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在职研究生 > 复习指导 > 正文

在职研究生报考前容易混淆的概念

来源:考试吧 2013-9-22 13:54:3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在职研究生的性质

  在职研究生是目前颇为重要的一种教育形式,也为很多在职人士所接受,是目前颇为重视的一种考研方式,但是具体是属于什么类型的,就是很多考生疑惑的地方了,还有一些学员关心读在职研究生是否有用?

  了解这个之前,很多考生都误认为在职研究生一定是非学历教育,其实并不是这样,职研究生分为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例如一月MBA/MPA就属于学历教育,但是10月在职联考和五月同等学力就属于非学历教育,所以不能单单的说在职研究生就是属于非学历教育。

  很多考生在这个过程中很容易把在职研究生与研修班混为一谈,在职研究生不同于研修班,一般来说研修班是“研究生课程进修班”的简称,通过研究生课程进修班可以进修研究生课程,而且研修班是只能获得结业证书而没有学位证书的

  高级研修,在授课方式上大多与研究生课程班相同,一般是利用周末或假期,以面授为主,所以在职研修修的是并不是学位。研究生课程进修班获得证书后学历和学位不会有任何改变。

  作为仅有单证的在职研究生在单位职称评比还有申博方面都是被承认的,所以随着不断的发展,在职研究生才会变得这么热门。而心理学在职研究生一向备受公安系统的钟爱,所以无论是学历教育还是非学历教育只要适合考生自身也就可以了。

  在职研究生学历与学位

  那么,在职研究生的学历和学位到底是学位重要还是学历重要?怎么获取双证呢?

  硕士学位与学历不同,假如通过参加在职研究生考试仅仅获得硕士学位证书而没有拿到毕业证书者,其学历不变仍为原来的学历。取得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证书的,却不一定就能获得相应的毕业证书;而有大学本科毕业证书的,未必就有学士学位证书。

  已经工作的毕业生通过在职研究生报考获得学位,只是说明其在学术上已达到硕士学位的学术水平,具有硕士学位毕业研究生的同等学力(学习能力的“力”),不涉及学历。因此申请人的学历没有改变。但是也不能因此就说研究生学历不存在任何意义,存在即合理,学历也有其存在的一定意义,这点我们不能抹灭。但是对于就有更高层次  并且在西方的教育中,压根就没有学历一说,学生在完成一个阶段的学习,具备相应能力后才能获取相应学位证书。从这方面我们可以看出:学历只是中国教育体系下的一个产物,学位才是必然结果。

  报考在职研究生时,如果说“学历”,首先就会让人想到一月份的MBA/MPA、一月法律硕士。这类双证的在职研究生报考条件一般都要求:专业毕业满五年、本科毕业满三年,硕士/博士毕业满两年者才有资格报考,其中法律硕士类的在专业上还存在一定的现在。其毕业后可以获得国家认可的学历证书和硕士学位证书。当然在职研究生报考方式有六种,不管你是以什么样方式读在职研究生的,它最终目的无非都是让人们获得更多的专业知识。

  通过在职研究生考试所获得的硕士学位和学历到底哪个重要呢?其实重不重要完全取决于你就读在职研究生的目的:是想提升自己的基础知识水平、技术能力、晋升/考博、出国留学或是考公务员等等,不管你是缘于何种原因报考,一定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权衡好利弊、得失再做决定。

  在职研究生报名时间与报读时间

  因为同等学力申硕是免试入学的,所以很多职场人员都用它来进行充电,近来很多考生表示疑问申硕考试报名不是在3月份吗,为什么现在就可以报名?遇到这类问题其实是考生把申硕考试的报名时间与研究生课程班的报名时间混淆了。

  对于参加五月同等学力申硕这种方式的考试来说需要先经过2~3年的学习时间,进行学分的修习和课程的考试。这个阶段是必须完成的,这个就是所谓的报读时间,一般来说很多院校招生并没有具体的时间要求,大多都是滚动招生的,但是并不是没有限制的,一般来说每个班级都有固定的名额,招满为止的,所以虽然在时间上没有限制,但是在名额上一般每个班级为20~60个人,所以考生应该及时的了解这类的信息。

  而考生在完成了学分的修习和学校举行的课程考试之后,就有了申硕的资格,这时考生就可以向学院提出申请,经过审查同意,就可以在3月份进行报名,等到5月的最后一个周末就可以参加申硕考试了,这就是考生所疑惑的报名时间了,所以对于准备报读的考生应该分清这两者之间的区别,才能更好的进行选择。

  相关新闻:

  盘点8大名校项目管理在职研究生学费

  2013年在职联考GCT逻辑解题技巧大汇总

  经验分享:在职研究生三种考试的难度分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