考试(GCT)就能转入在职硕士的正式学习,并且大部分课程的学分可以获得承认。具体的政策可以咨询相关院校。

  四、什么是以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

  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的规定,具有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的人员,都可以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授予具有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人员硕士、博士学位的规定》的要求与办法,向学位授予单位提出申请。授予同等学力人员硕士学位是国家为同等学力人员开辟的获得学位的渠道。这对于在职人员业务素质的提高和干部队伍建设都能起到积极的作用。申请人通过了学位授予单位及国家组织的全部考试、并通过了学位论文答辩后,经审查达到了硕士学位学术水平者,可以获得硕士学位。

  五、什么是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

  答:本科毕业获得学士学位后,在工作岗位上通过各种学习途径,使自己的专业知识的结构及水平以及学位论文达到研究生毕业的水平,这就叫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

  六、获得学士学位后,工作不满三年,或获得学士学位后虽工作不满三年但在获得学士学位前工作已超过三年,能否申请硕士学位?

  答:不能。在向各校申请硕士学位时,申请者必须在获得学士学位后工作满三年。从2004年起条件放宽为获得学士学位后工作满两年,但此类考生待工作满三年以后方可参加规定考试。

  七、外语已经通过国家六级考试(或相关等级考试),申请硕士学位的学员是否还要参加全国统一考试?

  答:还需要参加全国统一考试

  八、报考在职研究生及在职教育的几种形式?我国的研究生教育分为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两种。

  答:研究生学历教育是指:考生参加国家统一组织的硕士生入学考试(含应届本科毕业生的推荐免试和部分高等学校经教育部批准自行组织的单独入学考试),被录取后,获得研究生学籍。毕业时,若课程学习和论文答辩均符合学位条例的规定,可获硕士生毕业证书和硕士学位证书。研究生学历教育的招生工作由教育部高校学生司负责。 非学历研究生教育是指:不参加国家统一组织的硕士生入学考试,没有学籍。学生参加“研究生课程进修班”学习,按教学计划修完课程,并通过国家统一组织的外语统测,获得可以申请学位的资格,再通过硕士论文答辩,可以获得学位证书,但没有研究生毕业证书。研究生非学历教育工作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负责。

  九、那么在职人员如何报考研究生学历教育?在职人员报考研究生学历教育可根据自身。报考条件,选报全国统考、联考或单独命题考试。本科毕业生工作4年,业务优秀者,可报名参加单独命题考试。

  答:全国统考是在职考生与应届考生一起参加每年1月份的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参加复试的要求由教育部规定。单独命题考试的考试时间和考试科目(政治、外语和三门专业课)与全国统考相同,不同的是单独命题考试的5门课全部由考生所报考的院校单独命题。

  十、大专生在职研究生报考条件?

  答:专科毕业生毕业两年后可以考研究生,报名时按照同等学力对待,考卷都是一样,只不过在复试阶段有加试 ,不会很难的。如果不想两年后再考,那就通过自考形式拿到学位即可。有些院校只要求有本科毕业证,没有学位也可,看具体学校在职研究生招生简章。如今在职考研的门槛越来越高,并且招生院校都是一些重点名校,社会认可度也越来越高,在职人员选择报考在职研究生进修是个很不错的选择。

  十、大专生在职研究生报考条件?

  答:专科毕业生毕业两年后可以考研究生,报名时按照同等学力对待,考卷都是一样,只不过在复试阶段有加试 ,不会很难的。如果不想两年后再考,那就通过自考形式拿到学位即可。有些院校只要求有本科毕业证,没有学位也可,看具体学校在职研究生招生简章。如今在职考研的门槛越来越高,并且招生院校都是一些重点名校,社会认可度也越来越高,在职人员选择报考在职研究生进修是个很不错的选择。

  十二、在职研究生考试报名时间?

