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在职研究生 > 复习指导 > 正文

  评价考题主要考查我们评价论点的能力,由于评价在很多情况下是针对段落推理成立的隐含假设起作用,所以读题时要注意体会段落推理的隐含假设,然后去寻找一个能对段落推理起到正反两方面作用的选项。

  当选项为一般疑问句时,对这个问句有两方面的回答——“是”和“否”。若对这个问句回答“是”是对段落推理起到了支持作用,同时对这个问句回答“否”,就对段落推理起到了驳斥作用;若对这个问句回答“是”对段落推理起到了反对作用,同时对这个问句回答“否”,就对段落推理起到了支持作用。于是,这个问题就对段落推理有评价作用。要特别引起注意的是,正确的选项一定是对这个问句的“是”与“否”的回答都起作用,如果仅仅对一方面回答起作用,则不是评价。

  ■.许多孕妇都出现了维生素缺乏的症状,但这通常不是由于孕妇的饮食中缺乏维生素,而是由于腹内婴儿的生长使她们比其他人对维生素有更高的需求。

  为了评价上述结论的确切程度,以下哪项操作最为重要?

  a. 对某个缺乏维生素的孕妇的日常饮食进行检测,确定其中维生素的含量。

  b. 对某个不缺乏维生素的孕妇的日常饮食进行检测,确定其中维生素的含量。

  c. 对孕妇的科学食谱进行研究,以确定有利于孕妇摄入足量维生素的最佳食谱。

  d. 对日常饮食中维生素足量的一个孕妇和一个非孕妇进行检测,并分别确定她们是否缺乏维生素。

  e. 对日常饮食中维生素不足量的一个孕妇和另一个非孕妇进行检测,并分别确定她们是否缺乏维生素。

  [解题分析] 正确答案:d。

  如果d项操作的结果是:孕妇缺乏维生素而非孕妇不缺乏维生素,则将加强题干的结论;否则,将削弱题干的结论。因此,d项操作对于评价题干的结论具有重要性。

  如果a项操作的结果是:该缺乏维生素的孕妇的日常饮食中含有足量的维生素,则有利于加强题干的结论,但力度不如d项相应的结果。因为在d项中,进行比较的是孕妇和非孕妇,她们日常饮食中维生素都足量,但前者缺乏维生素而后者不,因此,和a项比较,这个孕妇缺乏维生素的原因,更可能与怀孕有关。其余各项对评价题干的结论都不具重要性。

  ■.毫无疑问,未成年人吸烟应该加以禁止。但是,我们不能为了防止给未成年人吸烟以可乘之机,就明令禁止自动售烟机的使用。这种禁令就如同为了禁止无证驾车在道路上没立路障,这道路障自然禁止了无证驾车,但同时也阻挡了99%以上的有证驾驶者。

  为了对上述论证作出评价,回答以下哪个问题最为重要?

  a. 未成年吸烟者在整个吸烟者中所占的比例是否超过1%?

  b. 禁止使用自动售烟机带给成年购烟者的不便究竟有多大?

  c. 无证驾车者在整个驾车者中所占的比例是否真的不超过1%?

  d. 从自动售烟机中是否能买到任何一种品牌的香烟?

  e. 未成年人吸烟的危害,是否真如公众认为的那样严重?

  [解题分析] 正确答案:b。

  如果自动售烟机也是成年吸烟者主要的甚至是惟一的购烟渠道的话,那么,题干的论证就能成立;否则,题干的论证将受到严重的质疑。因此,为了对题干的论证作出评价,回答b项的问题最为重要。事实上,禁止使用自动售烟机带给成年购烟者的不便越大,则对题干论证的支持力度越大;否则,对题干的削弱力度越大。

  相关热点推荐:

  2013年GCT考试英语单词记忆方法汇总热点文章

  2013年GCT考试语文备考常识考点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ngze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