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在职研究生 > 考试动态 > 福建 > 正文

  一、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招生类别

  根据国务院学位办[2011]28号文件的精神,今年我校有法律硕士(J.M)、工商管理硕士(MBA)、公共管理硕士(MPA)及工程硕士等4种专业类别招收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其中,工程硕士共有机械工程、材料工程、电气工程、电子与通信工程、计算机技术、建筑与土木工程、化学工程、生物工程、项目管理等9个专业领域。

  二、报考条件及报名方法

  (一) 报考条件

  1. 法律硕士(J.M)

  2008年7月31日前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或本科以上毕业并取得毕业证书(一般应有学位证书)的法院、检察院、司法、政法委、公安等政法部门人员,人大系统干部以及有关部门从事法律实际工作者;

  符合报考条件的政法系统考生,持经本单位同意和省级主管部门审查盖章后的资格审查表进行资格审查;其它部门人员的资格审查表由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填写推荐意见。

  非政法系统考生录取比例一般不超过本校当年招生限额的20%。

  2. 工商管理硕士(MBA)

  2008年7月31日前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或本科以上毕业并取得毕业证书(一般应有学位证书)的在职人员。

  符合报考条件的人员,资格审查表由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填写推荐意见。

  3. 公共管理硕士(MPA)

  2008年7月31日前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或本科以上毕业并取得毕业证书(一般应有学位证书)的在职人员。重点招收政府部门和非政府公共管理机构人员。

  符合报考条件的政府部门管理人员须按照国家公务员局的统一要求,持省级人事部门的推荐意见进行资格审查。

  非政府部门人员,资格审查表由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填写推荐意见,非政府部门人员录取比例一般不超过本校当年招生限额的20%。

  4. 工程硕士

  具备以下条件之一的在职工程技术或工程管理人员,或在学校从事工程技术与工程管理教学的教师可以报考:

  1、2008年7月31日前获得学士学位。

  2、2007年7月31日前获得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毕业证书。

  报考电子与通信工程、计算机技术领域的考生可不受年限的限制,入学前未达到上述年限要求而被录取为工程硕士生的,需在修完研究生课程并从事工程实践两年以上,结合工程任务完成学位论文(设计),方可进行硕士学位论文(设计)答辩。

  (二) 报考方法

  采取网上报名与现场确认相结合的方式(先网上报名、后现场确认)。考生进行报考资格自审,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应在规定的报名期限内进行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逾期不予办理。只在网上提交报名信息,未在规定时间内到指定地点办理照相、缴费及确认等相关手续的,本次报名无效。

  1.网上报名(7月1日~14日)

  7月1日至14日登陆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按要求提交报名信息和上传本人电子照片。考生网上报名成功后,打印报名系统生成的《2011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报名登记表》,在7月15日至18日到省学位办指定的现场确认点缴纳报名费、验证、确认报名信息。(具体现场确认点,确定后再行公布!)

  2.现场确认(7月15日~18日)

  考生在规定的现场确认时间内,到指定现场确认点缴费、照相、确认报名信息。现场确认时,考生须持规定的身份证件(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或护照)至现场确认点,由现场确认点工作人员审验,同时现场打印资格审查表并由考生本人签字确认。报名信息一经签字确认,一律不得更改。10月15日后,考生可在学位网下载准考证。

  3.报名注意事项

  (1)网上报名、现场确认、考试地点三者一致。考试时间、考试地点的安排及准考证等事宜以现场确认点的通知、要求为准。

  (2)考生须审慎选择学位类别、工程硕士领域,一经确认不能再更改。

  (3)现场确认必须由考生本人到场办理,不得委托他人代理。

  (4)现场确认后,考生妥善保管好《资格审查表》,第二阶段(面试)时需交至研招办审查。

  三、 招生人数和考试科目

  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入学考试实行全国联考,全国联考时间为2011年10月29日和10月30日,具体考试时间、考试地点见准考证。我校有关学位类别的招生数、考试科目和考试时间见下表:

学位类别 招生人数 考试科目与时间 备 注
10月29日上午 10月29日下午 10月30日上午
法律硕士 J.M 80 专业综合 英语   政治理论测试由我校自行组织,时间安排在面试期间
工商管理硕士 MBA 50 综合能力 英语  
公共管理硕士 MPA 100 综合知识 英语 公共管理基础
工程硕士 (各专业领域) 不限     GCT 两段制考试

  注:工程硕士招生数不限,项目管理领域招生上限100人。

  1.“GCT”简介

  “GCT”是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资格考试(英文名称为 Graduate Candidate Test)的简称。“GCT”试卷由四部分构成:语言表达能力测试、数学基础能力测试、逻辑推理能力测试、外国语运用能力测试(报考我校的考生只能选考英语)。“GCT”试卷满分400分,每部分各占100分,考试时间共为3个小时。

