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调剂 > 调剂指南 > 正文
2022考研调剂九问九答,更多2022考研调剂信息、2022考研调剂指南、2022考研国家线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一、第一志愿复试还没开始或未出结果,可以申请调剂吗?

  可以申请调剂!招生单位可以看到考生填报的调剂志愿信息。

  注意:考生一旦接受待录取通知,表示调剂完成,将不能再被一志愿招生单位待录取。反之,如果没有调剂成功,还可以参加第一志愿复试。

  二、调剂时要特别注意的问题

  在准备调剂时,以下这三点是十分重要的!!!

  1.自己是否符合所调剂院校的要求

  每年接受考研调剂的院校也是有自己的硬性条件的,这时候自己一定要搞看自己是否适合,不然很容易错失调剂的机会,就浪费了自己的备考时间。

  2.所调剂的院校往年录取分数线

  每个院校在考研中都有自己的录取分数线,而且每年基本都不会相差很大,因此,在找调剂院校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该院校的往年录取分数,看自己是否能达到这个标准。如果与自己的分数相差不大,就可以试试,如果自己的分数远远不够该院校的分数线,说明机率是非常小的。

  3.所院校调剂的调剂名额多少

  每个院校的调剂名额都是有限的,这个自己一定要了解清楚,这直接关乎着自己的考研成败,如果院校的调剂名额少,自己初试分数又不是很高,这时候就要尽量避开。尽量选择调剂名额多的院校,这样自己调剂成功的概率也高。

  三、如何快狠准的搜集调剂信息呢?

  1.确认调剂资格

  想要接受调剂,首先要确定自己是否属有调剂资格:只有参加了全国统考,并且上国家线的考生才具备调剂资格。

  2.关注本科就读院校信息

  校内调剂优于校外调剂,这是公认的原则。通常院校还是比较倾向培养自己的人才,所以对本校学生通常会比较照顾。如果还是本专业那就更好了,导师都是自己朝夕相处的专业课老师,沟通会非常方便。

  3.关注学硕调剂专硕的信息

  这两年专硕扩招迅猛,调剂名额相较学硕会多很多。且从学硕调剂到专硕也是近两年成功率比较大的途径。因此当我们报考的是学硕,但是分数又没有特别高的时候,可以关注下自己报考的目标院校或者其他院校有没有该专业的专硕调剂,如果有的话一定不要错失良机。

  4.关注跟自己专业相近的新开设的专业

  我们知道随着研究生扩招,越来越多的新专业涌现出来,但是招生却成为这些新设专业的痛。往往这些新设专业很多同学都不知道,所以我们需要在网上多找一些相近专业的新设专业,这类专业调剂名额会比较多,调剂条件也相对宽松。

  5.主动电话咨询报考学校

  向所报考学校研招办询问他们是否可以推荐调剂(这是第一志愿单位的义务,但很多学校都没有履行,因为人实在太多了),如果推荐了,建议大家多选择几个学校同时申请.

  6.关注冷门地区调剂

  考生可以将注意力更多的放在西部院校或者往年调剂名额较多的院校上。因为西部也有很多好学校,由于报考的人数较少,所以被调剂希望相对较大。

  7.关注一些单位的调剂信息

  现在越来越多的科研院所开始招研究生了,他们的主要目的是为单位提前培养一批优秀的研究人员。科研院所的研究生通常专业对口性很强,有些单位不会将调剂名额挂在网上,因此建议大家,关注这些科研院所的招生单位,主动跟他们联系关于调剂方面的信息。

  四、调剂失败,就算考研失败了吗?

  当然不是!一个院校调剂失败,还可以再申请调剂其他院校!考研的调剂机会是没有具体的限制的。在院校公布调剂信息之后,在你符合调剂要求的时候,就可以进行调剂。只要符合条件,并且双方都认同,调剂都是成立的。如果第一个调剂失败,就可以再选择其他的院校了。只不过时间和精力有限,大多数考研党们调剂1-2次就差不多就结局已定了。

  五、第一志愿确定没戏,该怎么调剂?

  首先你要想清楚你到底要不要调剂:本质上由你决定。而你决定的依据,最好是结合自身职业规划,当然也可以考虑自身兴趣,如果两者结合就更佳了。

  其次在决定调剂的情况下,要熟悉调剂流程及规则和调剂的技巧。

  调剂的小技巧汇总:

  ①先校内,再校外:如果报考高校的专业已经满额,但该校其他专业还没有招满,可以申请调剂到其他专业去。这一条最适合考本校研究生的同学,成功可能性较大。

  ②普校好专业>名校差专业:如果同学考的是985高校,分数不错,但是被挤掉了,建议考虑211或以下的高校的优势专业调剂,调剂成功可能性大,性价比较高。

  ③名校情结可考虑冷门专业:一些冷门专业很多高校是招不满的,即便985、211,都可能存在。

  ④主动与被动都要同时进行:用各种人脉去争取调剂,主动出击,尽量不要等调剂系统开通,每年都会出现提前打了招呼被优先录取情况。

  ⑤查阅目标高校或专业通常有几轮调剂:对于一些分数很低的同学,尤其要关注。有些学校的专业门槛不高,可能几轮调剂都招不满学生。

  六、A区就只能调剂到B区吗?

