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调剂 > 调剂指南 > 正文

2022考研调剂院校分档:考研调剂三步走

来源:考试吧 2022-1-15 11:56:3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2考研调剂院校分档:考研调剂三步走,更多2022考研调剂信息、2022考研调剂指南、2022考研国家线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一、第一步:把所有院校分档

  一般而言,我国各种考研院校可大致分为以下十一个档次:清北→华五人师→著名985→中流985、著名211→末流985→普通211、热门双非名校→其他普通一本→二本大学→二本学院→三本院校→大专院校(以上这十一个档次只是大致的划分,如果目标院校专业是该校热门王牌,其难度理应自动往上加一档;此外该校所处地区若在热门一线城市,或存在跨 考情况,其难度预估也可酌情增加)。

  以武汉为例,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是唯一的两所自主划线的985高校;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为211高校;湖北大学、武汉科技大学、中南民族大学等为地方高水平高校;湖北工业大学、武汉工程大学等在湖北部分省份一本招生。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成绩以及其他情况给院校进行第一轮的划分。

  综上所有因素,我们在选择目标院校的时候,一次性跳三档左右最为合适,如果再往上则更需谨慎,因为难度无疑会呈几何倍攀升,因此我们在初期制定目标时一定要通盘考虑,不宜妄自菲薄,也不要好高骛远。调剂的话,以上的档次划分会进一步粗略化,分成了985、211、双非、三本及以下。所以要结合成绩、地区、本科档次、目标院校等方面通盘考虑。

  二、第二步:结合自身情况大胆尝试

  假如你刚准备考研,我会建议你看一下这个上半段话,然后,根据不同的档次,给自己比较合适的定位,要考虑你的这个本科,还有你的目标院校。但是如果你是调剂,我后来发现自己老师,他不会分得这么细,他们脑子里其实都是要么985、211,要不就是双非或者是这种三本或者是专科这种。所以你必须得结合你的成绩、地区、还有你的本科档次、你的目标院校等各方面进行通盘的考虑。

  各个学校的录取情况,大部分官网上都可以找到。你把那些数据都找出来,把调剂生的分数拉出来做个excel,做一下他们和去年国家线的差值。在看一下你的分数和今年国家线的差值。看看自己是哪个水平的,当然,录取信息最后一俩分数特别低的不建议参考,大家都懂。

  假如你是本科双非,但是出初试的成绩比较出色,分比较高。报的这个学校,假设是211及以上,985的话,你是可以去尝试一些比较好的院校的调剂的,因为我也遇到过一志愿报的是211,但最后调剂到985。

  当然这种情况其实非常少见的,有的人之所以能成功,主要是第一就是它的初试成绩还挺高的。第二呢,就是有些专业的特殊性,比如学科语文非常讲究这个实践,就是老师会让你在讲台上啊,去写一些字呀,或者是看看你的台风呀,如果985院校老师,他觉得这个学生可能非常适合当老师,他就会给他的复试比较高的分。

  所以说,假设你是本科双非,但是初试分高啊,我觉得你可以去大胆的尝试某些学校,比如说我上面说的,当然不止这些。比如广西师大。就是,你可以去大胆的尝试,至于他要不要你这个这个真的不好说,因为也有运气的成分在里面。

  三、第三步:永不言弃、主动出击

  有句话句话说得好:调剂成果的好坏=25%学校层次(包括本科院校是否211/985,报考院校是名校也有一定作用)+30%的初试分数+45%个人行动。所以各位考生,想要有个好结果,就一定要尽自己的全力去参与调剂。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成绩
获取2022考研分数线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链接:

  2022考研调剂信息热点文章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关注微信获取调剂信息

  2022考研复试分数线专题 | 2022考研国家线 | 历年复试分数线 | 复试指导

  2022考研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专题 | 考研成绩查询微信提醒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