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调剂 > 调剂指南 > 正文

2022考研调剂:作为导师,关于调剂的几点建议

来源:考试吧 2022-1-13 11:45:08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2考研调剂:作为导师,关于调剂的几点建议,更多2022考研调剂信息、2022考研调剂指南、2022考研国家线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1、认清楚调剂的本质:

  对于学生来讲,没有考上自己考报的单位,但是却上了国家线,就需要联系报考单位以外的单位看是否可以录取,这就是调剂。

  对于招生单位来讲,全国硕士点的授权单位很多,有大学也有研究所,不是每个招生单位都能够完成招生的计划,所以缺的学生怎么办,就需要调剂解决。

  一般来说,热门大学和研究所的相关专业的生源基本都能够满足,一般不需要调剂学生。一些非985和211大学(特别是这几年新增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单位,比如一些学院),还有一些非热门专业(比如文科某些冷门专业),学生缺额比较多,所以需要调剂的学生比较多。

  国家划线的时候是全面通盘考虑的,全国的整个录取招生数基本和上国家线的人数持平,所以只要你上国家线了,理论上就是可以通过调剂来实现你念研究生的愿望的。

  2、调剂的需要注意的:

  调剂目的很简单,第一有研究生念,第二尽可能的选择一个自己满意的学校或者研究所。第一个很简单,关键是第二个,如何选择自己满意的学校或者研究所才是关键,个人觉得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A、正视现实,选择调剂的单位

  既然是调剂,那就是在第一志愿落榜了,考生应该注重这个现实,降低档次来选择调剂的单位。

  比如,原来报考的985或者211大学,现在调剂就一定不要再在原来档次的学校进行调剂,要选择一般本科进行调剂,这样成功的概率大很多。调剂的时候还要避开热门,比如B区有几所学校,如贵州大学等,因为是985或者211,每年大量的调剂涌入,竞争非常大。还有某些985或者211大学的一些重点实验室之内的调剂信息,调剂申请的人数也特别多,面试的竞争也很大,如果没有特别过硬的技能,是很难成功的。

  B、选择好的专业方向

  调剂的时候考生通常面临两难的选择,一方面想调剂好的学校,一方面想调剂好的专业。我觉得这两者是不可能兼得的,一定要只选择一方面。好的学校好的专业,生源早就爆满了,根本不可能再接受调剂,所以如果你选择好的好学校,那么专业可能就不能太在乎,只能选择从热门转到冷门专业去,常见的比如工学本科通信考985通信的,如果保持学校档次不变,很可能被调剂到光学、物理类专业;如果降低档次选择学校,选择多很多,但是一定要慎重选择,很多二本,特别是特别是这几年新增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单位,专业的水平参差不齐,需要好好选择。

  C、选择专业(导师)

  读研的目的是学习专业,但是学习专业不是为了学习而学习,而是为了以后有一点别人没有的技能,好去找个牛B的工作,所以从选择专业(导师)开始就应该考虑这一点,专业(导师)主要研究生什么,就决定了你以后能都找好的工作,所以专业(导师)比学校更重要。

  建议在网上查询要调剂的学校相关的专业(导师)最近在做什么研究,在做什么项目,尽量选择在做热门的项目的导师比较好。

  D、联系导师

  接触过很多的学生,查到分数以后发现自己上不了第一志愿只能调剂以后,就像没头苍蝇一样到处找调剂信息,到处发电子邮件。其实每个导师,在这个时间段,都会接到很多学生的邮件。一般来说,学校不让导师直接参与招生工作,导师也不可能给你肯定得回答(给你说一定要你,万一你没上,拿着邮件找导师怎么办?)所以,导师都是有回复模板的,一般都是回复“xx同学你好,来信收到。欢迎加入我们的团队,请你与研究生招生办公室联系调剂事宜。”之类。

  个人不建议给导师发邮件,真的没用,如果实在要发邮件的话,应该在邮件里面介绍下自己曾经做过哪些专业的项目,有什么专业技能可能更好。不要介绍和专业无关的事,有的同学发邮件为了体现自己社会实践丰富,连什么沃尔玛家乐福兼职,运动会得奖都写上,这些没用,只能埋没了你最有价值的信息。

  3、关于面试

  不管是调剂还是直接上线复试,面试都是最重要的环节。对于分数比较高的同学,千万不要轻视面试,这几年不乏分很高的同学面试未录取的,这不是其他原因,原因在于考生自己。

  因为进入面试以后,导师其实不会太在意你分数了,主要在意你的技能,专业技能,所以在准备面试的时候一定要从这个方面准备。比如你这个专业,科研的时候主要用那些软件、硬件,你怎么也得把这些软件硬件都了解(名字、型号,功能,操作方法等),这样才能在面试的时候脱颖而出。

  这里可以教大家一个诀窍,在WOS、EI和知网中去查询你所调剂单位导师近三年的论文,看看他们都在做什么研究,然后把这些论文好好看看,能看懂多少算多少,面试的时候再给导师讲讲,估计问题就不大。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成绩
获取2022考研分数线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链接:

  2022考研调剂信息热点文章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关注微信获取调剂信息

  2022考研复试分数线专题 | 2022考研国家线 | 历年复试分数线 | 复试指导

  2022考研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专题 | 考研成绩查询微信提醒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