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调剂 > 调剂指南 > 正文
2022考研调剂什么时候开始,更多2022考研调剂信息、考研调剂指南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一般考研调剂的时间为3月——5月初,由于每个院校公布成绩时间不同,调剂的时间也不相同,考生要提前做好相关准备,及时关注调剂目标院校的名额及政策等,要抓准机会进行调剂,避免拖拉导致错失良机。关于考研调剂,考生还需要了解调剂的条件及流程,提前做好准备。

  考研调剂时间:3月底至5月初

  调剂资格: 初试成绩符合复试调剂基本分数要求但在原报考单位没有复试资格,可以申请调剂。能够参加调剂的考生一般是指通过了当年国家教育部划定的初试分数线、具有复试资格而在第一志愿学校没有复试机会的考生。

  调剂要求: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调剂流程:

  第一步:符合条件的考生网上下载并填写调剂申请登记

  第二步:拟调剂考生将申请材料寄送给拟接受调剂的招生单位研招办

  第三步:拟接受调剂的招生单位研招办审核后发接收调剂函至考生原报考单位

  第四步:拟调剂考生向原报考单位申请调剂

  第五步:原报考单位同意并转寄报考资料

  第六步:拟接受调剂的招生单位研招办接收拟调剂考生的报考资料

  第七步:调剂考生参加复试

  第八步:研招办调档

  第九步:录取

  特别提醒:自2006年开始,所有需要调剂的考生都要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系统填报调剂志愿,自行联系调剂的考生也要通过网上补报调剂志愿。

  1. 要及早关注调剂信息

  调剂到理想的院校,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初试分数及复试情况,及时浏览其他中意院校的调剂信息。搞清楚初试成绩的排名。很多考生报考的院校一般不公布考生排名,包括一些名校也是这样。考生一定要通过各种途径,如通过老师、同学和亲戚朋友打听到自己初试成绩的排名,尽快确定自己是否能够参加复试,以免耽误调剂时间。有很多考生就是自认为自己分数不错,进复试肯定没问题,结果到最后被别人挤下来了,连调剂都来不及了。

  2.提交调剂申请表

  择好目标院校、专业,便可以下载调剂信息表,填写调剂信息,根据各院校的条件信息,投递调剂信息表。调剂信息是面对所有考生的,因此相关院校收到调剂信息表时,需要花费时间进行筛选,最终确定调剂名额。调剂名额会在院校研究生院公布,考生应该多关注。

  考生可以根据网上的调剂系统,查询调剂信息,报名参加调剂,修改调剂志愿,查看复试通知,等待录取等事项。

  3.与所调剂的院校保持联系

  有的考生交了材料后就再也不与相关学校联系了。切记这个时候可能正是这个学校确定复试人选的关键时刻,所以,你一定不要认为交了材料就万事大吉,你最好能和你调剂的学校保持一定的联系。如果老师能够告诉你参加复试没什么问题,你就可以放心准备复试了。如果没有机会参加复试,你还可以抓紧时间和其他院校或其他地方的相关院校联系,千万不要把自己吊在一棵树上。另外,以前拒绝过你的学校仍可以再与它们联系一下,因为有的学校情况可能会发生变化。比如,以前招满的学校到后来可能出现一些意外情况(如考生生病,体检不合格等)生源又不够了。

  4.准备复试

  了解所调剂院校的复试情况,尽早准备调剂复试。你可以通过老师、同学、朋友先和该校的老师同学打听一下该专业复试的相关情况,比如复试时一般考什么内容、如何组织考试、哪些教授主持复试等。另外你可以抽时间看看该校初试要考的参考书,如果有很多本的话,就选其中的一两本最基本的,对该专业有个大概了解就行了。想在很短的时间看的很细是不可能的,因为一般从通知复试到复试就只有几天。你可以把看的东西宏观把握一下,不要太细,总体上把握就可以了。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成绩
获取2022考研分数线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链接:

  2022考研复试分数线 | 2022考研国家线 | 历年考研复试分数线

  2022考研调剂信息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考研调剂指南

  2022考研成绩查询时间 | 考研成绩查询入口 | 关注微信查成绩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