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调剂 > 调剂指南 > 正文

2022考研调剂志愿填报:三个平行志愿应该怎么填?

来源:考试吧 2022-1-7 13:07:18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2考研调剂志愿填报:三个平行志愿应该怎么填,更多2022考研调剂信息、考研调剂指南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三个平行志愿是什么关系呢?

  考研调剂可以申请三个志愿,这三个志愿是平行的关系,互不影响。

  如果,其中的一个调剂志愿被招生单位拒绝了,还是可以继续填报其他的院校,直到被院校通知复试。所以,填报完调剂信息后,要及时查看复试信息,更新信息。

  ►3个志愿到底怎么填?

  建议填3个不同档次的,冲一个、稳一个、保一个。

  3个志愿是否要分开填写?先2个后1个?

  这是一种方法。如果你耐得下心,其实只填1个,等好的出来再继续填也可以。

  ►调剂意向的顺序对正式调剂有影响吗?

  以前会有学校要求过,希望学生可以把志愿放在第一平行志愿位置。现在还是要看具体学校。

  ►第一志愿学校和调剂院校想“兼得”咋整?

  1、准备调剂的学校提前复试,而第一志愿的学校还没划定复试名单,这个时候怎么办?

  还在等待一志愿复试通知,或者一志愿已经发了复试通知的考生,可以填报调剂志愿,接受调剂学校的复试通知,去调剂学校参加复试(前提是和一志愿复试时间不冲突)。

  2、现在在准备第一志愿复试,可不可以等第一志愿复试结束后再填调剂?那时候还来不来得及?

  看你第一志愿复试时间,如果时间很靠后(调剂系统开启时间是5月20日),调剂基本结束,那就比较危险了;如果自己分数排名不太有把握,可以两手准备,毕竟各个学校调剂名额有限,等调剂系统开启之后,好的学校都会比较抢手。

  3、调剂生和第一志愿是一起复试的吗?会不会影响一志愿考生的录取?

  具体要看学校的复试时间以及公布调剂信息的时间,如果在第一志愿之前,很有可能第一志愿和调剂生一起复试,不过大部分学校都是尽量优先录取一志愿的(即保护一志愿考生),否则口碑受影响以后的报考生源就会受影响。比如有的学校复试工作办法中就有明确规定,“录取优先顺序为:第一志愿、院内调剂、校内调剂、校外调剂’的录取优先顺序。”

  如果是复试之后才公布的调剂信息,调剂生就单独复试了。当然也有第一志愿跟调剂生一起复试的,这就对调剂生有利对第一志愿不利,比如有的学校一志愿和调剂生一起,学校很看重那些985、211的调剂生,结果自己本科出身普通被初试低于自己的“名校”生挤掉,真的很郁闷。调剂和复试过程中不确定因素很多,大家一定要做好自己的风险把控。

  4、校内调剂需要关注调剂系统吗?需要填写调剂系统吗?

  第一志愿复试一旦不幸失败,首要考虑的就是一志愿校内调剂,首先看学校网站公布的调剂信息,或者利用“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直接拿着简历到老师们的教研室或者教室“上门推销”自己,总比发邮件打电话来的快。

  今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里面要求的是校内调剂校外调剂都必须经过研招网的调剂系统。所以,大家要以具体院校的调剂要求为准,如果不清楚可以向招生单位咨询。

  5、有名校情结怎么办?

  一些冷门专业很多高校是招不满学生的,即便是985、211,都可能存在,你是否动心过呢?

  ►多个调剂院校,都想不得罪咋整?

  1、可以同时接受多个院校的调剂复试吗?

  可以。在选择多个院校复试的时候,要考虑一下复试时间和复试地点,在不矛盾的前提下,可以选择多个学校参加复试,不过只能选择一所院校确认待录取。

  如果有一个不是很满意的学校发了待录取,但是其他的又没出结果,这个学校会等多长时间呢?

  调剂复试成功之后,学校会在调剂系统给你发出录取确认,并且规定在一定时间内必须回复(具体时间可能24小时,可能更短,去年有出现十几分钟内让考生同意的),不回复就视为放弃,因为学校也要考虑自己的招生名额。所以,这时候你必须要做出取舍。

  2、是否可接受两个“复试通知”?

  考生可以同时接受两个(或多个)招生单位的“复试通知”,互不影响。接受了一个志愿的“复试通知”,不会影响其他志愿,但是招生单位可以看到考生收到“复试通知”的历史记录。

  3、还想等第一志愿学校的消息,所以调剂院校的复试通知能否延迟接受?

  收到招生单位发送的复试通知后,建议尽快对复试通知进行“接受”或“拒绝”的操作,否则招生单位有权将已发的复试通知撤回。

  4、是否可以接受两个(或三个)招生单位的“待录取”?

  不可以。考生只能接受一个招生单位的待录取。

  考生一旦接受待录取通知,表示调剂完成,将不能再填报调剂志愿、接受复试或待录取通知。考生如欲取消已确认的待录取通知,必须征得已被待录取单位允许,在招生单位取消待录取通知,并且考生登录调剂系统进行确认后,方可继续填报调剂志愿、接受复试或待录取通知。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成绩
获取2022考研分数线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链接:

  2022考研复试分数线 | 2022考研国家线 | 历年考研复试分数线

  2022考研调剂信息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考研调剂指南

  2022考研成绩查询时间 | 考研成绩查询入口 | 关注微信查成绩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