  不是的!A区的考生调剂到A区B区都可以

  (1)A区可以调剂到B区,但是需要符合调剂原则以及具体学校相关规定。

  (2)达到了A区线,但没有达到A区报考院校的复试要求,考生也可尝试联系A区的其他学校,看看是否有调剂机会。

  七、想校内调剂应该怎么做?

  1、哪些情况可以校内调剂?

  ①初试成绩出来之后,考生没有达到自己所报专业的分数,但是达到了相邻专业的分数线,所报考的学校调剂窗口开放之后可以进行校内调剂;

  ②成绩比较出色,但是名次排在所报考专业招收人数之外,可以进行校内调剂。

  2、校内调剂时你该怎么做?

  ①去找你报考学校的导师,看看能不能有起死回生的机会,如果确实没有希望,也请他给你推荐别的导师,争取一下校内调剂的机会。或者问问你周围的老师,有没有相关的信息或愿意给你推荐。

  ②如果没有当面找导师的机会,那么就给相关学校的研究生处打电话,一定要到尽可能多的导师的联系方式。

  ③如果找老师这条路走不通,那么我们可以尝试一下迂回作战的策略。

  到导师所在的实验室找到在那里学习工作的研究生,说明来意,尝试问一下导师什么时候能来上班,老师的科研等各个方面。然后等导师来的时候,去和导师谈谈,一般是:自我介绍,哪个学校毕业,什么专业,原先报考的学校专业,各科分数等,想考他的研究生。接下来,一般导师就会接着你的话说下去。

  八、我的调剂志愿被查看,但迟迟未收到调剂通知,该怎么办?

  考生未收到调剂通知的原因大概有如下几方面原因:

  (1)不符合调剂院校的调剂要求被拒绝,此时及时更换调剂志愿;

  (2)调剂信息填写不全使得调剂院校未收到调剂需求而导致学生未收到调剂复试通知,个别院校需要在研招网和院校官网上同时填写调剂志愿,所以大家要研招网和院校官网同时关注;

  (3)除官网外,是否还有其他通知形式,如短信、邮件等,考生需及时核查信息通知。

  所以大家在未及时收到调剂通知时,一定要及时电话咨询研招办确认调剂事宜,并随时关注院校官网通知,以便节约时间,及时调剂!

  九、想校外调剂应该怎么做?

  1、如何选择校外调剂院校?

  首先,学生需要找到自己想要调剂的学校。其次再到目标学校的研究生网站上找到“调剂申请表”并且进行填写申请。

  选择调剂高校的目标,首要条件就是自己的考试成绩应该达到想要调剂学校的合格线,才能进行申请调剂。申请调剂前后一定要多给该校的研究生招生办打电话,旁敲侧击的询问该校有没有额外招生名额。

  2、校外调剂流程是什么?

  校外调剂是可以同时申请多个的,首先要找到所有你的成绩可以通过的学校,然后一一进行电话查询,找出在本校有校外调剂名额的学校,一定不要怕麻烦,因为你努力了所以才会有收获。到最后总会有几家学校表示可以开通调剂。

  找到可以接受你的学校之后,进入“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研究生报名网站)进行登记,然后从所要调剂学校研究生网站下载“调剂申请表”填完之后尽快寄往所要调剂学校的研究生招生办。等待申请院校调剂允许。

  调剂通过之后学生需要联系调剂院校研究生招生办,请求其寄出《调剂函》,调剂函的作用是向你所报第一志愿院校调取学生本人档案的证明函。档案调取成功并验证无误后,学生本人就可以等待所要调剂学校的复试了。

  总之,调剂要及时!及时寻找信息,及时抓住信息,和时间赛跑,你就会比别人有更多的机会。目前还有不少院校尚未调剂结束,没有收到复试通知的考生也不要太着急,你需要做的就是各种打电话、发邮件,无论是导师还是研招办,只要有希望的途径就可以试试。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成绩
获取2022考研分数线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链接:

  2022考研调剂信息热点文章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关注微信获取调剂信息

  2022考研复试分数线专题 | 2022考研国家线 | 历年复试分数线 | 复试指导

  2022考研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专题 | 考研成绩查询微信提醒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