  答:在职研究生培训的证书无非有以下几种按含金量由低到高分为如下几种: 结业证或研修证,为同等学力即学习能力的证明,一般只需通过相应课程学习即可获得,含金量最低,获得证书后学历和学位不会有任何改变;(由中国在职研究生网独家收集并整理,如转载请注明来源。)在职申请学位,参加每年的在职人员申请学位考试,需要本科以上学历同时具有学士学位可以参加,考试的内容有英语和综合,其中英语为全国统一命题考试,相当于五级半到六级的难度,考试通过颁发在职研究生学位证书。

  十三、什么是在职考研?

  答:在职研究生是国家计划内,以在职人员的身份,部分时间在职工作,部分时间在校学习的研究生学历教育的一种类型。属于国民教育系列。在报名、考试要求及录取办法方面不同种类有所不同。是经过学校录取的正式研究生,获得与脱产相同的研究生毕业的学位。

  十四、读在职研究生有用么?

  答:很多人觉得读在职研究生没有毕业证,只有硕士学位证,意义不大,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讲,只要你不准备投入巨大的时间精力去考统招研究生,不准备在考上了以后辞去你现在的工作,但是你又想要学位证书,那么,你就只能选择读在职研究生了,因为在目前的教育体制下,基本上只有统招研究生毕业以后可以拿到研究生的毕业证,在职研究生都是没有毕业证,只给硕士学位证的。

  十五、在职研究生的学费大概是多少?

  答:在职研究生考试中的同等学力申硕与十月联考的学费有一定的区别。

  十月专业硕士学位教育学习费用:专业硕士学费按照不同专业类别差别较大。例如,MBA的学费要十几万甚至几十万元,而工程硕士的学费一般为3万~4万元。加上有些专业是全日制课程,需要辞职3年,因此教育成本是三种途径中相对来说最昂贵的。 同等学力在职研究生课程班学习费用:根据不同学校收费,一般学费在每年6000~10000元之间。由于是在职攻读,因此相比于以上两种途径,花费最少。

  十六、在职研究生,是什么考试形式?什么时候考试,需要考什么?

  答:1、在职研究生考试为国家考试,采取的方式是笔试。

  2、每年的5、10月份考试。

  3、5月份考试,每年5月份下旬参加考试。

  需要考的科目为:1.外语 2.综合课程(专业课) 。10月份考试,又叫GCT考试。每年10月份参加考试,考试的科目一般为:1.语文 2.数学 3.逻辑 4.外语。

  十七、在职研究生考试与国家一个月份考试有什么不同?

  答:考试时间上不同,在职研究生参考考试的时间为每年的5、10月份。5月份考试又叫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 10月份考试叫做全国联考,又叫GCT考试,为什么叫GCT考试,因为参加10月份的同学大部分是想获得工程硕士学位。10月份考试主要针对的学生是工程类专业、还有一些管理类专业 工程类:软件工程、计算机运用等等。管理类有MBA、项目管理等等。

  十八、 读在职研究生有用吗?

  答: 我们可以先来分析一下目前的就业情况和高等教育的一个趋势。随着高校的扩招,本科生已经不在最有很强的竞争优势了,只有在知识层面和学历上做进一步的提升,才能增加自己的应聘砝码。那么,你是辞去工作考统招研究生呢还是继续上班读在职研究生,下面,分析一下统招研究生和在职研究生的区别。

  (1)从上课学习时间来讲:统招研究生是脱产全日制学习。在职研究生是利用非工作时间,比如周末时间进行学习。

  (2)从录取制度来讲:统招研究生需要参加每年一月份的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简称“统考”),被录取后,获得研究生学籍。属于淘汰选拔制,择优录取。修满学分后获得硕士学位证书。 在职研究生指仍在原工作岗位承担一定工作任务同时进行非脱产学习的研究生,参加研究生课程班不需入学考试,学分修满者,可由办班院校发给研究生课程进修班结业证书。满足申硕条件者,通过研究生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全国统考,并通过学术论文答辩后,同样获得硕士学位。

  (3)从获取的证书来讲:统招硕士研究生最后能够获得硕士学位证书和毕业证书。在职研究生最后能够获得与统招研究生一模一样的硕士学位证书和结业证书。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