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调剂 > 调剂指南 > 正文

2022考研调剂“潜规则” 这6类情况无法调剂!

来源:考试吧 2022-1-31 17:15:42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2考研调剂“潜规则” 这6类情况无法调剂,更多2022考研调剂信息、2022考研调剂指南、2022考研国家线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想必大家已经知道一些院校的阅卷工作已经结束,年后各校就要开始复试程序啦!很多同学可能要涉及到调剂,那调剂到底有哪些“潜规则”需要大家了解呢?

  01

  什么情况需要调剂?

  拿到初试分后,同学们要判断自己是否可以进复试,如果进不了复试就可能需要调剂。

  一般来说,考试结果可以分为三种情况:

  高分过线

  这种情况一般出现在高于以往录取线15分及以上。

  分数尴尬

  如果你的分数处于之前录取线上下10分的这个区间,都有可能进复试。排名靠后的同学可以通过复试逆袭。 同学们要复试和调剂一起抓。

  分数偏低

  如果没有过往年的院线,但是 过了国家线,那就考虑调剂。

  02

  什么情况可以调剂?

  至少过B区国家线

  过了A区国家线可以在AB区调剂;过了B区但是没过A区国家线,可以在B区调剂。

  调剂必须是相同或相近专业

  专业代码前2位要相同,有些要求是前4位。

  非全限制多

  非全日制不能调全日制,全日制可以调非全日制;学硕可以调剂成专硕,专硕原则上不能调剂成学硕(医学生不参照此条)。

  单科和总分都要过线

  如果你是A专业调剂到B专业,那么你必须要过A、B两个专业的国家线。

  其他

  除了这些普遍性要求,有的学校还会对本科专业、本科院校、一志愿等有要求。

  03

  特殊情况:不能调剂

  还有一些特殊情况不能调剂:

  报考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旅游管理、工程管理、会计、图书情报、审计专业学位硕士的考生可相互调剂,但不得调入其他专业,其他专业考生也不得调入以上 7 个专业。

  报考法律硕士 ( 非法学 ) 专业的考生不得调入其他专业,其他专业的考生也不得调入该专业。

  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考生不得调剂到该计划以外录取,未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考生不得调剂为该计划录取。

  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医学专硕可以调剂学硕,但是学硕不能调剂专硕。

  参加单独考试 ( 含强军计划、援藏计划 ) 的考生不得调剂。

  七个管理类联考的专业只能在这些专业内调剂,不能调去其他专业。

  04

  调剂时是否联系招办?

  要!很多时候调剂系统只是走流程,同学们一定要给调剂院校的研招办、心仪的导师打电话,发邮件!如果一个人打过电话 /发过邮件,研招办老师或者导师就有一定印象;而另一个人只在调剂系统递了调剂申请,这种情况下第一个人进复试的几率会更大。

  05

  招办如何确定调剂人员?

  考察分数,综合选择

  调剂系统开通之后,各高校会收到考生的调剂请求和考试成绩。按照一般流程,老师会根据分数选人。选完了之后,如果觉得这些学生的本科院校和专业背景还不错,那就可以定调剂名单了。

  但若老师对学生还有些不满意,就会继续沿着分数往下找。如果老师在调剂考生当中发现优质生源,比如名校本科生,这些同学在调剂时会有一定优势。所以初试成绩是参考,并不是唯一标准,调剂单位更看重考生的教育背景、工作经历、个人综合能力等情况。

  06

  艺术考研调剂怎么准备?

  国家线公布前,艺术考研考生应该要做好哪些调剂准备?

  准备作品集/个人简历

  作品集是衡量学习努力程度、体现专业能力的重要标准。

  发邮件

  制作好作品集/个人简历后就可以给心仪导师发邮件。正文建议内容:为什么调剂这所学校、为什么选择这个老师、对心仪导师研究方向的熟悉程度、能力优势、未来研究生计划等。邮件可附带作品集、个人简历、大学阶段 /工作阶段所获得的奖项、大学成绩单、资质证书的扫描件。

  07

  其他注意事项

  分数线不同

  不是所有艺术类专业一个区都是一个分数线。艺术类考生,比如是报考建筑学( 0813)、文物与博物馆(0651)等专业的国家线要求是不同的。

  跨门类调剂

  在以往艺术类考研调剂中,较多院校支持跨门类调剂,比如, 08工学门类与13艺术学门类可互相调剂。跨学科调剂情况多见,多是因院校学位授予权受限、学科相关紧密、导师跨学科招生等。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成绩
获取2022考研分数线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链接:

  2022考研调剂信息热点文章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关注微信获取调剂信息

  2022考研复试分数线专题 | 2022考研国家线 | 历年复试分数线 | 复试指导

  2022考研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专题 | 考研成绩查询微信提醒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