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调剂 > 调剂指南 > 正文

2019年考研:踩线生关于调剂的4个认知

来源:考试吧 2019-2-26 16:16:4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9年考研:踩线生关于调剂的4个认知,更多2019考研调剂信息、2019考研国家线、2019考研调剂指南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考研调剂中心 院校调剂信息 考生调剂意向 考研调剂攻略 考研调剂微信提醒

  ►首先,调剂要干什么。

  调剂首先是要给自己一个定位,你可以调剂到哪些区域,你想去哪些地方念书,因为调剂不像当初考研订学校那样,选最好的,现在只能选适合的。切记,选择区域,学校所在地,画好区域,定好大致的目标,一定要考虑考虑再考虑。

  比如我,刚过线,能选的地方主要是略偏远的,管理类又比较热门,不好调剂,当初定的主要是成都重庆等,学校都是些二本学校,没办法,人总要面对现实。后来一些想法改变了我,我最后来到了广东,算是我能选择的范围内最好的选择了。

  ►其次,调剂的学校怎么找。

  你定位好所要去的地方之后,多花功夫找学校,一个地方有哪些学校弄清楚,就好像,可能当初报考的时候只知道清华北大,然后调剂的时候你知道了还有北科大北理工等等,你把这些学校都列出来。

  当初我找的时候把所有目标学校列在excel表格里,根据他们的招生简章,以及打电话询问的情况,做好明细,包括每所学校的名字、调剂方向、电话、导师、邮箱、各种备注等等。

  每联系一次,做一次标注,因为每联系一次他们研招办会给一次回复,特别注意他们回复你有多少名额,什么时候开放或者其他重要信息,都做好备注。比如有的学校会直接告诉你他们的名额虽然会放上去,但是你的情况他们应该不会考虑之类的。

  这一步,没有别的诀窍,找到学校,翻招生简章,打电话,做好记录,及时更新。然后要善于运用电话,短信,邮件等通讯方式,多发几个有诚意的,提醒他们阅读,不要无视掉你。

  这个时候,你可能会被拒绝很多很多次,那些老师每天接很多电话,他们没什么耐心的,不过我遇到的老师都还好,记得对老师要尊重,语气要舒服,有一个老师,我给她发的短信,是朋友给的方式,她生气我骚扰她,我给她打电话她还吼我了,不过后来我给她发了很真诚的短信道歉,希望她体谅我们这些焦急的学子的心情,她就原谅我了,给了我一些信息。

  ►关于联系学校/导师有几点注意的:

  1、打电话给学校研招办的时候,人家一般都会直接回复:等国家线。这时候别轻易挂电话,如果老师语气还好,可以这样问:如果按照往年的形势,今年贵院有调剂名额吗?人家不愿意回答的话,可以顺势问问人家邮箱,或者其他负责人的邮箱/电话。总之能挖掘的信息越多越好。(这个就是考验个人情商的时候了,仅作参考)

  3、最好打电话给研招办确认有调剂名额以后,再发邮件给导师,给导师说清楚是打听好了有调剂名额的。要不然导师会一头雾水,他们是不明白到底有没有调剂名额的,自己又不能私自招生。你可以在与导师来往几封邮件之后询问他的电话,偶尔给他发短信,这样比较迅速。又不要过度骚扰他。

  给导师发邮件要简单清晰,邮件名称可以这样写:姓名+分数+报考学校/本科学校+调剂专业。如果你本科学校比较好可以重点强调写在标题里。懂得如何扬长避短。(写的太罗嗦老师可能不太注意以为邮件不重要)

  4、一个专业最好就联系一个导师,不要一下子联系几个,要不然被知道了会很尴尬,老师也会反感。

  5、最后强调调剂的心态,不要想着非名校不去,除非你本科好,分数特别高,去调剂一些学校可以开"直通车"。一般人调剂分数都不太高,调剂可就是烂白菜,到处都是比你分高的,所以心态要放好。

  暂时补充这么点。我不太会给如何选择学校的建议,这个就跟你本科选大学一样,自己斟酌,毕竟学校的层次都摆在那了。

  ►最后,调剂其他要注意的。

  调剂要注意的事情太多,每一次电话每一次沟通都是新的机会,这个看你每个人随机应变的能力。随便补几个想的起来的。

  1、如果你有一个特别特别想要去的学校,一定要亲自去那个学校看一下,拜访一下老师,当然不是直接送礼上门,要懂得尊重老师,可以去听听课,有空找个机会跟老师约着见个面,谈谈调剂意向。

  2、随时准备好飞去另一个城市的打算。比如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调剂,本来我的分数没有通过他们的调剂系统,但是他们调剂名额很多,第二天就要开始复试了,很多人没去,缺人,那么老师说只要我明天赶过去就可以给我复试机会,我可以马上买机票立刻动身,不过当时我没有去,原因就不说了,不过这样的机会如果遇到,切记要抓住。

  3、不要害怕失败,一定要积极联系老师,联系研招办,不要畏畏缩缩的,害怕与别人打交道。可以直接联系研招办老师,校研招办主要是统计整个学校的,如果你要调剂,最好还是直接找院里的研招办老师,他们才是真正管调剂名额和名单的人。不过也有的是院长或其他人在管(一定要弄清楚是谁、有权决定你这个专业的调剂名单,联系对了人,就能说上话,调剂越有希望)。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19考研分数线
获取2019考研调剂信息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链接:

  2019考研调剂信息热点文章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关注考研微信 获取调剂信息

  2019考研复试分数线专题 | 2019考研国家线 | 历年复试分数线 | 复试指导

  2019考研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专题 | 考研成绩查询微信提醒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