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调剂 > 调剂指南 > 正文

新变化!2019教育部考研新调剂政策解读出炉

来源:考试吧 2019-2-26 8:50:13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新变化!2019教育部考研新调剂政策解读出炉,更多2019考研调剂信息、2019考研国家线、2019考研调剂指南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考研调剂中心 院校调剂信息 考生调剂意向 考研调剂攻略 考研调剂微信提醒

  听说今年考研调剂政策有发生了新变化?

  与去年相比,今年的调剂过程更加透明化。二战的学生可能更加了解,在调剂的时候非常心累,又考验信息收集能力,但今年开始会越来越正规,碰运气抢时间的概率会有所降低,但更需要考生精准出击,珍惜机会。

  调剂时需要了解“调剂办法”,以下列举的皆是2019年教育部招生工作规定与2018年不同的条款。

  一、2019调剂政策发生了如下变化

  18年:教育部公布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后,考生可通过“研招网”调剂服务系统了解招生单位的计划余额信息,并按相关规定自主多次平行填报多个调剂志愿。

  19年:教育部公布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后,考生可通过“研招网”调剂服务系统了解招生单位的调剂办法、计划余额信息,并按相关规定自主多次平行填报多个调剂志愿。

  解读分析:今年小伙伴们在调剂的时候,不能只看调剂余额了,还要关注招生单位的调剂要求。

  所以,考生申请调剂前,应充分了解招生单位(含各院、系、所)的调剂工作办法,以及相关专业不同学习方式(全日制和非全日制)招生、培养、奖助、就业等政策区别。招生单位也要积极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工作。

  除此之外,政策还对招生单位调剂办法做出了更加具体的规定:

  第六十一条

  18年:招生单位应按教育部有关政策确定并公布本单位(含所属院、系、所)调剂工作的具体要求、程序、复试录取办法及调剂录取名单。

  19年:招生单位应当按教育部有关政策制定本单位(含所属院、系、所)调剂工作办法,详细说明接收考生调剂的时间、基本要求、工作程序、调剂复试办法、联系咨询电话等信息,并提前在“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和本单位网站公布。

  解读分析:调剂的信息要求公布的会更多,会更透明一些,以及信息必须提前在“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和本单位网站公布,会让我们这一级找起信息来更方便一些。

  第六十三条

  18年:招生单位(含所属院、系、所)开放关闭调剂系统时间,须提前公布,同时报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备案。

  招生单位应根据本单位实际复试录取情况,通过“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及时、准确发布计划余额信息及调剂要求,并积极利用调剂系统、咨询电话等渠道为考生调剂提供良好服务。

  19年:招生单位每次开放调剂系统持续时间不得低于12个小时。对申请同一招生单位、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招生单位应当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不得简单以考生提交调剂志愿的时间先后顺序等非学业水平标准作为遴选依据。

  考生调剂志愿锁定时间由招生单位自主设定,最长不超过36小时。锁定时间到达后,如招生单位未明确受理意见,锁定解除,考生可继续填报其他志愿。

  招生单位应根据本单位实际复试录取情况,通过“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及时、准确发布计划余额信息及接收考生调剂申请的初试成绩等基本要求,并积极利用调剂系统在线留言功能、咨询电话等渠道为考生调剂提供良好服务。

  解读分析:今年严格规定调剂系统持续时间不得低于12小时,提交调剂志愿不再以时间顺序作为筛选依据。

  二、调剂基本信息介绍

  1. 什么是考研调剂?

  教育部规定,考生如果符合复试条件而不能在第一志愿院校参加复试的,考生档案应送至第二志愿院校或在省、自治区、直辖市内调剂。

  在研究生招生工作中,由于招生计划的限制,有些考生虽然达到分数线,但并不能被安排复试或复试后并不能被录取,对这些考生,招生单位将负责把其全部材料及时转至第二志愿单位,这个过程即称为考研调剂

  2. 考研调剂的时间?

  通常从考研国家线公布次日开始,一直持续到至5月初结束。

  3. 考研调剂的基本要求?

  初试成绩符合复试基本分数要求但在原报考单位没有复试资格,可以申请调剂。能够参加调剂的考生一般是指通过了当年国家教育部划定的初试分数线、具有复试资格而在第一志愿学校没有复试机会的考生。

  4. 调剂有什么要求?

  1)初试成绩符合国家复试的基本分数线,但是没有符合报考院校的复试分数要求,可以调剂与专业相关的其余院校或专业。

  注:初试成绩符合国家复试的基本分数线,这里的基本分数线不仅仅是总分,还包括单科的分数线,考研公共课及专业课的分数线。

  2)调剂还有一种情形,就是虽然参加了报考院校的复试,但是没有通过。这类考生还可以进行校内相关专业的调剂或者是校外调剂。

  5. 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分区是如何划定的?

  国家按照一区、二区确定考生参加复试基本分数要求。

  一区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重庆、四川、陕西等21省(市)

  二区包括:内蒙古、广西、海南、贵州、云南、西藏、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10省(区)。

  6. 调剂有哪些类型?

  1)同院系不同专业之间调剂

  在同一高校的同一个院系里面,不同的专业方向由于就业前景、学习难度不同,报考的人数可能存在较大区别。因此可以选择调剂进入稍微冷门一点的专业,专业跨度不大,还有录取的优势。

  2)同学校不同院系之间调剂

  在同一所高校内,不同院系之间虽然专业划分明显,但是一般都会有交叉的地方。所以,在这个时候我们需要先把报考院校的专业设置情况了解清楚,然后留意是否有调剂的机会和可能性。

  3)不同院校之间调剂

  有些院校由于不够出名、位置不好等,报考人数往往有限,且不能满足招生计划。这类学校也是调剂的一种选择。

  4)学术型向专业学位调剂

  学硕向专硕的调剂也是快进来比较流行的选择,尤其现在专硕的地位不断上升,同学们可以考虑。

  三、调剂详细流程

  大家可以先看看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网上调剂流程(考生),了解网上调剂的大致流程。

新变化!2019教育部考研新调剂政策解读出炉

新变化!2019教育部考研新调剂政策解读出炉

新变化!2019教育部考研新调剂政策解读出炉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19考研分数线
获取2019考研调剂信息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链接:

  2019考研调剂信息热点文章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关注考研微信 获取调剂信息

  2019考研复试分数线专题 | 2019考研国家线 | 历年复试分数线 | 复试指导

  2019考研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专题 | 考研成绩查询微信提醒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