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在职研究生 > 考试经验 > 正文
2021在职考研如何准备,更多2021在职研考试经验,在职研备考资料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一、在职研究生面对的困难

  做一个决定是简单的,但是重要的是决定之后你要怎么做,你要清楚的知道自己面对的是什么?要克服的是什么?

  1、脱离学校太久关于考研信息的闭塞?

  2、工作时间和学习时间不能平衡?

  3、遗忘的知识捡起来无从下手?

  4、不知道怎样做计划?做了计划又总是没办法按时完成?

  5、报什么学校,学什么专业好?

  6、工作一天已经精疲力竭,根本没办法更加有效的学习?

  二、如何面对你的困难

  1、相信网络的力量

  不知道从哪了解考研信息,这就需要借助网络的力量了,一般来说,考研相关的信息比较官方的就是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了。在复习准备的过程中也可以充分利用网络资源的优势,比如上网下载试题,在线测试,等等。

  2、协调考研与工作

  一般来说,大多数单位都不愿意自己的员工考研。因为在单位看来:在职人员考研一方面会影响工作,另一方面会造成单位人才流失。因此,在职考研人员在复习期间一定要保持低调,不要张扬。

  根据成功者的经验,在职考研者处理这个问题最理性的做法是:工作的时候尽心尽力,复习的时候全力以赴。这样虽然很累,但是两不耽误。认认真真地工作,既不影响工作也会为考研的后续问题带来一路绿灯:全力以赴复习,不管是否考上,都问心无愧。

  3、坚定决心不动摇

  每年报名考试的人很多,但是中途放弃的人也有很多,考研是一段很艰难的旅程,我们都明白,困难会接踵而至,所有担心的问题其实归根结底,还是自己决心不够坚定,如果是抱着无比坚定的信念,相信任何困难都是难不倒你的,至于没时间,那完全就是借口了。

  鲁迅先生曾经说“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意挤,总还是有的”。可见,只要你愿意,总还是有时间的。

  4、选择报考专业

  在职研究生在选择专业前,应该先看这个专业和自身的工作是否相关,因为选择考研的上班族大部分都是为了能够更好的工作,所以在选择专业的时候应从自己的实际出发,准确地定位。

  要优先选择对自己工作有帮助的专业。其次就是你的兴趣专业,如果你对某个专业很感兴趣,想要去学习,那么这个专业就也是你优先选择的专业。考生选择专业的时候一定详细了解往年的录取分数和录取比例,以及毕业学员情况,结合自身考虑专业。

  除此之外,考生在选择专业前,还要看一下自己选的专业是不是学院的主要专业之一,师资及配件设施怎样,科研水平如何等外在条件。

  三、在职考研复习指导

  1、 统筹规划考研复习:

  要有个合理的计划,统筹安排,一定要深刻剖析自己,才能制定出适合自己的复习计划,要制定比较周密的学习计划,每月的、每周的、甚至每天的。记住,只有最适合自己的复习方法才是最科学、最合理的。一定要具备一定的研究能力,剖析自己和考研就是你研究生生涯的第一个研究项目。

  2、 复习科目合理安排:

  各科复习要分轻重缓急,专业课和自己不擅长的科目复习得越早越好。建议从现在开始到10月中旬,扎实的复习2遍。公共课要打好扎实的基础,需要从备考开始坚持到最后。政治可以在中后期准备,1到2个月足够。对于基础较差的考生最好提前准备。

  3、 复习资料的选择:

  在职考研人员在时间和精力上都不允许运用题海战术,所以复习资料的选择就尤为重要,要保证做的每一道题、看的每一页书都有价值;复习资料要做到少而精,尽量选择考研经验者推荐的、大众口碑好的资料;另外一些好的考研机构里的整合资料可以借鉴和使用,这将为我们节约大量的时间,并能很大程度提高复习的效率。

  4、复习时间的利用:

  在职考研的学习时间一般是晚上,大概可以挤出3个小时,早上可以挤出1小时。其余的时间都很零散,在职考研人必须要充分利用这些零零散散的时间,每天上下班的路上、午休时间。如果有条件尽量住的离公司近一些,可以节省上下班在路上的时间,给复习争取更多的时间。

  5、 复习方法的运用:

  由于诸多方面的限制,在职考研人员在复习方法上的选择也是有限的,因为时间和精力的限制,要求在职考研人的复习方法要灵活、有效、尽量找到捷径、高效的方法。

  在职考研人可以选择一些威望高的辅导机构,报辅导班的好处是能帮你节省很多时间和精力,一定程度上还为你的复习增添了信心;特别是基础班,可以帮你掌握每门课的学习重点,使你的复习更顺利的进行。

  6、 效率为上:

  在职考研一定要做到时间少效率高,保证效率的前提是精力充沛,所以要休息好,不要为了赶复习进度拼命的熬夜这样对工作和学习上都无太大的助益。

  7、 平衡工作和学习:

  对于在职考研人来说这是现在生活中的最大矛盾,我不建议考研在工作时间复习,因为工作时间是你的老板花了钱请你来工作的,即使你考研能够得到领导和同事的支持和认可,他们也不会希望你在工作时间复习。工作也要极其认真的完成,甚至要比以前更认真;只有工作做得好了,不出纰漏,你才能更专心的学习。

  8、 信息收集:

  考研除了努力学习外,更是一个信息收集整合的过程;关注你所想考的招生单位和专业的相关变化,是很有必要的。在职考研人由于工作环境和时间的关系在信息收集和关注方面相对弱很多;作为在职考研人为了更好的复习和更大的成功率,学会关注考研信息平台、相应的网站。

  9、 寻找伙伴:

  考研不是一场孤军作战的战斗,找一个同路人走起来会更从容,对于在职考研人尤其如此。在职考研人可能在生活中找到考研伙伴不是很容易,可以更多的关注网络,在网上或是聊天群里找一些同为在职考研的人,大家可以分享资料和信息,也可以互相鼓励和支持!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报名
获取2021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21年考研资讯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考研入门篇:2021年考研备考日历

  2021考研初试时间预计为2020年12月19日-21日

  2021年考研政治全程复习规划

  2021年考研英语复习全程规划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