  2.工程硕士入学考试采取两段制考试方式

  第一阶段,所有考生参加国家统一组织的GCT考试(2011年全国联考GCT成绩有效期为一年)。该阶段主要测试考生的综合素质。考生只可选择我校的一种专业领域报考。

  第二阶段,一般安排在“GCT”成绩出来后第二个周末,届时学校通知“GCT”成绩上线的考生参加综合测试。我校将根据考生的“GCT”成绩和综合测试结果决定是否录取。综合测试工作由我校自行组织,综合测试包含专业素质的笔试和面试。第二阶段测试工作具体办法及时间另行通知。

  3.全国联考考试大纲(参考书目)

代码 类别 联考科目 考试大纲
410100 法律硕士 英语 《在职攻读硕士学位全国联考英语考试大纲》(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
专业综合 《在职攻读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联考专业综合考试大纲》(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版)
460100 工商管理硕士 英语 《在职攻读硕士学位全国联考英语考试大纲》(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
综合能力 《2011年在职攻读MBA专业学位入学考试综合能力考试大纲及报考指南》(机械工业出版社,2011版)
490100 公共管理硕士 英语 《在职攻读硕士学位全国联考英语考试大纲》(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
公共管理基础 《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联考考试大纲》(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版)
综合知识
430100 工程硕士 GCT 《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资格考试指南》(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

  四、 资格审查

  我校只对入学考试成绩达到我校复试线要求的考生进行资格审查,时间安排在我校确定复试分数线后复试录取前进行。对不符合报考条件或提供虚假信息的考生,即使达到我校复试、录取线也不予录取,责任由考生自负。对所有入学考试成绩达到我校复试线要求的报考我校的考生均需进行资格审查(逾期未进行资格审查的,视为自动放弃复试录取资格),资格审查合格者,方可进入第二阶段的测试和面试。具体如下:

  1.考生须将现场打印的资格审查表交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或档案管理部门,下同),核准表中内容、填写推荐意见,并在电子照片上加盖公章,然后按要求将资格审查表、相关学历、学位证书交报考单位研究生院(处、部)进行资格审查。如考生持境外学历、学位报考,须经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资格审查时须提交认证报告(必要时,我校可委托权威认证部门对考生的学历、学位证书进行认证核查)。

  2.资格审查所需材料:①《资格审查表》(现场确认时打印的资格审查表);②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③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④学士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3.资格审查时间:预计在2012年1月(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4、资格审查地点:华侨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泉州校区)。

  五、录取

  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招生录取工作由我校组织,录取分数线由我校自行划定。我校将根据考生的初试、复试(面试)成绩以及工作业绩,择优录取。

  本批次报名、录取的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一般于2012年3月入学。

  六、培养与学位授予

  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培养计划按照各学位类别相应的培养方案制定,采取“在读不离岗”的培养方式,实行弹性学制,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授课时间一般安排在节假日、周六、周日、晚上等业余时间,以面授为主。对修满规定学分、课程考试合格,按照不同学位类别的要求完成学位论文,且学位论文答辩通过者,经校学位委员会批准,授予国家承认的硕士学位,获得相应的硕士专业学位证书。

  七、学习年限与收费标准(以当年主管部门审批为准)

学位类别 学习年限 培养费标准(元/全程.生) 备 注
法律硕士 3年 39000 1、培养费中均不含教材、资料费。 2、培养费标准为暂定标准,如有变动,以主管部门的审批文件为准。
工商管理硕士 3年 33000
公共管理硕士 3年 33000
工程硕士 3-5年 30000

  学员在读期间,一切人事关系留原工作单位,其工资、生活福利及补助、医疗费等均由原单位负责。到校学习期间,学校不负责其食、宿、交通等费用。

  八、咨询和联系方式

  1.有关学院

学位类别 联系部门 联系咨询电话 联系人
法律硕士 法硕教育中心 0595-22693623 陈老师/林老师
工商管理硕士 MBA教育中心 0595-22697755 0595-22693388 谢老师蒋老师
公共管理硕士 MPA教育中心 0595-22693726 陈老师
工程硕士 有关学院 见附录 见附录

  2.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网址:http://yjsc.hqu.edu.cn

  电话:0595-22692539,22692540

  传真:0595-22692540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华侨大学研究生招生办

  邮编:362021

  *备注:

  1. 报考“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的考生应在网上报名的备注栏填写报考方向所属的学院名称。

  2.报考“生物工程”领域的考生应在网上报名的备注栏填写报考方向所属的学院名称。

  3.报考“项目管理”领域的考生应在网上报名的备注栏填写报考方向所属的学院名称。

 相关推荐:

  教育部发布关于2011年招收在职硕士工作通知

  2011在职硕士联考招生院校、招生限额及简章

  2011在职硕士联考报考条件及考试科目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nghan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